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舟曲滑坡体持续扩张 官方全面疏浚排险

19-08-16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中新网兰州8月16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甘肃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牙豁口滑坡体自7月16日发生缓慢滑动,至8月16日已持续滑动一个月,从最初潜在威胁东山镇毛家村韩家组、尹家组、张家组共39户144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到目前滑坡体变形区已扩张至岷江江底致河床抬升,危及甘南州舟曲县、陇南市宕昌县9个村1741户、7152人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牙豁口滑坡体整体概貌。 钟欣 摄

  记者16日从舟曲县官方获悉,15日15时至16日7时,滑坡体后缘累计滑动0.016米,滑坡体中部累计滑动1米,平均滑速0.06米/小时。而滑坡体中下部累计滑动1.83米,平均滑速0.11米/小时,滑坡体前缘部向河道累计推动0.8米。

图为舟曲县牙豁口滑坡体变形区已扩张至岷江江底。 钟欣 摄

  根据专家分析研判,目前,滑坡处于缓慢蠕滑阶段,上部处于稳定,中部最活跃,下部逐渐向江中推移,为防止滑坡体堵塞河道,舟曲县利用近期岷江流量较小和无降雨过程的有利条件,组织相关部门调集长臂挖掘机、普通挖掘机和自卸卡车,对滑坡体下游岷江河道开展疏浚清淤和排险便道修筑作业。

  目前,舟曲县牙豁口滑坡体变形区已扩张至岷江江底,前缘南侧及中部裂缝增多变宽,隆起高度增加,时有掉块落入江中。一旦滑坡加速滑动,将堵塞岷江形成堰塞湖,导致国道212线中断,威胁岷江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甘肃省水利厅牙豁口滑坡堰塞体抢险专家组组长蒋小鹏介绍,目前,河道里共有7台挖掘机从上游到下游开展河道疏浚清淤和排险便道修筑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上游的滑坡体入江以后形成堰塞体堵江,能够及时将堰塞物清运。此条便道宽6米、高2米,长度大概300米。

   7月16日至22日,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牙豁口滑坡体发生高位滑坡。图为滑坡造成舟化公路部分损毁。(资料图) 钟欣 摄

  此外,舟曲县进一步加强监测观察,考虑滑坡体滑入岷江形成堰塞湖后可能发生的所有情况,制定应对措施,研判险情发展情况,制定处置预案,并对国道212线实行交通管制,确保应急抢险工作有序开展。

   8月16日,舟曲县对滑坡体下游岷江河道开展疏浚清淤和排险便道修筑作业。 汪江海 摄

  8月14日,甘肃省长唐仁健在舟曲县东山镇实地检查牙豁口滑坡应急处置工作。随后,根据《甘肃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启动突发地质灾害Ⅱ级响应。同时,决定动用省长预备金为抢险救灾提供必要资金支持。

  目前,舟曲县牙豁口应急处置工作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密监测滑坡动态,严格实施对滑坡区域人员的管控,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美丽乡村入画来 甘肃张掖:美丽乡村入画来
  • 初秋时节 反嘴鹬翔集甘肃高台黑河湿地 初秋时节 反嘴鹬翔集甘肃高台黑河湿地
  • 不一样!兰州街头将现荧光壁画 夜间发光扮靓城市 不一样!兰州街头将现荧光壁画 夜间发光扮靓城市
  • 2019年第十五届“全国脑血管病与神经免疫进展研讨班”暨第五届神经病学“萃英论坛”在兰召开 2019年第十五届“全国脑血管病与神经免疫进展研讨班”暨第五届神经病学“萃英论坛”在兰召开
  • 中国石油大学学子暑期实践 实地体验兰州牛肉拉面文化 中国石油大学学子暑期实践 实地体验兰州牛肉拉面文化
  • 白银会宁:自来水进村入户 老百姓喜笑颜开 白银会宁:自来水进村入户 老百姓喜笑颜开
  • 图解|2019兰州公租房来了,申请条件看这里! 图解|2019兰州公租房来了,申请条件看这里!
  • 图解|2019兰州公租房来了,申请条件看这里! 图解|2019兰州公租房来了,申请条件看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