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八年村:志愿服务队倡环保 村容村貌大变样

19-08-14 09:2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八年村:志愿服务队倡环保 村容村貌大变样

  文/图  记者 南力

  最近,西峰区董志镇八年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时常聚在一起商量,“如何打造‘环保八年’,如何让村容村貌变得更好”。

  “前段时间,我们在董志镇廖坳村学习时看到,廖坳村打造了各样的扶贫车间,打出了‘绿色廖坳’的口号,回来后我们服务队的队员就琢磨着,怎么把我们八年村打造成‘环保八年’。”八年村妇联主席、巾帼志愿服务队副队长田莉萍说。

  随着农村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八年村早已告别了“垃圾乱堆、尘土飞扬”的景象,这里的乡间小道干干净净,农房墙体统一美化,就连角角落落里也难觅垃圾踪迹。说起这些变化,八年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功劳可不小。

  据了解,八年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6月,是由一群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志愿者组成的。每周一和周六,他们就会拿起清洁工具,义务清扫村组干道环境卫生。此外,他们还当起了垃圾分类宣传员,为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家家户户都学会垃圾分类。

  在服务队成立之前,八年村的村民习惯将所有垃圾都装在一起堆放在路边,等乡村保洁员上门来收取。到了夏天,垃圾很容易腐烂,滋生蚊蝇很不卫生。

  “有的村民缺乏环境保护的意识,乱扔垃圾,有时还往道路上泼洒脏水,里面菜叶果皮都顺带着泼洒到了路面。”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左桂芳说,为了让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利用,同时改善村庄的环境面貌,自服务队成立后,就在村民中推行垃圾分类,让村民们养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

  服务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队员们还自发购买小礼品送给村民,提高大家的参与度。目前,八年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八年村村民不仅习惯了垃圾分类,还自觉当起了“宣传员”“监督员”,村里也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垃圾分类宣传的活动,逐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

  为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八年村对生活垃圾采取三分法的分类模式。厨余垃圾分为一类,倡导大家用厨余垃圾制作肥料。废弃的玻璃瓶、塑料瓶归为一类。其他垃圾,可以用于烧炕的留下,其余统一拉运到村里的垃圾堆放点。通过这种做法,每家每户所产生的垃圾减少了约80%。

  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使八年村村民们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对净化环境、资源有效利用的重要意义,同时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在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努力下,八年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建设正酣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建设正酣
  • 小人书”“年画” 是否唤醒你的时代记忆 小人书”“年画” 是否唤醒你的时代记忆
  •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