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激励少年志 放飞航天梦——青少年生存训练营营员参观火星1号基地侧记

19-08-20 10:29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激励少年志 放飞航天梦

  ——青少年生存训练营营员参观火星1号基地侧记

  “我们登上‘火星’啦!”

  8月18日,2019年“火星1号基地杯”中国·金昌青少年生存训练营活动第二天,420名营员一大早就兴冲冲地来到位于金川区宁远堡镇的火星1号基地参观、学习,探秘太空生活。

  在讲解员提示下,孩子们发现了“奥秘”,“这里的土是红色的……”

  “知道为什么在这里建造火星1号基地吗?因为这里的地形地貌及自然条件类似火星……”

  火星1号基地是市委、市政府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金昌星辰宇宙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世界一流、全国唯一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也是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太空C计划”的实景研学科普营地。该基地整体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5平方公里,基于火星移民的核心逻辑,打造涵盖太空交流、地外生存、太空探索、太空生活、太空开拓五大板块的文旅产品。

  讲解员带着孩子们走进基地,详细讲解了基地的构成部分和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生物舱等九大舱体的作用及功能。

  “感觉像是真的到了太空一样……”

  “以前的科普形式主要是科学技术或者成果的展示、流水式的讲解、集中观看科教影片等,缺少互动机会。在这里能够按照严谨的科学体系进行科普体验,可以很好地唤起科学探索的兴趣。”

  “这次近距离接触,非常直观地了解到宇航员太空生活的样子,不虚此行……”

  营员们兴致勃勃参观,小声讨论着。

  “这些是航天食品。大家知道第一代航天食品是什么样子的吗?第一代航天食品像牙膏……现在的航天食品已经远超以前,像这样的米饭可以直接泡着吃,科技的发展不仅体现在航天飞船、太空舱上面,还体现在航天食物的变化和改进上。”讲解员一边展示航天用品,一边为孩子们解惑。

  “1月3日,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成为世界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中国航天起步晚、发展快,靠的就是勇于攻坚、开拓创新的中国航天精神。”来自兰州市的杨向峰说。

  来自陕西西安的任可行是第一次来到金昌。他说:“我特别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的纪录频道和科教频道节目,讲述的科学技术、探索发现的知识非常吸引我。在火星1号基地,近距离了解、感受地外生存状况,让我对探索太空更加感兴趣了。我想和宇航员一样登上火星,行走在太空中。”

  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在活动设置中,我们把体育与国防教育、环保宣传、科普宣传等多种元素结合在一起,希望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医生巡诊为山乡群众“送去”健康 医生巡诊为山乡群众“送去”健康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开幕(图)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开幕(图)
  • 甘肃画连环画的老先生认识一下 他们笔下有你童年的快乐 甘肃画连环画的老先生认识一下 他们笔下有你童年的快乐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最后一战背后的故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最后一战背后的故事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一张表格背后的红军成功密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一张表格背后的红军成功密码
  • 图解丨红军长征在甘肃,这些故事感人至深 图解丨红军长征在甘肃,这些故事感人至深
  • 兰州新区:现代文明之城绽新颜 兰州新区:现代文明之城绽新颜
  • 【脱贫攻坚奔小康】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攻坚奔小康】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