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倾力构建“三网”解决群众切身利益

19-08-22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波)

  近年来,肃南县人社局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工作,倾力构建覆盖社会保险体系的充分就业网、社会保障网、和谐劳动网,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构建充分就业网,增强就业服务引导力。以创建充分就业为载体,建立城乡一体的就业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基本实现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一是政策促动。制定职业培训、社保补贴发放、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和小额贷款担保等相关配套文件,建立起基本覆盖农村富余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等城乡一体化就业扶持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就业和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实现新增就业人数515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386人,其中困难人员再就业21人。特别是年初开展“就业援助”“春风行动”等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21个,达成就业意向26人。二是培训推动。依托县就业培训机构,根据个人培训需求及企业用工需求,开设家政培训班。同时通过单位自荐、部门联评方式,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今年以来,组织家政培训3期,共培训124人。三是创业带动。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开办4期创业培训班,通过引导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倡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等措施,激发全民创业的热潮。

  构建社会保障网,增强民生社保辐射力。在发展社会保障上大做文章,强化依法扩面覆征缴工作,重点做好参保工作,巩固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成果,逐步进入“全民社保”的新阶段。一是强化扩面征缴。通过落实政策,开展社会保险宣传活动,应保尽保,应收尽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截至目前,完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90人,征收养老保险费1256万元,发放养老金2120万元。二是强化基金监管。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对社保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平台运用,推进基金监督信息化建设,使基金管理更加高效、安全。三是强化服务提质。着力抓好社保经办机构建设,优化服务环境,抽调优秀干部充实到便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更新计算机、打印机等硬件设备,完善社保信息管理系统,优化业务流程,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大力实行服务引导制,首问负责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如规定工作人员对已经受理的事项遇下班时间,应做到延时服务,直到办妥为止。

  构建和谐劳动网,增强劳动关系处理能力。在协调劳动关系上广开门路,劳动保障监察实行网格化管理,预防和处置拖欠职工工资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劳动争议调处机制不断健全,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发展。一是监管制度化。建立行政许可前置、工资优先拨付、信息监管发放、欠薪问责追责“四机制”,促进用工备案、工资拨付、工资发放、民工维权“四落实”。并制定出台《肃南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操作规程》,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操作,明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具体职责。二是管理源头化。从源头抓起,健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调解机制,全面推进劳动合同签订,着力解决随意辞退职工、加班不加酬、工伤赔偿难等侵犯职工权益的问题,着力强化“四个”监管,推行“四个”机制,落实“四个”到位。有效的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发生,逐步形成企业职工工资与经济效益同步增长机制,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工资支付预警机制。三是执法经常化。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为抓手,积极开展劳动保障年度书面审查及各项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做到早发现,早介入,促使劳动保障管理服务关口前移,积极有序地推进和谐劳动关系良性发展。同时,为准确掌握我县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组织7个乡镇,对全县129家用人单位进行了劳动用工情况普查。通过普查,较好地掌握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和民办非企业等用人单位经营状况、劳动用工等情况,为进一步推动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