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在希望的田野上——山丹清泉镇发展村集体经济纪实

19-08-22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苏富才)

  盛夏的山丹花海绽放,硕果丰收。伴着落日余晖,走进清泉镇,只见西街村开发的楼宇小区整洁美丽,清泉村、北滩村发展的集体经济林场一片翠绿、生机盎然,南湖村、城北村兴办的实体经济生意兴隆……这些都是清泉镇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缩影。

  清泉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提和基础,把脉诊断,因地制宜,努力消除空壳村,大力扶持薄弱村,积极壮大富裕村,形成了“盘活资产型、多样经营型、创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等集体发展模式,全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初见成效。

  盘活资产,建设楼院小区

  西街村是清泉镇最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村,2000年,西街村有村办企业4家,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120万元。后来因淘汰落后产能、经营管理不善、政策关停等原因,4家村办企业先后停产。西街村人口较多,住房困难,一门多院、一门多户现象比较普遍,部分群众为了改善住房条件,不断蚕食村办厂房,村集体资产流失严重。为了守住村集体资产,2009年,西街村充分发挥城郊优势,盘活存量土地资源,融合社会资金,发动群众入股,自主开发建设住宅小区,先后新建了西苑东区、西苑西区、瑞景新城、和谐南区、惠农民苑、西苑三区等住宅小区6个,修建住宅楼49栋、1800多套,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2800多万元。

  如今,村集体有钱了,村上的发展成果与民共享。西街村大部分群众都住上了楼房,吃水不要钱,基础建设不自筹,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给发上了生活补贴,2017年、2018年发放老年人补贴金72万元。

  多样经营,创办经济实体

  南湖、城北、东街、南关等村紧紧抓住地处城郊、国道沿线、旅游沿线,交通发达、物流繁荣的优势,围绕城居民“衣食住行娱”等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兴办以餐饮娱乐、商铺门店、粮油加工、宾馆酒店等经济实体1400多家,通过收取租赁费和村集体服务个体工商户收取服务费等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了全镇“沿路经济带”和“城郊经济带”,成为全镇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目前,南湖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1000万元以上,东街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200万元以上,城北村、南关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支撑基础。

  创业带动,兴办集体林场

  清泉村以党总支为核心,由村委会牵头注册合作社和公司,组织农户以劳力入股、林地折资入股、资金入股、机械入股等多种形式参与集体林场和跑马场建设,采取“支部+公司+农户”(公司集中运营,农户入股,每年为村集体和农户分红)的运营模式,动员全民参与,村集体经济初具规模。目前,村集体经济林场累计投入530.06万元,其中村民以现金入股和投工投劳折算投入100万元。林场配套硬化道路6.5公里,铺设低压暗管12.6公里、节水滴管11公里(覆盖700亩林地),架设围栏10公里,栽植杏树、早酥梨、桃树等经济苗木500亩,柳树、榆树、松树等生态绿化苗木600亩,苗木成活率90%以上,部分经济苗木已开始挂果。村集体计划2020年继续开发荒山荒坡500亩, 2021年绿化荒山防风林带500亩,全村集体经济林场达到2100亩。同时,该村依托彩虹山丹项目和佛山旅游景区的优势,利用集体闲置土地,建设占地270亩的山丹县丝路马文化产业园。正在进行跑马场场地平整,年底可建成,明年投入使用。

  北滩村集体林场也初具规模,目前,累计投入近800多万元,栽植新疆杨1万株,榆树2万株,沙枣4万株,建成防风林900亩,种植经济林800余亩,各类苗木长势良好,成活率达85%以上,部分杏树、枣树已挂果,实现了经济林和生态林的效益互补。清泉村、北滩村集体林场对全镇特色林果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服务创收,增加集体收入

  郑庄村是全镇集体经济最为薄弱的村。为了改变窘境,郑庄村在全村1000多亩土地上做起了文章,将全村土地整体“打包”流转,村上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每亩耕地收取40元服务监管费用,村集体年收入4万多元。依托土地服务创收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还有南湾、北湾、双桥、拾号等村,村集体年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同时,该镇积极与农业部门协商,将各村20万元扶贫互助资金注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全镇100%的村有集体经济收入,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