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孟家坝村里刮起文明风

19-08-22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西汉水河畔的康县迷坝乡孟家坝村采访,站立在新建的村文化休闲广场上随意看看,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大为改观。但见村规民约三字歌、孟氏家训家风、历代先贤画像名言,孟氏祠堂紧贴文化本源弘扬传统美德,“好家风好家训”“村评户比家洁院净”“优秀共产党员”“脱贫光荣户”等体现文明新风创建载体的图画映入眼帘,这些凝聚着真善美力量和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体现犀牛江畔、幸福之乡的独特魅力一一呈现在人们的视野。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作为迷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示范点之一,孟家坝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通过阵地建设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多渠道宣传当地丰富文化资源、民俗民风、传统文化故事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不仅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了移风易俗,而且有效激发了群众改变生活面貌的内生动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据了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中,孟家坝村在策划、设计、实施的过程中,深挖当地文化底蕴内涵,力求打造融国学文化、特色产业发展、临村红色教育基地发展旅游的创新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群众旧房建设改造为融民俗文化、教育讲堂、乡贤馆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以及将脱贫攻坚、基层党建、致富兴业、生态环保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内容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群众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补充群众精神食粮。

  以文化人,涵育文明乡风,让乡贤佳言善行厚植乡土。“我是土生土长的孟家坝村人,作为家乡的一分子,我对这些年来身边的变化深有感触。我很乐意跟外来的人讲述家乡的美好,也希望通过我自己的讲述,能将党的好政策与眼前的实际结合起来,推介出去。我非常愿意今后能参与文明实践点的活动,以力所能及的方式继续为大家服务,讲述、宣传我们身边的正能量。”老乡贤、孟家坝村老党员孟富兴告诉笔者说。

  今年72岁的孟富兴在大集体时代曾担任过大队长,他为人正派曾为村里做过不少贡献,在村里德高望重,闲暇时间里他一直热心为村里出谋划策,做群众工作。从孟氏祠堂的筹建到村规民约的成稿,从邻里矛盾的调解到美丽乡村规划,孟富兴始终尽心尽力为村里提出建议,热心公益事业,是一名副其实的优秀志愿者、文明实践者。

  该镇党委书记李明介绍:自实践站成立以来,迷坝乡组织各村志愿者队伍,通过制订“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精心策划志愿服务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服务群众,让文明在基层生根发芽,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下一步,迷坝乡计划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将产业文化融入期间,在孟家坝村不断完善和打造兼文化教育、产业技能培训等多位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通过将产业技术培训、成品展示等,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乡村文化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