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汇聚建设创新型甘肃的强大动力

19-08-20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汇聚建设创新型甘肃的强大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的一次重要机遇。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盯全省中心工作,自觉服务各行各地,深耕科技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使科技创新对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

  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增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供给,构筑发展新优势,打造发展新空间,使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既向保持经济中高速提供动能,又向培育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提供势能。在关系甘肃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部署一批科技创新重点项目,与现有计划项目形成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打造我省“拳头”科技力量,为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支撑。

  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一方面加大应用型成果研究力度,另一方面加大拓展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开展常态化科技成果征集、孕育、对接等工作,共同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牵头、参与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企业带动高校、科研机构或其他机构实现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推动省科技厅与中国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科技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3年内为省科技厅支持的重大科技项目、科技中小企业投放200亿元信贷支持。

  用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瞄准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亟须跨越的关键核心技术,年内部署20项左右省级科技重点项目并组织实施,开展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实现科技创新对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的支撑引领作用。出台《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不定期更新《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技术引进指南》《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省内技术信息服务指南》内容。加快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申报工作,力争走出一条西部生态脆弱型地区生态保护和转型发展可借鉴、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新途径。

  加快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建设。围绕国务院批复的“五区”战略定位,争取《兰白自创区规划纲要》及早出台实施,研究制定任务分解表,加快形成“1+N”的创新政策体系。紧盯科技前沿、社会经济和重大需求布局产业链和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资金链和服务链。要深化与上海张江的合作,加快落实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积极联系引进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和创新成果。要始终坚持自创区和试验区双拳组合,既要重视破解“0到1”,又要做大“1到N”,在积极打造自创区“高峰”的同时,接续建强建好试验区“高地”,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依靠科技引领发展之路。

  积极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与天津、福州、厦门、青岛4个东部协作市科技管理部门沟通对接,引进50项左右的东部先进技术。依靠科技支持构建贫困地区产业技术体系、生产经营体系和人才支撑体系,发挥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创业平台作用,引导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农村基层扩散。为深度贫困地区选派400人“三区人才”,新建3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家“星创天地”,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结对帮扶45家以上深度贫困地区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

  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做到“一抓两盯”。“一抓”就是抓谋划,既要加强科技创新长远谋划,明确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方向,又要做好近期谋划,确定好行动路线图。“两盯”就是盯过程、盯结果。要盯住科技创新系列改革举措的推进过程,落实落细,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确保改革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作者系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