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东乡:筑建乡村记忆墙 用“行”开启幸福门

19-08-15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胡发伟 马彦明)

  黑白电视机、“二八”自行车、老座钟,昔日,东乡农村三大件都在这里,看着新鲜,其实质是群众生活变迁的见证;旧犁、水缸、手推石磨,过去,东乡群众生产生活的必需品也在这里,虽为奇观,然展示的是满满的乡村生活记忆。

  旧物纷纷搬上墙,契约美好新生活。近日,笔者走进东乡县五家乡卡家村,一进村口,被眼前的一片景象所吸引,在村文化墙上,一些群众以前所用的日常生活老物件被挂起,形成了满满的乡村记忆,成了卡家村一道独特地景观。据了解,这是五家乡在此次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所创新、推出的改变村容村貌的新举措,目的是让更多的群众记住过去,正视现在的美好新生活。

  倾听老者的诉说,感悟生活的变化。卡正龙,家住五家乡卡家村,年已过七旬,是经历过历史发展变化的见证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比起以前的贫困生活,现在,我们的生活,好的无法用语言表达,不停地竖起大拇指。”对目前卡家村发生的变化,卡正龙有感而发,高兴地说道:“以前我们村的环境卫生不太好,经过最近几天的集中整治,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变化,群众的居住环境也改善了,我们感到生活特别惬意。”

  同村的卡永福也和卡正龙老人一样有同感,他如是说:“以前,由于乱建乱堆,导致村上的巷道十分狭窄,车子进出非常困难。最近,在乡镇的积极引导下,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拆除了影响交通的违建危墙,现在,路宽了,车辆进村特别方便。”

  笔者还了解到,为建立环境卫生整洁的长效机制,东乡县五家乡结合“三长”责任制,落实“五带头”活动,积极组织卡家村群众,成立了村容村貌治理小组,形成包村组长带头实施、驻村包社干部支持配合、村干部协调发力、全村群众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在具体治理工作中,该乡采取在沟壑修建防护墙、悬挂提示牌、增加垃圾箱、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措施,有效整治了乱扔乱倒的现象,提升了卡家村人居环境。截止目前,该乡已建环境美化带12处,已完成粉刷路边围墙45户,砌筑围栏200米,安装路灯30盏,为进一步提升这里的人居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图解|点赞新甘肃,甘肃“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活动请你参与
  •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致敬医师节 | 妇幼工作岗位中的“凡人歌”
  •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8月22日至24日在陇西举办 匈牙利为本届主宾国
  •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兰州:个体创业最高可获贴息贷款15万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4)】鸣枪开跑 冲鸭!
  •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清莲西域—宋连民艺术作品展将于明日亮相兰州(组图)
  •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甘肃省支持兰州新区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