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读《旋转在石磨上的岁月》有感

19-08-21 11:0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走慢点,等等我们的灵魂——读《旋转在石磨上的岁月》有感 

  刘杰

  人生在世,好多事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譬如我和杨华先生的邂逅和得到他的大作《旋转在石磨上的岁月》,就是最好的例证。

  对于杨华我是知道的,大约在10多年前,他曾任我所在县的宣传部长,恰好那年县文联成立,开会的时候,他主持会议并且做了书面讲话,与会的我可以说和他有一面之交,只不过他在主席台上,我在主席台下,并不曾真正相识。后来在别人的叙述中得知,他是静宁人。不久,杨华又回静宁工作了。

  未曾想过能和杨华再次发生交集。

  2019年初夏,我应静宁文联邀请,参加一个采风活动,竟然毫无征兆地和杨华重逢了。他高兴地握着我的手,询问几个熟知朋友的情况,之后又签赠我一本他的散文集《旋转在石磨上的岁月》。

  杨华在自序中这样写道:“放弃,意味着收获!放弃的,是喧嚣,是纷扰,是烦累;而收获的,则是一种简单,一种率真,一种平淡。正是这退后的一步,才使我拥有了足够的时间,让我静下心来重新审视走过的路,重新审视人生和未来。”人生最难是自知,尤其是步入仕途之后,好多人为了升迁,不自知也不量力,挖空心思,绞尽脑汁,不择手段,到头来爬得越高摔得越重,甚至身败名裂。杨华是自知的,他明白“我是一个怎样的人,对于我来说,什么是随意的,什么是无奈的,什么是快乐的,什么是痛苦的,什么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什么是自己之外的……”惟其如此,他才毅然决然地回归自己,静心敛神,读书写作。

  我和杨华虽然都是六零后,但10多年时间里仅仅有过两次相见,第一次还是陌路之人,而且他自幼在静宁的黄土坡上长大,我则生长在苍茫的关山林海,欣慰的是我们一见如故,相谈甚欢,没有一丝隔膜,等读完他的文字,更是相见恨晚。我喜欢杨华朴实无华,不加雕饰的文字,它讲述的好多经历就是我的翻版,这也许缘于我们年龄相近,且都是贫苦农家出身。

  柏夫和李新立都是我喜欢和敬仰的作家,他们对杨华的写作特点和优秀作品做了全方位的诠释和剖析,为读者读懂杨华做了很好的引导。读完《旋转在石磨上的岁月》,我的感觉是真诚、朴实、感恩和回馈。第一辑“性情走笔”所选19篇文字多是作者的真情流露,尤以《那些生活在乡村的鸟儿们》《垂手而立》《青杏》和《书缘》生动感人。《那些生活在乡村的鸟儿们》里,作者用空灵隽永的文字,把那些乡村常见的麻雀、喜鹊、斑鸠、小杜鹃、大杜鹃和燕子,从它们的外貌特征和生活习性,做了精彩的描写,生动鲜活,诙谐有趣,我想每一个在乡村长大的人,谁会忘记这些多年的玩伴呢?《垂手而立》中的自我反思,《青杏》里发自内心的追悔,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的真诚。第二辑“乡情记忆”收编的18篇文字,应该是作者对乡村的感恩,虽然那是一个清贫到家无隔夜之粮,饔飧不继的岁月,但是那种纯粹的真诚和美好,铭刻在每一个人的心头,挥之不去,难以忘记。《旋转在石磨上的岁月》,作者把推磨这个苦差事描述的生动有趣,甚至苦中有乐,让读者在感受生活艰难的同时又忍俊不禁。作者在文末有自己的感悟“其实,只要留心,你会发现,人世间有很多事是由旋转的圆组成的呢,不是吗?光滑的磨道上留下一圈圈头尾相连的圆,孩子们在重复的圆上长大;从秋播到夏收,从夏收再到秋播,一年四季转了一个圆;从前吃着自然生长的蔬菜,后来吃大棚里反季节的,现在却又感觉还是自然生长的好,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上;人呢,从自己的哭声里,别人的笑声里来到这个世界,最后又在别人的哭声里离开这个世界,完成了人生的一个大圆,这个大圆,正是由和磨道里一样旋转着的众多小圆组成的……”“故乡地名琐忆”和“小学旧事”系列文字,都能读出作者对故土的深情,朴素真诚,令人动容。《城里的灯泡比月亮还亮》和《那年那月,我眼热的公家门和公家人》则引起了我心底的共鸣,向往灯泡的明亮和端上公家的饭碗,是多少乡村父母和孩子梦寐以求的啊!第三辑“亲情素描”里的9篇文字是作者对亲情的感恩和回馈,尤以《父亲的生日礼物》和《母亲的“电话号码薄”》令人共鸣。在我们碎小的时候,父母不止一次地询问长大了做什么,管不管他们。我们昂首挺胸,声音洪亮,言之凿凿地承诺长大了要给父母买好吃的,可是当我们长大,父母老迈,又何曾吃过几次我们买的“好东西”呢?第四辑“世情评弹”所选8篇作品,都是作者有感而发,语言冷峻犀利,和前面的温婉抒情形成鲜明对比。

  《旋转在磨盘上的岁月》是一本优秀的散文随笔集,里面的不少篇章被多家报刊选载和转载,都证明了这一点,如果作者在日后的写作中,能够有意识的思考当下乡村民众的内心纠结和矛盾,关注新时期乡村凸显的焦点,那么呈现给读者的文字就会多一点钙质,多几分厚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的积石山 错落有致的梯田  美丽的积石山 错落有致的梯田
  • 从这里,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从这里,历史翻开崭新一页
  •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 兰州榆中杨家营村:小树莓撬动脱贫大产业 兰州榆中杨家营村:小树莓撬动脱贫大产业
  •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