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兰州西固区司法局聚力打造“普法航母”

19-08-16 10: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司法局聚力打造“普法航母”

  中国甘肃网8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包春袆)近日记者从西固区司法局了解到,与传统校园法治教育模式相比,西固区青少年“普法航母”在打造联动普法新格局、落实普法新机制、演绎趣味普法新路径三个方面寻求新的突破,立足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力求扭转传统青少年普法精准度不高、创新性不足的颓势,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西固区司法局立足“高远”站位、深耕“精准”普法、汇聚“强大”资源,同心打造联动普法的新格局。西固区司法局开创的校园法治巡讲暨“模拟法庭进校园”主题活动,采用订单式架构,先由学校提出教育需求,再由讲师团因校制宜编写课程,将偶像、穿越、游戏等时尚元素融进法治知识课件,打破同青少年间的代沟与隔阂,大幅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精准度。并由区司法局牵头,整合区法院法官、区检察院检察官、优秀法律服务人才和教育部门优秀教师组成专业法治巡讲团队伍,为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提供人才支撑;配齐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40名、法治辅导员13名,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提供法律咨询,做好特定学生的教育疏导等工作。

  西固区司法局完善责任机制“点”、根植教育时间“线”、拓宽普法服务“面”,精心落实普法新机制。西固区司法局以校园法治巡讲暨“模拟法庭进校园”主题活动、法治课、校园普法为“支点”,按照青少年成长轨迹,划分“入学、求学、升学”三个时间“线”,综合运用流动普法车、校外家长课、亲子法律课、“法治西固”两微宣传阵地等平台拓展普法宣传服务“面”,常态化在全区开展上法治课、听法治专题讲座、看法治宣传影视片、写法治征文、办法治手抄报、法律巡讲进校园等特色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切实提升了普法实效。并通过建立青少年维权基地、举办模拟法庭、创建法治教育基地、编排法治情景剧,分阶段、分年龄、分层次构筑青少年普法月历表,培育特色法律服务产品。目前已开展“小手牵大手”普法活动15场,受教育人群达万余人,营造了全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西固区已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16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教育学生近6000名,做到每周至少在一所学校开展一次法治讲座,一年内基本实现对全区中小学校的全覆盖;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4场,做到每月至少在一所学校开展一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三年基本实现对全区中小学校的全覆盖;电话解答、接待来访涉及未成年人20余次,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7件,主要涉及刑事指定辩护、给付抚养费和人身损害赔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 张智明主持召开渭南镇窦家峡杨家沟碎石场治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渭南镇窦家峡杨家沟碎石场治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