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网络直播“野蛮生长” , 如何理性“修剪”?

19-08-17 16:1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网络直播“野蛮生长” , 如何理性“修剪”?

  记者 李馨怡 实习生 路嘉

  近日,环县一起“直播”因违法被公安部门问责,犯罪行为人许某因为一时的“吸粉”想法,被环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行政拘留,引起网民热议。

  当前,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型传播形式迅猛发展,成为互联网传播的新业态的同时,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一种习惯性的“消遣”,受到各行各业及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广泛关注。那么,主播直播真的可以“完全”畅所欲言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在西峰区和谐广场、东湖公园及部分小区、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处,特别是早晨、傍晚时段,总能看到一些主播现场直播唱歌、跳舞、说相声等,靠直播刷礼物和增加粉丝量。记者采访了喜欢在东湖公园直播唱歌的吴先生,他说:“平时为了吸引网民关注,想了很多办法,从直播话题到表演、互动都是为了更多人的关注。对我而言,网友刷礼物除了增加自己的经济收入外,重要的是能得到大家的关注让人很有获得感、满足感。”而谈起直播内容,吴先生则表示:“敏感、涉黄的内容还是不能碰,不然会被封号。”

  平时喜欢直播逛街、吃饭的王女士说,她直播日常生活,关注量最高时有200多粉丝。平时,她除了直播唱歌、讲段子、生活琐事,还会直播一些生活中有趣的事情,观看粉丝根据话题热度高低不定。“我直播后,感觉有人关注自己的生活,就是自己参与直播的动力。”王女士表示,网络时代,大家都有自己的话语权,只要内容足够丰富,言语方面以迎合观众为主。

  对于喜欢刷直播的市民来说,网络直播空间环境还有待净化。喜欢观看网络直播的市民左先生表示:“网络直播上之所以乱象丛生,个人感觉是因为网络直播门槛低,主播的素质层次不齐。直播本是一个可以增加网友之间互动、有效传播正能量的平台,却由于部分直播平台涉不良内容和低俗事件,污染了本是纯净的网络空间。”

  “网络时代,网民为了追求潮流,寻求刺激也喜欢发一些露骨、有煽动性的言论,受众素质的良莠不齐也是直播乱象产生的一大原因,有次我和我小表弟一起看电影,弹出来弹幕恶俗评论让我尴尬不已,成年人还好,小孩子看到这些对身心健康成长肯定是无益的,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监督。”对于网络直播内容,网友蒋先生说:“直播获利多,受众多,主播为了追求更多数量的粉丝,获得更多的财富,不得不各展神通博人眼球,制造爆点,没有什么是他们不能干的和不敢干的,不过直播收入确实可观,才能让他们一次又一次打擦边球,冲击道德底线。”

  针对网络直播尺度和安全,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政委夏静介绍,目前,全市网络安全警察每天都会对全市范围内的网上活动进行日常巡查,手机直播、微博、微信、网站、论坛等从语言、文字、图片内容等方面全面覆盖巡查,若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追踪溯源,视情节依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罚。夏静说:“网络并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涉及、触犯法律法规,为了网络空间的绿色、健康,希望广大网民能共同参与抵制网络违法行为,若遇到不良直播请及时拨打0934—5917126进行举报,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底前甘肃省中小学要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 今年底前甘肃省中小学要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凝聚起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追记红军长征大会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凝聚起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追记红军长征大会师
  • 武维华率调研组在甘调研时指出 加大科技投入 促进生态修复 武维华率调研组在甘调研时指出 加大科技投入 促进生态修复
  • 甘肃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兰召开(图)
  • 甘肃兰州“深夜食堂”吹响夜间消费集结号(组图) 甘肃兰州“深夜食堂”吹响夜间消费集结号(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7)】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天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7)】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天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8)】写一首情诗给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8)】写一首情诗给兰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6)】走进千面如意甘肃 寻梦醉美交响丝路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6)】走进千面如意甘肃 寻梦醉美交响丝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