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营造中西部地区良好创新生态

19-08-14 0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营造中西部地区良好创新生态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单纯的产品竞争、技术竞争已逐渐演变为区域创新链及创新生态的整体竞争。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不仅要汇集各类创新要素,还需构建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以及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中西部地区需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同时,强化制度等“软件”方面的保障,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为创新发展积聚动力。解决好这些问题,可考虑以建设创新型园区为抓手,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发力:

  一是推动传统产业园区转变为区域创新高地。中西部地区应以国家级高新区、重点开发区、工业园区等为依托,不断集聚人才、资金、高端研发机构等创新要素,将传统产业园区打造成区域创新高地。应规范对园区入驻企业的管理,严格对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的考评,将R&D投入和科研成果转化率等指标作为准入门槛,推动园区内部企业的优胜劣汰。按照创新型园区的发展定位,加紧推进创新项目的招引、落地和建设工作。与此同时,逐步淘汰创新意识不浓、创新能力不强的企业和项目,建立健全退出机制,为园区预留出创新发展的空间。

  二是推动传统企业群落转型为创新型企业群落。在产业层面,要积极培育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企业层面,要积极引进高成长性的“种子”企业;在要素层面,要更好吸引创业者、高端研发机构;等等。中西部地区需不遗余力地发现、引进和培育这些代表创新发展趋势走向、有利于推动创新的各类要素,同时持续改善创新生态。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应按照“一区一品”或“一园一品”的模式,实施区域化、特色化、差异化重大创新工程建设,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产业配套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构建创新型企业梯级培育体系,逐步带动区域内传统企业群落向创新型企业群落演变。

  三是推动传统研发模式转化为协同创新模式。在创新型产业园区内部,要围绕产业共生和基础配套,推动资本、技术、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互联互通,推进政府、企业、科研单位、金融机构、平台中介等创新主体协同发展,打造有利于创新的研发“小环境”;充分发挥园区内高端人才资源和技术研发的优势,搭建基于科技成果转让、技术合同交易、大型设备共享、产品配套对接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开展“企业家沙龙”和各种用户体验活动,增进生产端与消费端的深度交流,打造“创意设计 产品研发 用户体验”的协同创新模式。

  (摘编自《经济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觉】黄河两岸茶园恢复经营 欢迎游客来兰州感受慢生活 【视觉】黄河两岸茶园恢复经营 欢迎游客来兰州感受慢生活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2)】陇南文县:春日农事忙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2)】陇南文县:春日农事忙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1)】临夏永靖:创意礼物送老师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1)】临夏永靖:创意礼物送老师
  • 让碧水蓝天成为酒泉的最美底色 ——酒泉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让碧水蓝天成为酒泉的最美底色 ——酒泉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 甘肃文化博览局召开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甘肃文化博览局召开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拼搏八十新起点 奋进百年新征程 ——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一) 拼搏八十新起点 奋进百年新征程 ——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一)
  • 地遥山峰秀 天阔玉门开 地遥山峰秀 天阔玉门开
  • 白银市长通公园升级改造(图) 白银市长通公园升级改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