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绿色甘南从这里崛起——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主旨演讲掠影

19-08-07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绿色甘南从这里崛起

  ——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主旨演讲掠影 

  记者 马淑芳 刘大力

  野花认真点缀着草原的辽阔,蓝天无垠俯视着青藏的屋脊。立秋前夕,甘南草原迎来“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的开幕。8月5日下午,10年来一直关心与关注甘南的与会专家学者们,紧紧围绕“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实现甘南绿色崛起目标”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和专题报告,生动的事例和精彩的演讲博得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骆世明作了《“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十周年回顾与期望》讲座,他提出:2019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是实施生态环境工程,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和森林、草原、湿地、水域恢复治理项目,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最大限度释放生态红利。同时要加大沙化黑土滩综合治理项目和退牧还草工程实施力度,治理沙化和重度退化草原55.5万亩,治理流动沙丘0.5万亩,治理重度沙化地1.2万亩。

  骆世明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第一届到现在,从2009年到2019年,我们国家整体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通过连续十届论坛,我看到并感受到甘南在这方面非常具有战略眼光,能够把生态文明作为重要支柱来建设,在生态功能区的划定以及退耕还林还草、草畜平衡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非常有远见……”

  骆世明教授认为,甘南应该更好地制定出农业绿色鼓励政策或具体措施,同时要有生态保护方面的红色底线,促进甘南整个生态环境建设上一个新水平。骆教授表示,此次论坛让他看到了希望,祝愿甘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全华在演讲中提出了将生态文化进行科学性、趣味性、研学性包装,让旅游从业者和旅游者接受生态文明的洗礼,寓教于景,寓教于乐,在美好的立体草原中,提高生态涵养,使之人格得以升华。他特别提到旅游空间的文化填充,以“精讲”文化填充旅途空旷的时间,缓解审美的视觉疲劳,树立精品意识,小题大做,浅题深做,虚题实做,用甘藏文化、生态文化留住游客匆匆脚步。

  全华教授已是第四次来甘南。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毫不掩饰对甘南的喜爱。他说,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能够连续成功举办十届,并且吸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参与,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十年来,甘南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尤其是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每次来,总能感受到甘南发生的变化。

  全华教授告诉记者,从第一次来甘南,就感觉这里是一个最适合自驾游的好地方。他曾经自驾走遍了美国,现在要是有人请他推荐国内自驾路线,或者问他哪里最漂亮,他首先想到的是甘南。同时,他也会告诉对方:“格桑花盛开的甘南,是自驾游的首选”。他希望甘南在生态文明这个旗帜的引领下越来越美好,成为全国的典范。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以“蔬菜产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为主题作演讲。他提到了蔬菜新功能受追捧、品牌蔬菜得到市场认可、耐贮藏运输蔬菜消费量增加和机械化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等蔬菜产业绿色发展经验。

  献诤言、出良策、支实招,回顾过往,腊子口论坛十年来始终将全国最新生态文明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为甘南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理论指导和科技支撑,进一步激发了全州各族人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热情,对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弘扬生态文化起到了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相信,甘南的绿色崛起指日可待,甘南的生态文明建设未来可期! 

精彩推荐

  •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丨@兰州人,垃圾分类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七夕海报 七夕海报
  •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先锋引领作表率——宁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想减肥,要先读懂食品营养成分表
  •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庆阳西峰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庆阳西峰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截至8月4日)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截至8月4日)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五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五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 系列互动表演亮相中山桥广场 “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 系列互动表演亮相中山桥广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