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传承南梁精神 牢记初心和使命

19-08-14 09:11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传承南梁精神 牢记初心和使命

  赵远兴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陕甘边军民,经过艰苦的武装斗争,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后来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陕甘革命根据地。这块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又是抗日战争的出发地和解放大西北的战略基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过程中,形成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

  在历史的时空里,南梁精神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生存和发展打牢了坚实基础。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汲取南梁精神的红色文化基因,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强党性修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弘扬南梁精神,就要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面向群众是南梁精神的根基。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过程中,共产党人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在边区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良好局面。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历史充分表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只有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使革命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当前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二、弘扬南梁精神,就要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

  坚守信念是南梁精神的核心。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初期,开展的多次兵运斗争几乎全部失败,但边区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信念,积极开展革命斗争,践行着为党为国的革命誓言。“革命理想高于天”,在艰苦卓绝的陕甘边革命斗争中,英勇的陕甘红军将士之所以能够视死如归、浴血奋战,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着为人民解放和民族自由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就要进一步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信心,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弘扬南梁精神,就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顾全大局是南梁精神的特质。在陕甘边革命斗争中,由于受“左”倾错误思想的干扰,领导干部大都经历过被无端指责甚至排挤,但他们始终不计较个人得失,处处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

  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大局。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员的基本行为规范,当前,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弘扬顾大局的南梁精神,对于维护中央权威至关重要。顾全大局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今天,能够代表最高、最大的全局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因此,党员干部就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都以党中央的号令为基本准则。

  四、弘扬南梁精神,就要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求实开拓是南梁精神的精髓。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陕甘边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党的任务与革命斗争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总结经验,适时创新斗争策略。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弘扬南梁精神,就要学习共产党人自觉执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做法,不断开拓进取。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甘肃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理念”,铆足劲头,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党员干部都要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民族复兴的使命,继承弘扬伟大的南梁精神,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庆阳市委党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人书”“年画” 是否唤醒你的时代记忆 小人书”“年画” 是否唤醒你的时代记忆
  •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金昌金川科技馆展新颜
  •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武威广场舞大赛灿烂绽放
  •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兰州市场金饰品“涨”声一片
  •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甘肃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兰州人游兰州 夜游活动启幕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 【民俗风情】缤纷秾丽舞翩跹 【民俗风情】缤纷秾丽舞翩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