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喜领分红金 脱贫干劲足

19-08-13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喜领分红金 脱贫干劲足

  “合作社给我们分红了!”

  刚刚立秋,一场分红大会,让文县中庙镇侯家沟村和肖家沟村提前进入“丰收”模式。

  “去年,我把10000元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到村里的合作社,一年后的今天,我拿到了1000元的分红。”手里攥着一沓崭新的钞票,侯家沟村贫困户周德芳脸上笑开了花,“虽然钱不多,却是一种鼓励,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侯家沟村,气候温润、植被茂盛,一直以来都有种茶传统,但茶叶质量良莠不齐、产量低、没销路,致使部分群众的收入水平仍在贫困线边缘徘徊。

  在这个村里,周德芳一家情况很特殊,母亲身患慢性病,父亲年龄已大,孩子还小,加之自己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得养活两家人,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愈加窘迫。

  像周德芳这样的贫困户真的脱贫无望?如何才能让这些贫困户获得更多的收入?帮扶单位和中庙镇当地干部决定还是从产业发展入手解决问题。

  去年,侯家沟村在帮扶单位市财政局的支持下,借助农村“三变”改革政策,积极变地域劣势为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农户”的模式,重新组建文县平台山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发展茶叶产业。

  “合作社整合融资26万元,为村集体和贫困户进行配股。其中,侯家沟村党支部集体出资入股10万元,文县玉皇茶业公司出资入股6万元,吸纳12户农户通过产业帮扶资金入股10万元。”侯家沟村第一书记王军介绍说。

  据了解,在合作社的建设发展过程中,积极组织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中、抱团发展脱贫产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让贫困户掌握种植技术、熟悉茶叶种植管理,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产业跟着市场走,产品跟着品牌走,贫困群众跟着合作社走,最终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共同增收的双赢目标。

  “今年村里的春茶,文县玉皇茶业有限公司全部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共计25.35万元。”王军说,这次分红大会,我们把2.3万元的利润拿出来进行分红,股民最高分红1000元,最低分红500元。

  “我们决定把今年入股分得的5308.4元红利全部捐献给合作社用于村里的茶叶发展。”文县玉皇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侯建说。

  除了侯家沟村,市财政局帮扶的肖家沟村也同时进行了分红。

  “今年春季我们合作社共收购明前茶鲜叶190斤左右,销售收入3.34万元。”肖家沟村村主任张兴贵说,这是合作社成立以后的第一笔收入,经过计算,把最终的利润全部分红。

  肖家沟村的最后一户贫困户周成祥在这次分红中分得1400元。“能分到钱我很高兴,今后我要跟着合作社好好干,争取年底脱贫,甩掉贫困户的‘帽子’。”周成祥笑着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帮扶单位的优势,帮助合作社继续提升管理运行科学化水平,提高茶叶种植技术水平,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做大做强茶叶这一主导产业。”王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省民政厅调研武山县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调研武山县兜底保障工作
  • 王志军调研“接放管服”改革工作 王志军调研“接放管服”改革工作
  • 麦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对全区民营医院进行考核 麦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对全区民营医院进行考核
  • 麦积区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约谈会 麦积区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约谈会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
  • 胜利山上 红星闪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胜利山上 红星闪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 兰州: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兰州: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 兰州的这片花海,约吗? 兰州的这片花海,约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