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庆阳市交办第二十五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19-08-07 10:3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庆阳市 交办第二十五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记者 陈思 通讯员 阴家强

  8月6日,记者从庆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当日下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交办庆阳市生态环境信访举报案件5件。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迅速转交相关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核实、查处,确保交办的信访案件保质保量按时办结、确保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群众满意,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中央第五督察组。

  8月6日交办的第25批信访案件中,涉及5件8个环境问题(其中:噪声污染3个,大气污染2个,油烟污染1个,水污染1个,其他类1个);涉及西峰区4件、庆城县1件。

  具体信访案件基本情况如下:

  1.受理编号1870:来信:西峰区雄越住宅小区一至三层为商铺,以餐饮业为主(有火锅店、牛肉面店、面馆、麻辣烫店、咖啡、KTV等),每日各类噪音、各类刺鼻的油烟扰民。另这些店面安装了消音和油烟净化设备,但从未开启使用。

  2.受理编号1876:每日10:00-22:00,西峰区九龙北路九龙商场北侧湘江南中餐厅大功率抽油烟机噪音扰民。

  3.受理编号1889:来信:西峰区天禾市场内西川早餐店长期使用燃煤,粉尘煤烟影响周边居民和商户;另该市场内有一屠宰店,臭气熏天,血水横流。

  4.受理编号1900:来信:(1)王某某在庆城县马岭镇下午旗村寺沟门自然村租用耕地挖井并用彩钢房覆盖,在井下用管道直连报废油井(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报废油井,井号南176井)非法偷采原油,将产生的污油水用车辆拉运倾倒入环江河,严重污染河流和周边土地。(2)王某某在庆城县马岭镇下午旗村寺沟门自然村自家住宅大门正面厦房里侵占了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报废油井,井号南44井(有可能不准确)非法开采原油,产生的污油水用车辆拉运排入环江河,严重污染河水。5.受理编号1908:西峰区弘化西路市直机关北区门前宏瑞酒店抽油烟机运转噪声扰民。

  8月6日案件办理情况:

  1.受理编号564:2019年6月,长庆油田第十二采油厂固平41-23号井场在庆阳市合水县板桥镇田瑶村试油,压裂过程中将试油后3500立方米返排液未经处理直接注入地下,影响村民用水安全。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7月23日至25日,庆阳市生态环境局合水分局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固平41-23井场有油井2口(固平39-25、固平39-26),固平39-26井正在进行压裂作业,固平39-25油井停工等待压裂。固平39-26井压裂液配置已使用清水7000立方米、返排液2745立方米(周边已开发井场的返排液经沉淀除砂后回用于固平39-26井压裂作业);固平39-26井试油压裂结束后,符合重复利用条件的返排液拉运下一个油井回用,不能利用的返排液拉运至固城作业废水处理站处理后回注油层。调查发现固平41-23井场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布设油井1口,实际钻井2口,第十二采油厂未按规定重新报批环影响评价文件。对周边2户群众家中井水监测结果显示,水质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要求,石油类未检出。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未按规定报批环评文件的环境违法行为,庆阳市生态环境局合水分局对第十二采油厂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拟实施行政处罚。

  2.受理编号1494:市民对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受理编号825(2017年8月10日,庆城县国土资源局通知在巴家咀水源保护区内的8家砂石企业停止一切采矿行为,全部退出并补偿,但至今未做任何补偿)的处理情况不满意,称庆城县人民政府调查的结果与事实不符,并提交以下证据:一是关闭砂矿时庆城县国土资源局开会明确说明采矿权在2014年10月8日以前的都在赔偿范围内;二是2018年4月18日庆城县国土局与砂矿企业签订了矿山关闭退出协议,但未履行合同赔偿约定;三是庆阳市人民法院信访委员会(实为庆阳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作出庆城县人民政府运用法律依据错误的决定,但未纠正错误;四是8家砂矿企业在采矿证到期前,都提交了延续申请,庆城县国土局还让第三方机构做了两方案两报告,但国土局以领导不全不能上会和国家政策暂停延续等为由不及时办理延续,致使采矿证过期;五是据了解镇原县琛丰砂厂同样也是因为位于巴家咀水源保护地的原因退出,采矿证有效期为2017年1月,政府已给予补偿,认为政府未一视同仁;六是各砂矿的矿山服务年限均未到期,余5-22年不等,各矿山所购储量都未开采完。

  调查核实情况:该信访举报问题与第13批825号、第20批1436号反映同一问题。2019年8月1日,庆城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调查核实,工作组查阅了巴家咀水源保护区内8家采砂厂关停退出及信访人提交的相关资料,与信访人进行了座谈,了解信访人的诉求,并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解释。工作组决定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对7家采砂厂进行评估,计划2019年9月3日完成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与采砂厂协商补偿。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上报办理进展情况。

  3.受理编号1495:市民对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受理编号839号问题(西峰区东大街近万户居民住宅楼和商业大楼无集中供暖,冬季居民使用燃煤取暖,严重污染环境)处理结果不满意。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3日,西峰区政府组成工作组再次进行了调查核实,目前西峰区东大街区域内有1723户居民纳入集中供热,尚有406户居民和陇东商场商用区域未纳入集中供热,涉及居民小区6处【市房产公司、外贸局、食品公司、糖酒公司和乾源金属公司家属院,以及1处老旧家属院(无具体名称)】,城中村(平房散户)4处(陇东商场西南侧、美食城后门、炮台巷社区、东大街社区)。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工作组要求西峰区城区热力集团公司对东大街片区居民提交的集中供热申请进行复核,对短期内能够解决的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对集中供热暂时无法覆盖的区域,鼓励居民采用天然气壁挂炉、电锅炉或使用清洁燃煤等方式解决用热需求,下一步通过棚户区改造等方式逐步纳入集中供热。食品公司家属院已于6月份开始计量节能改造,原计划的二级管网敷设线路因占地费用问题难以实施,正在重新规划二级管网路径,实施后将糖酒公司和老旧家属院一并纳入集中供热。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上报办理进展情况。

  4.受理编号1501:2019年3月,镇原县环保局针对镇原县1号桥南侧500米镇城加油站双层加油罐防渗漏未进行改造进行处罚,但截至目前问题未解决,希望进行改造。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3日,镇原县政府组成工作组进行了调查核实,信访投诉内容属实。2019年3月,针对镇城加油未实施储油罐防渗改造的环境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镇原分局向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双层罐改造,并予以行政处罚;7月2日,镇原县发改局对中油庆阳销售分公司镇原片区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按期完成整改。

  处理和整改情况:7月18日该站向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申请进行改造立项,决定进行防渗漏改造,并承诺在10月底前完成改造,达不到整改要求将自行停业整改。目前,该站采用液位仪自动监控、检漏管监视等防护措施。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上报办理进展情况。

  5.受理编号1514:每日19:00-次日02:00,环县滨河路环江名都小区9号楼一楼新大漠音乐烤吧音响噪声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该信访与第20批1362号为同一信访。2019年8月2日17时,该店已自行拆除功放机14套、话筒设备14套,停止了KTV演唱服务。经市生态环境局环县分局现场复核,该店未再从事KTV演唱服务活动。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办结。

  6.受理编号1515:西峰区岐黄大道世纪新村13号楼一楼、二楼鸭掌门火锅店、小郡肝串串店油烟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2日,西峰区组成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反映的餐饮店为鸭掌门特色火锅店、小郡肝串串香店均位于世纪新村临街商铺楼,一、二层为商铺,三至六层为住宅。两家餐饮店均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鸭掌门特色火锅店使用燃料为甲醇,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后经临街地下烟道排出,2019年3月27日对油烟净化设备进行了清洗;小郡肝串串香店使用燃料为甲醇,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后经店北面门头下方通风口排出,未能提供油烟净化设备清洗保养记录。

  处理和整改情况:工作组对两家餐饮店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西峰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定期清洗保养,确保油烟净化设备正常使用。目前,两家餐饮店均已完成油烟净化设备的清洗。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办结。

  7.受理编号1524:(1)西峰区西环路世纪之星幼儿园北侧200-300米巷道内有一小作坊加工塑料泡沫,加工机器噪声扰民。(2)该巷道未安装下水管道,周围住户随意倾倒污水,导致巷道内污水横流。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2日,西峰区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属实。(1)信访反映的加工作坊位于后官寨镇后官寨村北庄组13号,主要从事废旧泡沫加工,建有简易厂房1处,安装粉碎机、热熔机、切粒机各1台。经现场核查,该作坊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及营业执照,存在选址不合理,距离周围住户较近以及噪声扰民的问题。(2)信访反映的巷道宽约4米、长约300米,两侧均为村民自建房屋。巷道内无排水管网,因周围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差,随意倾倒污水,地面有雨污水混流现象。

  处理和整改情况:(1)工作组向工厂负责人宣传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负责人承诺立即拆除厂内设备,不再从事塑料泡沫加工生产;市生态环境局西峰分局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予以行政处罚;西峰区市场监管局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停止相关经营活动。目前该作坊已完成设备拆除。(2)工作组责成西峰区西街办、后官寨镇政府组织人员立即清理巷道污水,并监督村民将污水排入化粪池,定时定点进行拉运。目前,巷道内污水已清理干净。

  截至目前,督察组共交办我市25批116件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84件已上报办理结果(其中46件办结),其余32件正在按程序办理。

精彩推荐

  •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七夕海报 七夕海报
  •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