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方寸之间显民生

19-08-21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方寸之间显民生 

  本报记者 乔栋明 见习记者 马茹萍

  “以前的厕所又脏又臭,现在,我家也用上了像城里一样干净、方便的水冲式厕所,卫生多了。”8月19日,临夏县尹集镇大滩村3社的李兰梅说起家里改造后的厕所时竖起了大拇指。 

  走进李兰梅家里的卫生间,记者看到,地面和墙壁粘贴了瓷砖。以前只有在城市里用的坐便器、热水器,如今“走”进农家,农户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提高了,现代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环境也得到全面提升。 

  李兰梅对自家的新卫生间颇为满意。说起她家的新变化,她高兴地说:“以前,我们用的厕所,冬天冻、夏天臭。现在政府给我们补贴4000元改厕,我们自己也出了些钱,把厕所改得更方便一点。” 

  多年来,“两块木板一个坑”的土厕所在农村普遍存在,成为农村卫生环境的一块短板。 

  旱厕的粪便无法冲走,一般排在专门的化粪池里。这样的厕所用起来很不方便:冬天,北方气温零下几度、十几度,上个厕所要挨冻;夏天,蚊虫多,还有异味。除此之外,粪池处理不好,还可能污染地下水。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传统的旱厕势必会被更好、更卫生的水冲式厕所取代。近年来,国家大力改进村容村貌,农村厕所改造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为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现状,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临夏县委县政府按照《临夏州城乡综合整顿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将农村改厕作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来抓。如今,村里露天粪坑不见了,苍蝇、蚊子明显少了,有效解决了脏、乱、差的问题,营造了健康、和谐的宜居环境。 

  过去,农民直接担粪施肥。目前,尹集镇通过对全镇进行卫生厕所改造,将农家厕所池改造成储水桶、双翁式化粪池两部分,经沉淀净化后,由吸粪车统一清理,有效改善了卫生环境。 

  如今,行走在大滩村,公路、村便民服务中心两侧花草相伴,农家环境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经过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焕然一新。 

  包村领导辛兰生告诉记者:“去年底,结合棚户区改造,我们村将农村改厕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抓手,采取统一采购、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的方式,大力开展农村改厕工程。施工过程中,定期组织人员入户指导,向群众普及厕所的科学使用方法和维护方法,做到改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从根本上确保改厕成效。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变优变好了,将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采摘绿色果蔬,村民增收致富就更有保障了。” 

  改厕看起来是件小事,其实是关系到民生的一件大事。建设“宜居乡村”、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道路、绿化、亮化等“面子”上美起来,还得农户自家“里子”也干净。目前,在尹集镇,像李兰梅家一样,完成改厕的农户已达303户,大家享受着新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干净与方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的积石山 错落有致的梯田  美丽的积石山 错落有致的梯田
  • 从这里,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从这里,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 兰州榆中杨家营村:小树莓撬动脱贫大产业 兰州榆中杨家营村:小树莓撬动脱贫大产业
  •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