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周尚仁的红色记忆

19-08-21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周尚仁的红色记忆

  周尚仁讲述红军在哈达铺的故事。记者 王芳 摄

  本报记者 王芳

  1935年9月,刚满13岁的周尚仁跟着爷爷,挑着一担凉粉,向镇子周边的戏台、庙宇和空地上走去,那里驻扎着刚刚突破天险腊子口进占哈达铺的红一方面军。

  “他们着装统一,官兵不分,服装破旧,脚上穿的都是布条编的‘片儿鞋’。”现年97岁的周尚仁对于那段往事仍记忆犹新。

  坐在院子的台阶上,周尚仁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红色记忆,说到动情处,声音激动高昂。这段历久弥新的难忘岁月早已深深地烙在他的心里,成为永不磨灭的记忆。

  “红军,真正的仁义之师”

  已经97岁的周尚仁,耳朵有些背,但思维依然敏捷,对往事的记忆也比较清晰。他告诉记者,红军抵达哈达铺时,很多村民纷纷逃走,或者躲在房子里,只有胆大一些的站在门口或村口,想看看红军究竟是“阿木样子”(什么样子)。

  “在国民党和地方军阀的宣传中,红军是无恶不作的‘匪军’。”周尚仁说。

  但让周尚仁和哈达铺镇的百姓没想到的是,红军与国民党宣传的根本不一样,并没有胡乱放枪,也没有打人、抢东西,而是言语和蔼地与大家打招呼。

  “他们也不惊扰百姓,都集中待在镇子周边的戏台、庙宇和空地上,或是睡在道路两边的路牙子上。”周尚仁回忆说。

  一时间,整条古街都是红军忙碌的身影。“看到红军战士都遵规守矩,而且非常懂礼貌,村民和红军战士们亲近了许多。”周尚仁说,红军的行为感动了百姓,镇子上的人纷纷尽其所有,给红军送去了衣服和食物。

  “我家世代就是做凉粉的,那时候一天做两担,一担送给红军,一担卖给镇上的人。”周尚仁说:“那时一碗凉粉五个铜板,爷爷想要免费送给战士们,却被拒绝。他们很倔,只说不要钱就不吃了。”

  周尚仁说,红军在哈达铺的短短几天时间里,当地群众筹集的粮食、肉、蔬菜、饲草等物资不计其数。这对于一路艰难跋涉饥寒交加,且经历恶战的红军战士来说,这批给养的补充不仅让大家恢复了体力,也极大地提升了红军的战斗力。   

  “院子里的洋芋窖藏过红军女战士”

  “当时有四位红军女战士住在我家。”周尚仁指着东边的老屋告诉记者。

  顺着周尚仁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这栋经过80多年风雨冲刷的木质房子依然坚固,只是略显陈旧。

  “女战士吃住都在我家,经常帮忙挑水,跟着奶奶学做蚕豆凉粉。”周尚仁说,女战士们闲暇时经常教他唱红军歌曲,有些歌曲他到现在都还记得。

  周尚仁回忆,后来红军离开,四位女战士中的其中一位——何秀英,意外患上痢疾,不得不留在周家养病。

  “我的爷爷给她请来医生治病,我的奶奶给她喂饭,照顾她生活。”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养,何秀英的身体渐渐恢复,打算坚持上路追寻部队。

  “她坚持要走,大家也劝不住,就帮她准备干粮,熟面、油饼、馍馍……”周尚仁说,除了他奶奶之外,还有周围的邻居,大家一起把何秀英的干粮袋装得满满的。

  周尚仁回忆,何秀英一路走到平凉,却被当地群众告知通往延安的重要路口都已被封锁,无奈她于当年腊月,原路返回周家。

  自此,何秀英抱着等一两年再找部队的心愿,留在周尚仁家,成为家庭的一员。后经村里人撮合,何秀英与一位在当地做买卖的四川老乡走到了一起。

  就像影视剧里演的那般,看似平静的生活背后,却潜伏着巨大的危险。

  1936年冬天,国民党军鲁大昌部发起“清乡”行动,不仅使刚在岷县建立的3个区、8个乡、35个村的苏维埃政权和工作人员遭到清洗,许多为红军办过事的普通村民也没能幸免。3个区之一的哈达铺同样卷入了那场血雨腥风。

  为了掩护何秀英,周尚仁的奶奶深夜悄悄把何秀英接了回来,把她安置在院子里八尺深的洋芋窖里。

  “她在窖里住了一个多月,我们每天从窖口给她送饭。”周尚仁说,多亏了周围邻居的共同掩护,何秀英才躲过国民党的搜捕。

  如今,何秀英已去世多年,她的后代还住在当初老人住过的老屋里。

  “只要我还活着,长征的故事就永远说不尽、讲不完”

  走进周尚仁的屋子,环顾四周,墙上挂满了老人的书法作品,作品内容大多来自于毛泽东的诗词,以及和长征有关的词句。

  “我一直很喜欢书法,最喜欢的就是毛主席的《七律·长征》。”说到这里,周尚仁的语气里带着自豪,“我亲眼见过毛主席,还听到过他讲话。”

  红军到达哈达铺镇的第三天,在镇上的戏台开了一个大会。

  “人特别多,把院子挤得满满的。”周尚仁说,他从戏台的侧面看过去,发现毛主席的个子很高,皮肤比其他人白,穿着一套打了补丁的灰军装,头发很长,讲话时声音特别大,老远就能听到。

  “当时还小,没记住毛主席当时都说了些什么,但现场的老百姓和红军战士一阵阵的掌声说明,毛主席讲的话应该是让他们特别高兴。”周尚仁说。

  1935年秋,红军离开哈达铺镇,当晚哈达铺群众自发组织,打着灯笼,擎着火把,护送红军北上。

  周尚仁犹记得,“那一晚,夜如白昼……”

  80多年过去了,当时红军在哈达铺的故事,穿越了历史的烽烟,从这位97岁高龄的哈达铺老人口中讲出,把我们带入了当年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老人口中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长征故事,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都是对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巍巍丰碑,传递无穷力量;不朽精神,激励接续奋斗。

  受长征精神的影响,如今,已近期颐之年的周尚仁老人仍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大事。

  “虽然时代不同了,条件也变了,但是,我们仍然需要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永远是我们的精神财富。”老人说,“只要我还活着,长征的故事就永远说不尽、讲不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视点】赋予甲骨文以时代精神 ——翟万益甲骨文书法的“四个维度”
  •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