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水文章“做”出生态文明路

19-08-15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朝军)

  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2009年起,临泽县提出了生态立县、做活水文章、培育水系特色产业带的总体思路。多年来,通过实施流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大沙河至双泉湖湿地河湖水系连通工程,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及绿化工程等,通过治水、节水、活水等举措,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盛夏,沿着临泽县大沙河至双泉湖湿地河湖水系步行,树影婆娑,河水静流。水系旁修建的绿化景观带,不同鲜花娇艳怒放,金叶榆、樟子松装点其间,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近年来,临泽县以建设交通大林带、黑河生态带、城市绿化带、美丽乡村带、北部防沙带和湿地公园“五带两园”为契机,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目标,按照“花城、绿城、水城和休闲之城”的思路,依托南部鹦鸽嘴水库和红山湾水库调蓄工程优势,实施大沙河至双泉湖湿地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新建 14.04公里水系渠道将大沙河与双泉湖相连,从县城南部绕县城向双泉湖湿地和双泉湖水库补水,形成河湖库相通的水循环系统。“整个水系建成以后,形成一个河-湖-库连成的水循环,为双泉湖湿地和黑河湿地打通补水通道,在临泽县城北部形成了大水面,建成了大绿地,也为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县城奠定了基础。 ”临泽县大沙河流域管理局局长刘玉武介绍说。

  总面积14.5万亩的临泽县五泉、沙河国有林场位于巴丹吉林沙漠佘脉南端、中部风沙线上,对维护生态环境平衡和保护基本农田起着重要作用,但近年来随着农业灌溉水量增加、地下水位逐年下降等原因,使大片公益林干枯,公益林面积逐年萎缩,防护作用及生态效益明显下降。为解决临泽公益林供水问题,临泽县实施了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及绿化工程项目,以恢复大沙河湿地自然特性和生态功能,改善区域生态环境。“2018年,结合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规划实施了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工程,利用流沙河两岸废弃石料坑修建了调蓄池,引南部河道汛期洪水及红山湾水库水源进入中部公益林林区,减缓五泉、沙河林场公益林面积萎缩状况,从而改善我县中部风沙线生态环境质量。整个项目总投资1.6亿元,规划调蓄水池12个,修建生态水系23公里。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投入试运行,修建调蓄水池8座,修建水系11公里。整个项目建成之后,每年可为临泽县公益林提供生态用水1870万立方米。临泽县水务局局长张福介绍说。

  据悉,依托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及绿化工程项目,下一步,临泽县还将在丹霞快速通道规划建设生态景观带、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带和戈壁农业示范带,形成温泉理疗、户外探险、特色采摘等产业融合的休闲生态康养长廊,将丹霞景区庞大的游客资源最大程度吸引,推动以旅游为引领的第三产业转型发展。

  近年来,临泽县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总体部署,以创建“绿带拥城、水系绕城、塞上江南、秀美临泽”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目标,把绿和水作为最亮丽的生态特色,通过打好治水、引水、护水组合拳,做好做活水文章。目前,随着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大沙河至双泉湖湿地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以及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及绿化工程等项目的实施,使曾经互不相联的大沙河、湿地、双泉湖形成了生态相联的水循环系统。曾经的河床干涸到现在的碧水清流,曾经的垃圾遍地到如今的美景如画……正是这一项项水生态工程的实施,勾勒出了一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滨水生态景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