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专家教你识灾防灾

19-08-08 08: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专家教你识灾防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常见的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怎样辨别?发生前有哪些前兆?该如何应对?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研究工作的研究员、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所长周自强。

  周自强对这些地质灾害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读,并针对应对地质灾害给出了温馨提示。

  滑坡前兆:死泉复活 鸡犬不宁

  (1)在滑动之前,滑坡前缘坡脚处,若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者出现泉水(井水)突然干枯,井(钻孔)水位突变等类似的异常现象。

  (2)如果滑坡体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凸起)现象,便是滑坡明显的向前推挤现象。

  (3)滑动之前,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音响就说明滑坡体深部变形与破裂,动物对此十分敏感,有异常反应。

  (4)临滑之前,滑坡体四周岩(土)体会出现小型崩塌和松弛现象。

  (5)滑坡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展,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

  (6)临滑之前,在滑坡体范围内的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异态。如猪、狗、牛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树木枯萎或歪斜等。

  应对措施:

  (1)当处在滑坡体上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区段。跑离时,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都是很危险的。当遇到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更不能慌乱,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救措施。

  (2)当处于非滑坡区,而发现可疑的滑坡活动时,立即向村、乡、县等有关政府或单位报告。

  (3)采取植树造林、封山育草、改良耕作技术以及改善生态环境等生物措施。

  (4)及时制止致灾的动力破坏作用。为争取抢险救灾时间,延缓滑坡大规模破坏,及时制止致灾的动力破坏作用,如因采矿诱发的,应立即停止采矿活动;如因渠道渗漏而诱发的,应立即停止对渠道进行放水。

  (5)滑坡在滑动前,往往事先有前兆,此时广大群众应尽早按照制定的撤离计划,及时撤离。

  泥石流的临灾前兆:山谷异常轰鸣

  (1)泥石流沟谷下游洪水突然断流,要注意行洪区次级滑坡堵沟引发溃决型泥石流的危险。上游行洪区次级滑坡在洪水冲刷淘蚀下发生滑坡并堵沟断流,这是溃决型泥石流即将发生的前兆。

  (2)泥石流沟谷上游突然传来异常轰鸣声,声音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等声音,可能是泥石流携带的巨石撞击声。

  应急措施:

  (1)当处于泥石流区时,应迅速向泥石流沟两侧跑离,切记不能顺沟向上或向下跑动。

  (2)不要上树躲避,也不能躲在沟谷中的滚石和土包后。

  (3)不能停留在陡坡土层后的低洼处。

  (4)当处于非泥石流区时,则应立即报告该泥石流沟下游可能波及(影响)到的村、乡、镇、县或工矿企业单位。

  崩塌灾害发生前兆:岩石发出错碎声

  (1)崩塌的前缘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

  (2)崩塌的下部出现新的破裂形迹,嗅到异常气味。

  (3)不时偶闻岩石的撕裂摩擦错碎声。

  (4)出现热气、地下水质、水量等异常。

  (5)动植物异常现象。

  应对措施:

  (1)发生崩塌时,立即向村、乡、县等有关政府或单位报告。

  (2)按照政府的应急措施,迅速转移出崩塌危险区。

  (3)采取植树造林、封山育草、改良耕作技术以及改善生态环境等生物措施。

  (4)工程措施采用遮拦建筑物,对崩塌运动的岩土体进行消能拦挡,主要采用山坡拦石沟、落石平台、落石沟、拦石墙等。

  (5)对结构面的强化改造,对岩体表面一般采用喷混凝土或挂网喷锚。

  (6)对岩体内部结构面的强化改造主要采用锚固、灌浆增加结构面间联结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森林消防:在实战中锤炼烈火雄心 甘肃森林消防:在实战中锤炼烈火雄心
  • 图解 | 一组数据说明甘肃70年发展成绩单 图解 | 一组数据说明甘肃70年发展成绩单
  • 王光庆: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王光庆: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 临夏州永靖县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目标 临夏州永靖县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目标
  • 牢记嘱托紧盯奋斗目标勇担当 砥砺前行谱写陇原发展新篇章 牢记嘱托紧盯奋斗目标勇担当 砥砺前行谱写陇原发展新篇章
  • 中外青少年来到临夏市八坊十三巷 中外青少年来到临夏市八坊十三巷
  • 2019中国兰州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开幕(图) 2019中国兰州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开幕(图)
  • 天水:七夕 来一场简约婚礼 天水:七夕 来一场简约婚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