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奔小康】一位驻村干部的十二时辰

19-08-14 0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一位驻村干部的十二时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李昭伦

  今年51岁的魏才涛,是白银市税务局驻靖远县兴隆乡营坪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自帮扶营坪村以来,魏才涛驻村已有5个年头了,村民亲切地叫他“老魏”。

  5年,1800多个日日夜夜。作为驻村干部的老魏,在村里做些什么?又如何生活?怀着一种好奇,我们采访了老魏,听他讲述在村里工作和生活的一天一夜。

  【夜半·子时】23:00-1:00

  夜半,子时,今明两天的临界点。老魏在村委会宿舍进入了梦乡。

  屋里夜深人静,屋外各种动物的叫声在寂静的夜里显得格外清晰。老魏说,在这里5年了,早已习惯了这些小动物的闹腾,平日里也能安然入睡。

  【鸡鸣·丑时】1:00-3:00

  地处黄河边的营坪村,海拔低,又是渡口,防汛任务重。这段时间,县、乡两级政府频发强降雨预警,老魏睡不着,爬起来拿着手电筒去巡查河道。

  “老魏,还没睡呢?”迎面走来的新当选村委会主任杨玉祥和老魏打招呼。

  “你不也没睡嘛。”老魏笑着对老杨说。

  “乡上通知说山里要下暴雨,不放心,来沙河边走走。”老杨说。

  “呵呵,咱俩想到一块了。”说着话,两人一同往村子走去。

  【平旦·寅时】3:00—5:00

  巡查完河道回来,已是寅时。老魏翻来覆去再也睡不着,村事、家事涌上心头:贫困户老马要异地搬迁,对故土有些不舍,还得再做做思想工作;今年杏子丰收,但河水上涨渡口停摆运不出去;双亲都年过八十,最近身子不好,不知妹妹照顾得怎样;儿子辞职去成都找工作,也不知道过得好不好……

  【日出·卯时】5:00-7:00

  太阳初升,村庄从沉睡中醒了。

  迎着朝霞,老魏来到村里的泵站旁。今年营坪村黄河段遇上洪水,村里400余亩沿河农田和6个一级泵站全被河水淹没了。

  看着被水淹没的泵站,老魏发起愁来。庄稼和果树急需河水浇灌,眼下却抽不了水。

  【食时·辰时】7:00-9:00

  辰时,早饭时间。

  驻村这几年,老魏练就了一手好厨艺。他来到与宿舍一墙之隔的小厨房开始做早餐。熬稀饭、备小菜、煮鸡蛋,再配上老干妈和大饼,是一顿丰盛的早饭。老魏通常会喊来其他帮扶单位驻村的两位干部一起吃饭。

  前几天老魏单位食堂给他们腌制了两坛腌缸肉。“过几天咱们天天吃韭菜炒腌缸肉。”老魏笑着对其他两个人说。

  【隅中·巳时】9:00-11:00

  老魏主持召开驻村工作队例会,总结点评上周的工作,安排本周的工作任务。

  会议一结束,三位驻村干部分头入户走访受灾农户,统计农作物及设施损失情况。

  去年,贫困户王复军家生活困难,老魏动员他养羊,并给他争取到2万元的产业补助。今天去他家时,已看到养的羊有40多只。

  【日中·午时】11:00-13:00

  烈日当空,空气里没有一丝风,河谷如蒸笼一般闷热。

  午饭过后,三三两两的村民来到村部,找驻村干部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

  虽然老魏在税务局工作,但他持有职业律师证,村民都爱找老魏。看病怎么报销,农村低保怎么评,临时救助怎么报,发生纠纷怎么办……这些问题老魏都一一向村民解答。

  【日映·未时】13:00-15:00

  太阳慢慢偏西。老魏他们抓住一天中第二个黄金时段接着入户走访调查。

  村民们住得比较分散,在烈日下翻过两个山头,老魏的上衣已经湿透了,他边走边用毛巾擦着汗。又上了一道坎,来到老党员马步月家,问长问短。

  【日铺·申时】15:00-17:00

  老魏与村主任杨玉祥打了个招呼,来到单位援建的通往渡口便道改建项目工地,查看施工进度。

  这条便道一面临山,一面临河,路面只有三四米宽,过往车辆会车时非常不便。今年白银市税务局决定拓宽路面,增建28处会车带。

  【日入·酉时】 17:00-19:00

  落日余晖映红黄河两岸,村庄披上一层金色的外衣。

  大庙、营坪、马尾三个自然村相互连接,呈品字状分布。由于距离较近,三个村的驻村工作队定了一个土政策——晚餐轮流做,晚饭转着吃。

  今天该去大庙村吃晚饭,老魏他们走进大庙村部院门,看见大庙、马尾的驻村干部已经在灶前忙活起来。

  每天这个点是三个村驻村干部们最放松的时段。大家一边交流工作,一边天南海北聊着,欢笑声充满村部院落。

  【黄昏·戌时】 19:00-21:00

  一轮明月挂在当空,天上泛着微弱的星光,朦胧的暮色笼罩着整个河谷。

  村里水利设施维护员唐彪来到老魏宿舍说:“县上提供的应急水泵确实起了大作用,各社都能浇上水。”

  送走老唐,老魏打开台灯,开始当天的学习总结。文件、报纸是他学习的主要内容。本行不能丢,最新税收政策也要看。《第一书记民情日志》《驻村工作队员日志》《驻村工作队日志》《驻村帮扶工作台账》《帮办实事台账》《群众来访来电记录台账》……这些就是老魏每天都要完成的“作业”。

  【人定·亥时】 21:00-23:00

  夜色已深,人们已经安歇入睡了。

  驻村干部远离城市、亲友,多数时间是单调而重复的。这里没有电视信号,手机信号也时断时续,田间地头、村子、村部宿舍就是他们全部生活。

  老魏躺在床上,随手翻看手机,和亲友微信聊聊天,渐渐入睡。

  驻村干部老魏新的一天十二时辰又将开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觉】黄河两岸茶园恢复经营 欢迎游客来兰州感受慢生活 【视觉】黄河两岸茶园恢复经营 欢迎游客来兰州感受慢生活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2)】陇南文县:春日农事忙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2)】陇南文县:春日农事忙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1)】临夏永靖:创意礼物送老师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1)】临夏永靖:创意礼物送老师
  • 让碧水蓝天成为酒泉的最美底色 ——酒泉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让碧水蓝天成为酒泉的最美底色 ——酒泉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 甘肃文化博览局召开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甘肃文化博览局召开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拼搏八十新起点 奋进百年新征程 ——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一) 拼搏八十新起点 奋进百年新征程 ——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一)
  • 地遥山峰秀 天阔玉门开 地遥山峰秀 天阔玉门开
  • 白银市长通公园升级改造(图) 白银市长通公园升级改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