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白凤桃缘何价高走俏

19-08-08 16:3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兰州白凤桃缘何价高走俏

  刘学友在桃园摘白凤桃。本报记者 俞树红 摄

  本报记者 俞树红

  八月,兰州瓜果飘香,鲜桃纷纷上市。今年,安宁区安宁堡白凤桃价格坚挺,同时也很走俏。精品桃子装箱一斤10元至15元不等,许多市民专门驱车去桃园现摘现买。顺丰、邮政快递等进村设点收桃,不断将桃子发往全国各地。

  安宁精品白凤桃缘何价高走俏?8月6日,记者来到“十里桃乡”安宁堡,一探其中之谜。

  一棵树的桃子卖了两千元

  早上7时多,安宁堡东门村村民刘学友像往常一样,早早地从桃园采摘鲜桃,然后用三轮车运到仁寿山广场马路边摆摊。

  在这里,十几辆卖桃三轮车在广场路边摆起长龙。三轮车上摆放的鲜桃不多,但包装盒子却不少。刘学友告诉记者,三轮车上摆放的白凤桃是样品,顾客选中后,可以去桃园采摘装箱。

  刘学友拿起一个足足有七八两的桃子笑嘻嘻地说:“这样的精品桃子,一斤可以卖到15元,这是最好的。五六两大小的一斤也能卖到11-12元。”

  据他讲,他家桃园有一棵树,桃子长得最好,个头大,味道鲜,蜜汁多,已经卖了1500元。树上还有四五箱未摘,一棵树的桃子估计能卖到2000元。

  “昨天三箱桃子卖了480元。”刘学友说的箱子,是顺丰快递向外地发货专门定制的10斤包装箱。

  记者随同刘学友来到桃园,除了几棵树尚未采摘外,大多树枝上零星地挂着红润润的桃子。桃树枝繁叶茂,密密麻麻连成一片,大小有60多棵。

  “今年春季桃花未冻,挂果多,产量高,已经卖了1.7万元,还有几棵没有采摘,卖完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刘学友开心地说。

  “个头大、蜜汁饱满的精品,都是顾客来园子采摘,直接装箱,不是寄给外地亲戚朋友,就是送人。安宁白凤桃,老牌子,名气大,名扬海外。”刘学友说。

  在安宁,不但白凤桃走俏,就连树枝枝条也成了“香饽饽”。红艺村村民窦积祯告诉记者,前几天,陕西延边一位顾客路过尝了一口鲜桃,与他签订了购买1000条白凤桃枝条的合同,付了500元的押金,待桃子销售完后购买,并邀请他去嫁接。

  早上收桃子,中午运往外地

  “24个桃子,装了两箱,快递运费160元。”在仁寿山南门村村口,一位姓颜的妇女帮顾客装箱办理完快递手续后说。

  据她讲,一名顾客挑选了两箱桃子,一箱12个,6斤左右,两箱桃子十一二斤,顾客现场办理顺丰邮寄手续。

  在仁寿山广场顺丰收桃点,一大早从西固打车赶来的王女士夫妻正给在浙江、嘉峪关工作的孩子邮寄白凤桃。记者看到,两箱鲜桃快递费就高达77元。王女士说:“前天蟠桃会刚开,今天就早早赶来,给外地工作的孩子买点让尝尝,怕迟了,桃子变软寄不过去。”

  在红艺村广场,顺丰快递收桃员徐彭彭一边为顾客办理邮寄手续,一边说:“从早上7点20到晚上6点半,一直收桃,早上收的桃子中午就可以运走。一天两趟,外省邮寄都是空运。”

  据他讲,顺丰在安宁堡每个村都设有收桃点,派专人办理收桃手续,公司派车统一转运,方便顾客外寄白凤桃。

  品牌让白凤桃走俏

  “一般桃树七八年就老化,安宁白凤桃可以生长30年,树越老,结出的桃子个头越大,汁多甘甜,味更鲜,俗称‘水蜜桃’。”在安宁白凤桃示范基地,安宁堡街道办副主任毛晨阳介绍。

  “白凤桃之所以比一般桃树生长期长,主要是靠多年研究出的古法种植技术种植,街道办免费给桃农发放自己研发熬制的石硫合剂,防止桃树患‘腐烂病’。”毛晨阳说。

  据毛晨阳介绍,安宁堡现有白凤桃2600亩,街道办为了保护老牌白凤桃品牌,从2013年开始,规划在仁寿山后山建设1500亩白凤桃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600亩,有老品种,也有新引进品种,将来要打造桃文化博览区,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白凤桃的知名度带动了村民农家乐的发展。眼下,300多家农家乐每天座无虚席,大多数顾客是慕名而来的。他们采摘白凤桃,吃农家饭,感受不一样的田园生活。

  据了解,安宁堡桃树种植已有500年历史,经过多年培育,安宁白凤桃已成为国家级知名品牌、“中国十大名桃”,安宁也获得“中国鲜桃之乡”称号。在2018“秦安杯”全国蜜桃大赛中,安宁白凤桃荣获“金奖”。

  在谈到白凤桃品牌保护时,毛晨阳说:“白凤桃是安宁堡老品牌,家喻户晓。每年都有不少市民向外地亲朋好友邮寄鲜桃,桃子畅销国内外,我们像保护生命一样呵护这一品牌。”

  安宁区政府为了保护白凤桃品牌,在安宁堡划定仁寿山广场、黄家滩广场、红艺村广场、中海河山郡等四处白凤桃专门销售点。据毛晨阳介绍,桃农在固定销售点和村口路边出售,不出安宁堡。白凤桃上市时间很短,大约上市销售半个月左右。物以稀为贵,也是白凤桃价高走俏之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林铎 唐仁健: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林铎 唐仁健: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