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融合发展

19-08-19 10:21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记者 郭 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只有文化与旅游相辅相成,才能共生共荣。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文化和旅游产业更是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市委书记吴仰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安疆多次就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进行调研,并率队考察,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落户酒泉。

  借着新时代的东风,我市在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上,把以敦煌丝绸之路文化为特色的文物资源作为重中之重,提升酒泉乃至甘肃文化发展品牌力,立稳做实了“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大敦煌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个响亮招牌。

  文化名城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酒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历史上“华夏”与“西域”的交会地带,中国、印度、希腊和伊斯兰四大文化体系在这里汇聚交融,塑造了独具魅力、多样融合、辉煌灿烂的敦煌文化。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酒泉、敦煌、吐鲁番等古城是记载中西方文明求同存异、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历史的“活化石”。

  酒泉是享誉世界的文化名城。全市文物古迹达1153处,有莫高窟、锁阳城、玉门关、悬泉置、汉长城5处世界文化遗产,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交相辉映。按照“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部署,中央确定敦煌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会址。现已连续成功举办3届文博会,“文化圣殿、人类敦煌”影响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突破口,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首位产业,积极发挥敦煌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

  同时,按照“游敦煌莫高窟、走瓜州玄奘路、住雪山蒙古包、赏哈萨克姑娘追”和“领略航天风采、畅游戈壁湿地、观赏金秋胡杨、探秘丹霞奇观”的思路,充分发挥敦煌旅游龙头作用,整合市域内东西片区文化旅游资源,突出特色旅游产品挖掘,全力打造以敦煌为核心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和以肃州为核心的航天旅游经济圈,着力构建全市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62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4%和36.6%。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我市旅游业逆势上扬,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正在掀开新的篇章。

  游酒泉精彩不断

  游酒泉,从某种意义上说,游的是敦煌艺术的博大精深,游的是霍去病将军倾倒的那一坛美酒,游的是“草圣”张芝临池学书、池水尽墨的意境……

  如何借助文化魅力壮大旅游实力?我市实施了一系列有效举措。

  我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倾城姿态让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并绽放多彩魅力。

  在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的同时,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积极谋划项目,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强化项目招商,包装策划了酒泉航天科技文化博览园、瓜州锁阳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55个文旅项目,通过节会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广泛开展招商活动。

  据了解,今年,我市通过积极参加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北京中关村专场招商等活动,共签约文旅项目11个,签约金额31亿元。目前,敦煌海联国际饭店、肃州区北大河景观廊道等5个项目已落地并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正在抓紧对接中。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与省公航旅集团对接,签署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基础性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基础性建设项目11个,签约金额223亿元。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了项目推进会,分解落实签约项目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今年五一前后,我市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敦煌“双遗”马拉松比赛和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等活动。国内外62所院校的3300多名学员和来自中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选手分别参加了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和“双遗”马拉松赛,参加人数超过往届。

  在重大活动筹办方面,我市围绕“一会一节”,在闭幕期间将组织举办“绝色敦煌之夜”暨“一会一节”闭幕式演出、敦煌国际设计周获奖作品展暨“敦煌奖”颁奖典礼等12项主体活动和酒泉边塞文化旅游节、“丝绸之路”研学旅游季等11项分项活动。目前,各项活动正在抓紧筹备中。

  乡村旅游美乡村

  一轮红日升起,一塘芦苇郁郁葱葱。绿树掩映的小路上,布满了游客的足迹,他们或垂钓,或散步,或摄影,或锻炼……

  近年来,我市把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旅游扶贫,乡村旅游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我市坚持将乡村旅游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旅游扶贫的重要抓手,积极抓好特色小镇和旅游专业村建设。在去年全面启动规划编制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启动了项目建设。

  近期,省文旅厅对拟创建的8个旅游专业村进行了评估验收。其中,敦煌月牙泉、龙勒等2个村被评定为优秀,肃州泉湖、小沙渠,金塔红光、玉门川北镇等4个村被评定为合格。

  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二期)、凤凰小镇修建性详规已获省住建厅批复,莫高镇甘家堡田园综合体游客服务中心已启动建设,阳关旅游休闲小镇已启动汉阙、围棋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已动工建设,肃北县蒙元文化特色小镇游客集散中心已投入使用,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已完成响铃风车长廊建设。

  今年春夏之际,我市各县市区还分别举办了杏花节、桃花节和赏花会等乡村旅游活动,集聚了人气,扩大了影响,促进了发展。

  不仅如此,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建设还体现在方方面面: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基础设施提升、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二期等10个总投资20亿元的带动性项目顺利推进,双石旅游公路、肃沙一级公路开工建设。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建立了酒泉、嘉峪关、张掖3地旅游线路联通、旅游宣传联动、景区门票互减互免合作机制。

  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文旅宣传营销特色鲜明,酒泉这座文化古城、旅游名城,正乘着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东风,焕发出无穷的活力与魅力。敦煌莫高窟游人如织  王斌银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中国医师节”暨新员工入职仪式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中国医师节”暨新员工入职仪式
  • 麦积区邀请专家“把脉”葡萄产业发展 麦积区邀请专家“把脉”葡萄产业发展
  • 麦积区图书馆举办“我和祖国共成长”丝绸之路图文展 麦积区图书馆举办“我和祖国共成长”丝绸之路图文展
  • 爱在兰大 110对兰大校友伉俪 走红毯办集体婚礼为母校庆生 爱在兰大 110对兰大校友伉俪 走红毯办集体婚礼为母校庆生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软件资料培训会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软件资料培训会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19日开幕 各项活动安排出炉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19日开幕 各项活动安排出炉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3)】夜游黄河!带你感受暮色中的精致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3)】夜游黄河!带你感受暮色中的精致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