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勤:一片茴香带富一方百姓

19-08-22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马爱彬

  初秋时节,甘肃省民勤县东湖镇万亩茴香花开若澜。

  在暖融融的阳光照耀下,茴香花儿竞相开放,远远望去像一幅幅淡绿的水墨画,随着夏风,轻轻地摇曳,散发着阵阵清香,洋溢着丰收的喜气。

  “茴香是一种天然草本植物,耐干旱、抗病虫,其茎叶、果实均是绝佳香料,可用作烹饪调味品;同时它还是一味中药材,具有较高药用价值,具有安神、止痛等功效。”望着茴香长势旺盛的样子,种植户杨在海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他说,今年茴香花儿开的这样繁,长势这样喜人,九月初小茴香就能上市。

  民勤县东湖镇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是全国主要的茴香重点产区,因其种植面积大、产量高、质量好,被誉为“茴香之乡”。东湖镇镇党委书记张世成介绍,茴香是东湖镇的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该镇依据地域优势,深挖茴香无公害、无残留绿色食品的潜力,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科技服务水平,构建纵横交错的营销网络,千方百计助农增收。

  今年,东湖镇按照“建基地、提品质、拓渠道、增效益”的思路,推进茴香产业优化升级,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销模式,在上润、下润、东润等6个村建成万亩出口茴香基地,连片种植绿色优质茴香8600亩。

  “我们把建设外向型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作为农业外向、高效发展,提升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通过严格规范技术要求,提高优势农产品出口附加值和质量水平,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总量。”张世成介绍,在建设茴香基地过程中,东湖镇恳谈中科院编印分发《有机绿色茴香种植技术规程》,邀请技术专家开展专题培训,组建技术服务队,从种子选用、施肥、浇水、用药、采收等各环节全程指导服务,严格控制含氯元素肥料和高毒高残留的地乐胺、百草枯等化学农药施用,确保基地产品全面达标。

  据悉,东湖镇万亩出口茴香基地,6月初,已完成可持续农业标准评估验收,8月中句,将逐地块进行产品绿色优质检测,核定产品出口达标情况。产品检测合格后,基地茴香将以每公斤高于国内市场2元的价格出口欧盟,实现销售渠道拓展和亩均收益双突破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