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枝繁巢暖引凤来 ——玉门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19-08-06 14:22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盛夏时节,繁花似锦。玉门市又迎来了招商引资繁忙季节,今年第3轮集中招商活动开始了。

  近年来,玉门市正视发展实际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不断聚集产业发展新动能,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子。

  玉门市抓住东部地区产业向西部转移窗口期,自今年4月以来,成功开展了两轮集中招商活动,分别选派18个和25个招商组、100多名干部,赴江苏、浙江、河北等7省83个市集中招商,对接企业1026家(其中上市公司、500强企业67家),有481家企业表示出投资意向,累计签约各类招商项目72个,较去年同期增长90%。

  ●聚焦重点求突破

  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产业是基础。玉门市现有的产业存量集聚度较低,所以重点是抓增量。玉门拥有资源、地理、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四大优势,但全国企业界知之不多、知之不细,所以招商引资重点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玉门市高度重视民营制造业的引进,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力以赴打好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主动仗。

  玉门市坚持简于内而精于外,通过精兵简政,将最大的人力资源投入招商引资。今年,通过机构改革,将部门、园区内部事务和部门间协调工作占用的人力资源降低到30%以下,把大量的人力资源省出来用于对外沟通和服务基层。在发改、工信、农业农村、商务、文化旅游等5个重点产业发展部门和3个园区成立投资促进股,设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预算,建立38人的招商引资常备军,常年在外招商。同时,建立了70人的招商预备队,遇到大的招商节会,随时可调拨出发。

  王鹏是玉门市招商引资常备军中的一员,用一句话形容他的工作状态:不是正在招商,就是在去招商的路上。在不断地磨炼中,王鹏和他的团队建立了招商“朋友圈”,扩大了玉门影响力,也成了招商专家、项目专家。

  玉门市坚持专业的事要由专业的团队、专业的人来做,没有专业的人就在实践中培养,各级干部在招商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从行政干部变成了项目专家。玉门市委、市政府不断总结实战一线的亮点经验,加以归纳提升,形成了“招商五步工作法”,并大力推广。坚持以小分队招商为主,一队4人,可合可分,小分队领任务后,有充分的自主权。对于招商工作突出者给予嘉奖,去年已给1人记功、14人嘉奖。大多数招商干部协作意识和乘胜追击意识强,为给招商的干部搭建更加公平透明的“擂台”,玉门市目前正在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管理两个信息系统。

  ●着眼长远强动力

  玉门市招商小组成员的行李箱很重,去时,里面装满了招商引资政策汇编、玉门投资指南、招商画册等,回来时又被企业资料填满。

  玉门市通过梳理市情、园区规划定位、产业基础、设施配套、要素供给、交通物流等方面的情况,准备宣传片、政策汇编、招商指南等资料,由招商人员奔赴中东部产业转移重点区域进行招商宣传,充分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组织大规模招商会战,集中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西等经济发达地区,采取直接洽谈、以商招商、挂职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展开地毯式访问招商,对投资意向强烈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精准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扩大招商引资战果,形成引资引智引技并举的招商引资新局面。

  玉门市找准位置,规划产业布局,把握发展关键“窗口期”。一是放眼全国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盯准中央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有利时机,大规模发展新能源产业。二是盯准中央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目标,玉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发挥相对优势。三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玉门凭借地理位置优势,努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对外投资的技术和装备制造基地。四是盯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发展机遇,依托玉门优势资源,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

  着眼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玉门把主要精力放在打基础上,不急功近利,也不小富即安。一是战略层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人力、财力等资源配置向产业发展倾斜,举办县域经济论坛年会,依托玉门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推进五大产业体系建设,打造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集群。二是战术层面,健全完善项目领导小组制度、产业小组制度、核心招商团队与全民招商挂钩制度,推行招商“五步工作法”。三是战役层面,发挥产业小组和核心招商团队主力军作用,各产业小组抓住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的“窗口期”,赴江苏、山东、河北等地开展地毯式走访和招商。

  ●强化服务抓关键

  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招商引资的底气。玉门市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生产力、涵养软实力、锻造竞争力的核心内容,坚持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先进省市,全方位发力、多渠道推进,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政策举措,打出“组合拳”,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玉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张朝瑞是玉门明华化学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这几天,他正忙着办理企业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因为公司所在地距离市区较远,他已做好来回跑多次办手续的准备,没想到玉门建化工业园区有专门设立的帮扶小组,帮助他办成手续,大大缩减了办理时间。

  玉门市以群众和企业办事“一处跑、跑一次”为最终目标,通过清理审批目录、调整归并职能、层层充分授权、压减审批环节、再造办事流程、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等措施,使从事行政审批的工作人员减少了40%,将办理时限压缩了72%,为办事群众和企业节约7555.4小时,约944个工作日。今年又减少事项6项,减少材料524项,减少办事环节1323项,减少审批时间15%。同时,全程推进项目并联审批,产业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了75个工作日以内,办理时间缩减了一半;建成了全省第一家中介服务超市,已入驻各类中介机构82家,解决了项目业主与中介机构信息不对称,以及中介服务效率低、质量差、费用高的问题。

  玉门市借鉴全国优秀的经验,制定出台了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办法等5项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和审批的制度,对项目审批进行了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告知备案和不见面审批,施工许可阶段同类事项合并审核,竣工验收阶段联合验收,解决了互为前置的问题。去年11月,在3个工业园区启动了投资项目区域化评估评审,今年1月省政府出台实施方案时,已经完成9项区域化评价事项的集中评估,走在了全省前列。对照中山大学《16省市营商环境调研报告》11项主要指标,玉门市已有3项做到了全国最优水平,5项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玉门建化工业园区入驻的企业近40家,政府不仅帮他们解决手续问题,还解决用水、用电等实际困难。

  玉门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区域性集中评价工作。企业投资项目之前,园区就已办好了环评、震评、能评、人防、水土保持、施工许可等11项前期手续,区内项目可利用集中评价成果,无须单独办理评估事项,每个项目可节省审批时间30天—50天,使企业办事由昔日的“马拉松”变为今日的“百米冲”,让项目业主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筹备项目建设。

  同时,玉门市制定出台了《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帮办代办服务的实施办法》,抽调专人在3个工业园区成立帮办代办办公室,招商引资单位全程跟进,对各类招商引资、民间投资项目,帮办代办从立项至竣工验收所涉及的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在市民中心项目联合审批区成立项目陪跑代办队伍,推行首问负责制,明确第一责任人,对代办人员和项目业主提交的审批事项,由首问责任人立即召集相关单位首席代表,对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经审核,资料齐全的,立即召开项目联席审批会议,对项目进行审批。对资料不全的,当面告知需要补充提交的资料,待资料准备齐全后,及时召开项目联席审批会议,对项目进行审批。在项目完成相关手续办理程序后,由招商引资单位负责项目落地服务。对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按照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制度,由招商引资单位继续确定专人跟踪服务,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体现“你带资金项目来,剩下的事情我来办”。

精彩推荐

  • 图解|为期三个月!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五轮巡视来了 图解|为期三个月!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五轮巡视来了
  • 图解|为期三个月!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五轮巡视来了 图解|为期三个月!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五轮巡视来了
  • 首届 首届"梦之星·世界青少年体育汇"甘肃省临夏开幕
  • 微动画|文明上网,争做甘肃好网民! 微动画|文明上网,争做甘肃好网民!
  • 兰州新区20余座候车亭焕然一新 兰州新区20余座候车亭焕然一新
  • 峥嵘岁月 永不褪色(组图) 峥嵘岁月 永不褪色(组图)
  •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共录取考生62434名 比原计划增招542名 甘肃省高考本科二批共录取考生62434名 比原计划增招542名
  • 甘肃省全力支持5G通信网建设 今年在企业厂区、旅游景点等区域搭建商用试点网络 甘肃省全力支持5G通信网建设 今年在企业厂区、旅游景点等区域搭建商用试点网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