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潘向黎来兰开讲:到底该咋样写好作文 其实我也难回答

19-08-11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潘向黎走进“读者小站·金城书房”和读者交流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很多家长问我,孩子该怎样写好作文?其实我也不知道。”8月10日,著名作家,上海市作协副主席潘向黎女士应读者集团邀请,走进“读者小站·金城书房”和读者,特别是小读者分享语文学习经验时如是说。一位作家没有写作文的好方法?潘向黎坦言,语文学习是情感教育,写作文也没有固定模式,她不知道对方孩子的爱好,又咋能草率给出一个扼杀孩子天性的模板。  

  用文字表达感情慎感叹号 

  潘向黎女士是著名作家,受家学影响在唐诗宋词方面潜心研究,对于唐诗宋词在语文教育中的作用有深刻见解,受到中小学生和家长广泛关注。为了能现场聆听潘向黎女士讲解,很多家长和孩子赶到读者小站,现场座无虚席。

  潘向黎老师和读者的交流首先从感叹号开始。

  我一直坚持给我的作品做减法,作品完成到出版的一段时间,我会一次次删减内容,希望不要留下一点多余的话,特别是感叹号,我能不用就不用。”潘向黎表示她不喜欢用感叹号,感叹号无非要表达激动的心情,但是,作家带给读者的激动是体现在文字中,如果还需要用感叹号来表示,那只是能是文字的呈现没有足够生动,还需要更用心的方式去打动读者。

  语文学习实质是情感教育

  从一个感叹号说起,潘向黎老师说到了唐诗宋词。

  在小学、中学、大学时代潘向黎对诗圣杜甫的诗歌并不感冒,虽然她的父亲潘旭澜先生一直告诉她,杜甫的诗是极好的,可是她在青年时代就是对杜甫诗歌不感兴趣。直到人到中年,有一次她读杜甫诗歌竟然读到落泪,人生的顿悟让她瞬间喜欢上了杜甫诗歌,并为之痴迷研究。

  《杜甫埋伏在中年等我》就是潘向黎顿悟后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的文章,虽然激动,她并没有用感叹号去表达,而是让文字去告诉读者她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潘向黎说,这件事情其实是父亲在她内心深处埋下了美好的种子。当年父亲并没有以家长的权威让她学习研究杜甫的诗歌,只是父亲自己沉醉其中,将这份美好留给了她。当有一天她喜欢上杜甫的诗歌,回头想想父亲沉醉杜甫诗歌的每个画面都是美好。

  热爱而不强求是潘向黎给现场读者带来的智慧分享,在她看来,语文学习也是这样。比如,小学生写作文第一段开头,第二段转折,然按照格式探讨结尾,这本身就是在扼杀孩子创作天性。

  所以,潘向黎虽然是大作家,却不愿意回答家长关心孩子们该如何写好作文的话题,其实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又怎么简单判断孩子们作文的好坏。

  因此,潘向黎认为,语文教育特别是经典文学的教育归根结底是感情教育,培养的是人的情商。在人生路上,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失落与挫折,长辈们的主观意见或许解决不了问题。自己的路自己走,没有人能代替困惑,彷徨时多读经典文学,文字中相通的情感会让人产生共鸣,其中的智慧会让大家走的更远,这也是语文学习带给一个人长远的价值。

  潘向黎

  读者:潘老师你好,我是一名小学生,我非常喜古诗词,但是古诗词太多,我学不过来该咋办?

  潘向黎:小学生学习古诗词非常好,但是小学生学古诗词要符合年龄段特点。小学生学习古诗词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日里有喜欢的诗词佳句抄下来,然后顺着这些佳句学诗词,了解诗人和诗歌背景。

  读者:潘老师你好,可以给我们推荐一些必读的唐诗吗?

  潘向黎: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诗歌同学们都可以涉猎,还有“三李”除了前面说的李白,还有李贺和李商隐。当然王维、孟浩然等唐代著名诗人的诗歌大家都可以关注。特别想说一点,唐代韦应物,刘禹锡无论是人生经历还是诗歌都值得当代人去研究。

  读者:潘老师你对兰州的印象如何?后续还有哪些打算?

  潘向黎:我是第一次来兰州,但是对兰州早已心向往之。这里有《读者》杂志、有兰州大学,她在上海也经常听到。来兰州之前,我认为这里可能会荒凉一些,没想到来之后发现这里花团锦簇,而且美食特别诱人。接下来我还要开启自己的河西走廊之旅,感受甘肃的诗与远方,回到上海后,她一定会为甘肃写东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