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科技创新的丰富实践与昭示

19-08-15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科技创新的丰富实践与昭示

  金昌自1981年建市以来,科技在这座以工业为基石的城市从弱到强,释放出无限活力,丰富了我们对其发展规律的认识,也为我们提供了重要而深刻的启示。

  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支撑,以项目建设为重要载体,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金昌坚持把“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贯彻到全市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制定了《金昌市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新产品销售收入154.54亿元,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6.37%,居全省第4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2家、科技创新型企业20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达34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25件,居全省第三位;金川集团公司成为国家首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国际标准研制创新示范基地。坚持以项目为载体,推动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提升产业竞争能力。“十三五”共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6项、省科技重大专项6项。技术市场日趋活跃,2018年完成技术合同额4.27亿元。全市产学研各方科技合作逐步推进,自主创新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实践证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毫不动摇地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支撑,把握创新驱动的新目标、深化改革的新动向和转型升级的新需求,持之以恒地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任务,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发展独有的“杀手锏”,跑出金昌创新的“加速度”。

  始终坚持把成果转化作为第一工程,以科技转化为有力抓手,增强传统产业技术水平

  发展是第一要务。金昌坚持从科技成果转化的“需求端、供给端、平台端、服务端和环境端”同向发力,狠抓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和重点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十三五”期间获省部级(行业)奖48项。1998年,成立“科教兴市”领导小组,不断健全科技发展的组织体系、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着力推动科技创新,2006年,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永昌县、金川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2015年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49.82%,居全省第3位;万人R&D研究人员24.85人,居全省第2位;2018年,万人在岗职工发明专利拥有量21.74件,居全省第2位;全社会R&D经费支出11.05亿元,与GDP比值为4.92%,居全省第1位。全市(应用类)科技成果转化率达6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金昌,用科技打造经济支柱,积极推进以创新成果转化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实践告诉我们,科技创新重点和关键在转化。必须坚定不移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第一工程,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创新发展转入“脱胎换骨”的“快车道”。

  始终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以人才优先为鲜明导向,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人才是第一资源。金昌积极完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用才机制,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科技人才培养、选拔、引进政策环境。出台了《金昌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程序暂行规定》,引进各类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330人,其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和副高级及以上职称80多人;全市保持常年联系的“两院”院士达10名;科技活动人员有4349人,居全省第三位。为构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提供了人才基础,推动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深入开展。

  立千秋基业须确立创新人才的战略地位。实践证明,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必须坚持不懈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面对科技创新的激烈竞争,必须广开识贤之路,广纳科技英才;加强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培养,营造“星创天地”的“满天星”。

  始终坚持把平台建设作为第一举措,以科技研发为主要途径,推进政产学研科技合作

  平台是第一载体。坚持产城互动、产研融合,构“科技研发平台”,探“政产学研合作”之道,筑“科技孵化平台”。目前,金昌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市创新平台载体57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4家。建成了膨胀合金、镍及镍合金等西北地区唯一取得CMA认证的检测平台。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形成了“地企联合、产学研一体”的发展模式。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等76家高等院校所建立合作关系;开发了高性能镍钴锰三元前驱体、高电压钴酸锂用四氧化三钴等新产品及成套电镀液耦合体系;攻克了超高纯镍、钴、铜和锭材及其合金、挤制法等关键技术。2018年,完成专利申请916件,同比增长17%;授权专利625件,同比增长53%,增强了重科技、促转型的内生动力。

  平台建设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资源的载体,必须始终如一地把平台建设作为第一举措,围绕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搭建产学研创新成果转化平台,精准解决创新难题,培育“精专特新”发展的“小巨人”。

  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策略,以政策创新为着力点,提升科技持续发展能力

  金昌着力细化创新政策,科技法制化进程不断加快。先后出台了《建设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关于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直通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激励自主创新的措施,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效的政策供给。目前,全市已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9个。

  改革创新是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实践证明,加快改革创新,是解决制约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必由之路。必须一以贯之地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策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持续发展的“乘法”,推进技术、知识、区域创新,发展“绿色经济”的“独角兽”。

  国家的伟大,莫过于以改革之魄力圆国人之理想;金昌的精彩,莫过于以创新之活力筑镍都之梦想。期待金昌发展以一个全新的高度让众人仰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在靖远开赛
  •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索鸿宾督查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筹备工作
  •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马勤学督导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 武山县2019年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 武山县2019年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
  • 山西合力集团来武山县考察洽谈项目合作 山西合力集团来武山县考察洽谈项目合作
  • 武山县召开城区环境卫生秩序集中整治工作会议 武山县召开城区环境卫生秩序集中整治工作会议
  • 天水市人大专题调研麦积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天水市人大专题调研麦积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 定西岷县:标准化种植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 定西岷县:标准化种植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