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富民产业是促脱贫的牢固基石

19-08-16 1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智谋

  来到文县最为偏远的刘家坪乡深沟村,柏树山上随处可见一片片的核桃园,果园中套种着辣椒,辣椒枝繁叶茂、长势喜人,乡亲们在田间除草、覆土、防止辣椒苗倒伏。

  韩永勤是刘家坪乡的干部,也是负责核桃产业发展的“土专家”,销售核桃的“攒劲人”。他说:“今年,我们在核桃园进行了间作套种,让订单辣椒遍布了核桃园,弥补了核桃价格走低的损失,显著提高了果园的产值。”刘家坪乡在核桃园间作套种辣椒80亩,仅这一项就可以给群众带来32万元的收益。

  近年来,文县从夯实群众脱贫基础着手,高点定位、多点开花,让产业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到文州大地的山沟峁梁、川坝河谷,花椒、核桃、油橄榄、中药材、鲜果、蔬菜、水产、畜禽……遍地开花,贫困群众依托产业增收、依靠产业致富、凭借产业奔小康。

  扶贫要促进输血向造血转变,抓好产业扶贫就夯实了群众脱贫的基础。文县按照“东南茶叶、西北纹党、全域杂药、半山林果、川坝蔬菜、两江橄榄、宜区粮油、多区花椒、扩大养殖”的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加持发展亩产3000千元以上的种植业和户均10000以上的养殖业,建起了22个农业特色产业片带,202个农业产业示范园和示范点。截至目前,文县已发展蔬菜4.9万亩、茶叶8.97万亩、订单辣椒1.5万亩、中药材15.5万亩、鲜果综合管护2.89万亩、马铃薯4.5万亩。

  产业扶贫是核心和关键,是验证脱贫攻坚成效、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文县积极引进湘鲁集团、彭州康盛源公司发展“双椒”产业,与中天药业签约了投资1.9亿元的“纹党产业发展创新体系建设项目”,引进并入股 “甘肃味道”1000万元,对县域内农产品统一包装上市。

  日前,文县中庙镇订单辣椒进入采摘期,光鲜亮丽的“黑美人”被装箱销售,湘鲁集团公司集中进行收购,丰收的小辣椒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镇党委书记杜天平说:“今年,我们镇栽植订单辣椒1600余亩,待全部成熟采摘销售后,预计可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

  去年,文县全面落实经济林“修、刮、清、整、抛、涂、施、浇”八项综合管护措施,完成核桃、花椒、油橄榄、茶叶等经济林管护87.5万亩,提前为经济林丰产增收打基础,促进群众经济收益持续增加。

  今年,文县春茶上市后,一度时间“文县绿茶”走俏市场上,最抢手的龙井43#,每公斤价格在4600元左右,刚炒制出来就被一抢而光。县茶叶中心负责人刘汗平说:“今年,每亩茶园增产20%左右,产值预计可达2亿元以上,茶叶收入占茶区群众收入的75%以上。”进入七月,文县花椒主产区之一的桥头镇,到处飘散着浓浓的椒香味,产销两旺的镜头,无不展示着群众丰收的喜悦。杨家山村青山湾社村民李录德是花椒种植大户,他说:“我家有12亩花椒,今年摘了2000多斤干花椒,销售完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今年又新栽了1亩多花椒苗,在树下又套种了辣椒,这种“双椒”种植方法,能够增加更多的收入。”

  镇党委书记杨超说:“桥头镇花椒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花椒市场价格一路向好,群众收入不断增加,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据了解,桥头镇花椒种植面积已达4万余亩,户均达到了6亩,产值可达到4400余万元,这一项就可以使人均增收2000余元。

  用富民产业筑牢群众脱贫的基础,才能让群众更稳定的走上小康路。文县通过狠抓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积极创建完整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增收致富,在不断拓思路、想出路、创新路中,走着一条符合文县脱贫发展的产业振兴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年第十五届“全国脑血管病与神经免疫进展研讨班”暨第五届神经病学“萃英论坛”在兰召开 2019年第十五届“全国脑血管病与神经免疫进展研讨班”暨第五届神经病学“萃英论坛”在兰召开
  • 中国石油大学学子暑期实践 实地体验兰州牛肉拉面文化 中国石油大学学子暑期实践 实地体验兰州牛肉拉面文化
  • 白银会宁:自来水进村入户 老百姓喜笑颜开 白银会宁:自来水进村入户 老百姓喜笑颜开
  • 图解|2019兰州公租房来了,申请条件看这里! 图解|2019兰州公租房来了,申请条件看这里!
  • 图解|2019兰州公租房来了,申请条件看这里! 图解|2019兰州公租房来了,申请条件看这里!
  • 兴羊业 发“羊财” 庆阳市现代肉羊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兴羊业 发“羊财” 庆阳市现代肉羊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 羊产业发展与农耕文化首次牵手“联姻” 庆阳市9月16日将迎盛会 羊产业发展与农耕文化首次牵手“联姻” 庆阳市9月16日将迎盛会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