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舟曲:干群齐心谱赞歌

19-08-08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舟曲:干群齐心谱赞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姚剑

  7月19日,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打破了舟曲县东山镇往日的宁静,摧毁了道路、农田、树木。2处滑坡共约455万立方米,潜在威胁东山镇毛家村韩家组、尹家组、张家组和辽暖村暖前组、谢家村54户203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发生后,舟曲县立即启动县级地质灾害Ⅲ级黄色应急响应,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舟曲县东山镇滑坡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全力做好滑坡体监测预警、群众疏散转移安置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险情就是命令!由东山镇村干部和党员突击队员组成的应急小组赶来了,普通党员和群众也闻讯赶来了……他们主动承担起最繁重、最艰巨、最困难的任务,实时监测滑坡点动态,疏散滑坡带群众,帮助群众转移财产物资,成为灾区一道最美的风景。

  毛九万是毛家村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他主动请缨加入突击队,和队员们一起昼夜奋战,主动承担最繁重、最艰巨、最困难的任务。监测预警、排查隐患、疏散群众、搭建帐篷、搬运物资,成了他的主要工作。“我是共产党员,保护父老乡亲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我应尽的义务。”毛九万说。

  为了消除潜在风险隐患,降低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县乡村各级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紧急疏散转移路线,讲解地质灾害应急避险知识,发放张贴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单,以提高群众应急防范意识和紧急疏散转移能力。同时,舟曲县按照自愿为主与充分动员相结合、就近安置与确保安全相结合、保障生命与保护财产相结合的原则,快速将受灾群众转移到了3个集中安置点。

  在东山镇毛家村尹家组安置点,一面“舟曲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旗帜迎风飘扬,志愿者们正在为安置群众送去矿泉水和方便面。在志愿者队伍里,一对毛家村的小姐妹特别显眼,她们分别是15岁的韩婷莉和12岁的韩美莉。“这次滑坡,我们村虽然受到了影响,但是有这么多的叔叔阿姨来帮助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渡过这个难关。我们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努力让大家在‘临时的家’中过得踏实、舒心!”韩婷莉坚定地说。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东山镇滑坡临时安置点,像韩婷莉、韩美莉这样的小志愿者还有很多。她们用点滴行动,让“临时的家”变得更加温暖。

  群众能够安全疏散转移,监测预警预报是前提。当收到“预计未来24小时,舟曲县局部地方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的预报信息后,刚回到家的尹寅辰心又悬了起来。57岁的尹寅辰是毛家村的老支书、预警员。到了夜间,当暴风雨来临时,尹寅辰顾不上个人安危,打着手电、冒着大雨上山进行灾害观测,在确定没有险情后,他才沿着陡峭的山路返回。作为干了十多年的一名预警员,尹寅辰几乎每天都要到山上巡逻,而且雨下得越大,他走得越勤,哪怕是半夜三更,只要下大雨,就必须上山。每次监测结束,他都要拿出随身带的小本子对监测结果进行记录,“随时监测,及时汇报,这些工作都必不可少,只有平时不懈怠,才能最大限度减小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他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加快构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 甘肃加快构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
  • 智慧集结 照亮中国牦牛乳都——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开幕侧记 智慧集结 照亮中国牦牛乳都——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开幕侧记
  • 七夕新风尚 同心度鹊桥 七夕新风尚 同心度鹊桥
  • 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在甘南举行 2019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在甘南举行
  •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第二次联席会议暨审判经验交流会(图)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第二次联席会议暨审判经验交流会(图)
  • 兰州:婚姻登记融入七夕元素 诵诗描扇更具仪式感 兰州:婚姻登记融入七夕元素 诵诗描扇更具仪式感
  • 武山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武山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 武山县首批标准二维码门牌安装工作正式启动 武山县首批标准二维码门牌安装工作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