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阳光照耀新车李村

19-08-16 11: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阳光照耀新车李村

  通讯员 李娟淑

  7月29日,晴空万里,骄阳似火。对于热火朝天准备搬家的车李村村民来说,内心分外激动,就要住进冬暖夏凉的新房子里了。入住新家,贫困户仅花了1万元,而其他非贫困户在享受10万元低息款的同时,每户每人都按照5000元标准做了补贴。

  车李村,本是静宁县灵芝乡西南部一个纯山区的深度贫困村,但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变化,在集中实施易地搬迁工程、配套发展多元产业以后,展现出一派喜人的新气象。

  帮扶单位送来“乔迁礼”

  在车李村村部,一间还未来得及收拾整齐的村史馆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发昌、李平利、刘尚孝、祁勇勇正笔走龙蛇、挥毫泼墨,很快,一幅又一幅墨香四溢的书法作品晾晒在村部的院子里,有横幅、有中堂……

  7月30日,是车李村易地搬迁点统一搬迁的大喜日子,帮扶该村的平凉市市直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请来了中书协会员为村民们喜迁新居助兴。帮扶两年多时间,看到村上群众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仕诚心里那股高兴劲儿全写在了脸上,在大太阳下,忙前跑后,停不下来。李仕诚说,帮扶工作队的其他队员都入户去了。

  写好的118幅作品,被送到县上连夜装裱,将在统一搬迁仪式上分送给118户人家。“除了这些字画,还准备了118个垃圾桶。”李仕诚说,字画和垃圾桶这两样礼物分别代表了“文雅”和“文明”,寓意不言自明,恭祝村民们不忘静宁人耕读传家的良好传统,希望大家过上文明时尚的新生活。

  该公司对车李村开展帮扶工作两年来,先后投资100万元修建了3座大牛棚、24个小牛棚;投资5万元为村部配备了办公设施;投资10万元为该村实施绿化工程;此次又投资10万元为村民赠送字画,并每户配送了一个120升容量的垃圾桶。

  高寿老人喜谈“新变化”

  从2017年车李村实施易地搬迁工程开始,工程队上干活的人每天都能看见一位年迈老人站在不远处看他们施工。

  这位老人就是村上83岁的张孝荣。“1956年7月26日,是我入党的日子。”张孝荣,算不上村里年龄最大的老人,但却是村上年龄最大的党员,60多年前入党的确切日期,他仍记得清楚。“我在农业社里当过5年大队长,后来又当了几十年小社长。”他说,一辈子守着车李村,这两年终于看到大变化。

  据该村人接辈相传,车李村的村名,最早还是一位赶着马车来这里安家落户的李姓先人取的。在张孝荣老人十几岁时,当时的车李村只有40来户人家,因是乡政府驻地,相对周边村落略显繁华。但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因乡政府迁走,没了集市的支撑,车李村不过是一普通小山村。“你看现在变得多好啊,看着心里就欢喜,我每天都要在广场上转一转!”老人说。

  69岁的李智学和尹桂花老两口,早在3月份就已迫不及待地从住了41年的土木房里搬进了新居。“要不是共产党,我老两口根本住不上这么干净、亮清的好房子。”尹桂花大娘根本没想到,自己和老伴还能生活在这么敞亮的新房里,她原以为自己要终老在那间塌房子里了。

  原来的房子黑洞洞的,2008年受震后又裂了缝。尹大娘的儿子儿媳带着5个孩子在外地打工,每隔两三天就给父母打一次电话,有次父母出门未带手机,打了好几次未接通,尹大娘的儿子心里难免乱想,急坏了。加上,他家隔壁一老太太还未来得及搬进新家“享受”就突然去世了。所以,今年新农村刚修好,做儿子的就赶紧催着父母搬进新家。

  尹大娘搬进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像城里人一样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澡。

  乡村振兴呼唤有担当、敢作为的好干部

  说起车李村的变化,有一个人不得不提。李平安,有着精明强干的外表和谋划盘算的能力,是车李公认的大能人。2013年以前,他贩过四五年牛、十几年猪。日子自不用说过在了人前头。2013年10月30日,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推选为村主任。2015年6月30日入党后,随即被任命为村支部书记。

  一开始,李平安并非情愿。知情人说,支书强力推荐,村民一致推举,但李平安横竖不干。因为怕当村干部耽搁家事不说,还操心受累得罪人!最后还是几位有能耐的人劝服李平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众人推举你,说明看得起你,认可你的能力。能为众人干点大事,才算是真正活人。”

  李平安的担心不无道理,每年拿着1万8千多元的工资,两年来自家地边上再没去过,还得罪了很多人,这个村支书不好当啊。

  易地搬迁、修村部、筑塘坝、搞绿化、建牛棚……这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生根,让车李村彻底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实现了华丽蝶变。

  工程监理陈治军曾说,两年来,每次刮大风下大雨时,哪怕是大半夜,他在工地上总能遇见同样不放心前来检查安全的村支书李平安。

  “支书把心操了,苦下了,骂也挨了。刚开始车李村的好几户人家拿着铁锨挡在挖掘机跟前,不让施工。现在看见我们住的新房子,羡慕得很,都说当初没有报名,后悔死了!”一位一心等着搬进新农村的老大娘告诉记者,村民拦挡着不让开工的那会儿,她就在一边看着,觉得事情要给这伙人搅黄了,没想到支书攒劲,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

  “我们老农民毕竟想问题狭窄些,刚开始不理解,这很正常,慢慢就接受了。”李平安说,虽然做群众工作很难,但只要让全村受益,他无怨无悔。

  现在,李平安在干另外一件大事,那就是2019年初已经争取到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如果这个项目实施成功,不但我们村的群众用电更便宜,还可以为村集体创造收入。”他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