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国家级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19-08-14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国家级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全市重点项目进行时——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篇》

  编者按:

  经济要发展,项目须先行。近年来,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机遇开展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8月7日,天水日报社融媒体走进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采访了开发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各项举措与取得的成绩,并于今日推出《全市重点项目进行时——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篇》。

  自1992年创建至今,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从产业发展规划,到道路、桥梁、住宅、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的完善,从曾经的一片平地到如今的一座现代化新城,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在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改造产业技术升级项目、甘肃陇鼎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天晨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制造项目、天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炉渣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不畏酷暑挥汗如雨;在众创大厦、产业孵化园和天水科技企业孵化中心,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孵化成长。

  历经27年的发展和积淀,如今的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我市产业集聚的重要支撑载体,更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的摇篮与沃土。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国家级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掠影

  □天水日报记者何慧娟

  作为天水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国家级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机遇开展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通过一个个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工和投入使用,园区整体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已成为全市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2亿元,占全市的12.3%,其中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6.7%;开发区企业纳税总额40.4亿元,占全市纳税总额的44.8%……

  合理规划精准施策

  实现园区跨越发展

  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园区道路宽阔整洁,一辆辆工程车辆有序出入,一排排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

  8月7日,记者走进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无论是在众创大厦、产业孵化园,还是中节能(天水)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每到一处现场都能感受到热火朝天搞生产、全力以赴抓项目的热烈场面。

  开发区能取得今日辉煌的发展成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长期奋斗、厚积薄发的结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1994年升级为省级开发区,2010年4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形成电工电器、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医药食品、新材料、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规划范围包括东十里、二十铺、下曲、社棠四个区块。

  27年来,曾经的平地上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开发区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发展。一组组耀眼的经济数据,一批批重大的招商项目,一片片火热的建设场景,一份份殷实的民生答卷,生动诠释了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波澜壮阔的巨变。

  行有方向,做有遵循。在发展规划方面,开发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行、高效益产出”的要求,先后编制完成了《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社棠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和城市设计、市政专业规划等十六个规划和设计,为提升开发区档次、完善开发区产业集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结合开发区实际,完成了《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和《开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开发区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打造“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绘制了蓝图。

  经济要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方面,开发区把社棠工业园作为核心建设区,完成征地9500多亩,总投资达10.6亿元,完成道路、桥梁、堤防、电工电气标准厂房、科技创新大厦、污水处理厂、变电站、产业孵化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绿化30多万平方米,美化、亮化工程已全部投入使用,渭河一号、二号大桥建成通车,社棠产业孵化园、集中供热全面投入使用。同时,围绕“产城融合发展、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目标,实施了保税仓库出口监管场、社棠工业园商务中心、开发新居住宅区和第一小学、幼儿园、众创大厦、体育健身中心等配套设施工程,完成了“智慧园区”建设,开发区人民医院也正在建设中,城市功能将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为了方便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开发区还投资建设了陇东南地区唯一的保税仓库及出口监管场所,为推进全市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全市第一家跨境电商——天水美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也已入驻运营。

  “作为一家经营进出口贸易的专业外贸公司,开发区保税仓库的建设可以说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既缓解了资金压力,也解决了货物仓储的问题,让我们有了更宽裕的资金和更多精力将天水本地的特色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推广。”天水美通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丹说。

  突出特色提升服务

  形成多元化产业集群

  在奋力前行的道路上,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将项目建设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相结合,依托天水及周边的工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不断朝着“既具有一定聚集度,又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化发展。

  据介绍,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有各类企业461户,其中工业企业13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户,高新技术企业28户,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新材料、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在商务部组织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评价中位列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第165名,列全省5个国家级经开区第一名;在省开发区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年度综合考核中居全省35个开发区第3名,获全省“优秀开发区”称号。

  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8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4.6亿元;一般预算收入2.4亿元。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可栖。采访中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成介绍,为了提高开发区招商引资竞争力和吸引力,他们参照东部地区先进开发区的经验和做法,出台了《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优惠办法》《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社棠产业孵化园、众创大厦、星海孵化器企业入驻管理办法》《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电子装备及智能终端制造产业优惠办法》,对所有符合开发区产业政策并达到投资额要求的项目,从土地、财税、规费等方面进行扶持。

  8月7日下午,当记者走进位于开发区众创大厦一楼的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大厅时,窗口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开展工作,办理相关业务。

  “在这个700多平方米的政务大厅内,入驻了9个部门20个办事窗口,截止目前今年共办件量43854件,办结率为100%。”采访中,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裴胜红介绍,为了优化投资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入驻企业,开发区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措施,积极为市场主体“减负”和“松绑”,绝大部分事项的办理时限限定为3个工作日以内,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同时,建成开发区电子政务平台、新版门户网站和开发区微信公众号,所有流转文件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各类文件达到网上办理、查询和短信、微信提醒,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

  在突出特色产业,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开发区依托天水及周边产业发展优势,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东南沿海地区开发区的对接合作,积极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社棠工业园已引进各类项目50多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先后有38个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了以星火机床产业园、华圆制药设备项目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以长城电工产业园、长城起重电气为代表的电工电器产业集群,以华洋科技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信谊天森药业、瀚宇成纪药业、岐黄中医药产业园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产业集群和以大成隆源低碳轻钢、中节能循环产业园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

  增容扩区提速增效

  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随着近年来电商的兴起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的提出,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了各类大中小企业孵化发展的摇篮和沃土。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论是众创大厦、产业孵化园,还是天水科技企业孵化中心,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孵化成长,他们将源源不断地为开发区输送“新鲜血液”,逐步成为支撑开发区快速发展的坚实力量。

  “近年来,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构建双创支撑平台,2017年获批甘肃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杨成说,在国家工信部、财政部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7月开发区获批实施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这将为加快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发展环境提供新的机遇。

  据了解,在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有一些企业通过前期入驻,孵化发展起来以后,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企业进行创新创业,甘肃清麦慧谷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本身是入驻开发区的一个企业,而我们企业的职能又是通过企业管理咨询与服务、创新创业引导与培训、特色产品开发与销售等方式来孵化更多中小企业,解决企业在创业过程中的难题和问题,为创业者建立健全创业知识体系,增强企业的创业能力。”甘肃清麦慧谷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伏海东说。

  据介绍,针对天水经开区规模小、辐射带动作用还不显著的实际,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决策,计划以委托管理方式建设冀城产业园,扩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重点着眼于中西亚国家进出口需求,立足于建设高度集聚的产业发展区,引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培育发展特色出口加工业及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形成特色鲜明、多元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努力将冀城产业园建成企业西进、产业西移、产品西出的出口加工基地,建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产业集聚,服务配套、人居环境良好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国务院提出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发展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产业聚集、产城融合为发展主线,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科技进步和双创升级为支撑,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增强主导产业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提高开发区综合竞争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努力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和甘肃省东部地区创新引领、高端产业聚集、科技人才密集、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杨成说,力争到2020年,开发区实现产业聚集度和资源聚集力“两个大幅提升”,持续发展力和产出效益“两个显著增强”,改革创新力和辐射带动力“两个成效鲜明”,形成专业化高水平的“双创”基地,提高天水经开区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进一步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吸引更多好项目、好企业来我市落地生根,成长壮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高新区:居民有实惠垃圾分类工作有推动 新型智能垃圾分类箱亮相街区 兰州高新区:居民有实惠垃圾分类工作有推动 新型智能垃圾分类箱亮相街区
  •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建设正酣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建设正酣
  • “小人书”“年画” 是否唤醒你的时代记忆 “小人书”“年画” 是否唤醒你的时代记忆
  •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