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从石化企业到石化产业 ——兰州石油化工产业发展纪实

19-08-20 09: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从石化企业到石化产业 ——兰州石油化工产业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李明娟

  实习生 刘嘉雨    

  “一五”期间,全国156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有10个布局在兰州,兰州石化产业从这个时候开始扬帆起航。风雨兼程70年,是一部兰州石化产业波澜壮阔的发展记忆,是一曲兰州石化人砥砺奋进的赞歌。

  70年来,兰州石化产业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产业体系日趋完善的光辉历程,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兰州石油化工全产业链规模突破900亿元,占据兰州工业经济近半壁河山。

  西北高原上的石化明珠

  作为国家“一五”期间重点投资兴建的石化工业基地,兰州市区的“西大门”,西固区被誉为“镶嵌在西北高原上的石化明珠”。

  西固区是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一五”期间在荒滩上建设崛起。70年来,兰州石化公司这个新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炼油化工生产企业,国内三大催化裂化催化剂生产基地之一,曾创造石油化工产业多项国内第一的企业,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炼化生产基地,能源战略地位非常突出。

  这里,诞生了国内第一套尿素脱蜡装置;国内第一套浮游多效添加剂工业生产装置;国内第一套喷雾蜡油装置;国内第一套同轴式提升管催化裂化装置和第一套掺炼20%减压渣油工业装置;国内同类装置中国产化程序最高的联合生产装置;防腐、防核辐射、耐高温和防火等特种功能涂料肋力国家航空航天和核电事业发展;水性涂料创建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的高品质生活环境;高效抑尘剂年完成2.5亿吨铁路煤炭及矿石运输扬尘污染治理;大型石化装置用配套引发剂、过氧化物国内领先。

  时至今日,兰州石化公司已发展为集炼油、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合成橡胶制造、合成纤维、化学试剂和助剂、精细化工、化肥等成龙配套、炼化协调等较为完整的综合性大型化工企业。

  七十载跨越发展铸辉煌,一甲子砥砺奋进奏华章。作为共和国石化工业的长子,兰州石化公司铸就了一个又一个丰碑。截至2018年底,兰州石化累计加工原油2.7亿吨,生产乙烯1199万吨,累计上缴税费1404亿元,为国民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及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就辉煌的石化产业

  从一个企业到一座石油城,兰州石化公司的发展壮大,更是见证了兰州石化产业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至今已走过66年辉煌历程的兰石集团是我国建厂时间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唯一集石油钻采、炼化、通用机械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高端能源装备大型龙头企业集团,开创了新中国石油化工机械自主发展之路,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命名为“装备中国功勋企业”。

  在兰石集团,国内首台深井石油钻机,全球第一款理想钻机,国内第一台高压容器,年处理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220万吨高压加氢反应器,国家“十一五”重点科技支撑项目4500吨快速锻造液压机组,百万千瓦核电热岛换热设备,我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控制800吨快锻压机等诸多的成就填补了国内空白,兰石“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列入“改革开放40周年——机械工业杰出产品”名单。

  作为国家一类科研机构,蓝科高新是全国石油钻采机械和炼油化工设备的行业技术归口所。由蓝科高新主持和组织编制的经国家批准的石油化工设备行业国家和行业标准80余类416余项。在石油钻采机械领域,蓝科高新先后研制、设计和开发了1500-6000米系列钻机,研制开发了我国第一台直流电驱动钻机,第一台交流电驱动钻机,第一台直流电驱动丛式井钻机,第一台大功率三缸单作用泥浆泵。在炼油化工装置领域,蓝科高新参与优化设计了我国第一套100万吨/年炼油厂;第一套500万吨/年炼油厂,完成了第一套11.5万吨/年乙烯厂;第一套30万吨/年乙烯厂引进关键设备和第一套500吨/年明胶设备的攻关。

  在海洋石油工程领域,蓝科高新为我国海洋石油平台提供了第一套国产油气水分离设备,油气水分离处理成套装置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值得一提的还有海默科技,这个以高精度多相流计量技术跻身国家单项冠军培育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认可,并且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海洋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三期)子课题水下多相流量计样机研制任务。

  如今,兰州石化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已发展为集原油和天然气输储、石油炼化、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化学试剂和助剂、精细化工、化肥、涂料、石油钻采和炼化装备制造等成龙配套、炼化协调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并孕育了兰州石化、蓝星清洗、西北永新、科天化工、兰州肋剂、兰石集团、蓝科高新、天华化工研究院等一大批骨干企业。

  高质量发展开新篇

  新时期,面对科技飞速发展、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环境,制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也同时摆在了面前:发展空间需要拓展、产业结构需要升级、产业链需要延伸、创新能力需要提升、市场适应能力需要增强等等。但是,兰州石化人不甘沉沦、苦苦探索、积极进取,千方百计寻找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2012年8月,兰州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作为兰州支柱产业的石油化工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总体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的新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应运而生,掀开了兰州石化产业发展新的篇章。

  兰州新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坚持引进和自主创新并行发展的思路,在石油和无机化工等基础化工布局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中间体、化学助剂试剂、危固和废旧资源利用等产业,配套发展化工仓储物流及精细化工的研发和中试等,努力打造西部地区特色鲜明、绿色环保、工艺先进、技术密集、产业集聚的生态型、智慧型精细化工基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50多个项目已在园区内开工建设,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还有30多个线索项目正在陆续跟进。迅猛提速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建设,使兰州石化产业分布更加均衡、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推动兰州石化产业再次腾飞。

  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新特点,兰州石化以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石化千亿产业链,集中力量在产业链延伸、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突破,培育新的增长点,构建具有兰州区域特点的石化产业体系,使兰州石化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建立具有竞争优势的现代石化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奔小康】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攻坚奔小康】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首届武山县共享经济协同新农业全域智库研讨会举行 首届武山县共享经济协同新农业全域智库研讨会举行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开幕
  • 武山县举行投资环境推介说明暨特色农产品产销签约仪式 武山县举行投资环境推介说明暨特色农产品产销签约仪式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隆重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隆重开幕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7月甘肃省外贸总额大幅增长 7月甘肃省外贸总额大幅增长
  • 兰州主城区域内 “低慢小”航空器禁飞一周 兰州主城区域内 “低慢小”航空器禁飞一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