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布隆吉乡:“骑”着毛驴致富快

19-08-05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娜 张文思)

  今年以来,瓜州县布隆吉乡依托“一红、一白、一湖、一草场”的资源优势,采取“村企联合、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方式,大力扶持合作社和农户发展优质品种驴产业,全力打造布隆吉乡“三变”改革暨佛慈药业优质品种驴产业孵化基地,通过“农户散养+大户带动+企业代养分红”等模式,布隆吉乡走出了一条草畜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64岁的龙得胜是布隆吉乡双塔村的养驴专业户,以前他靠种田维持生计,由于年纪渐长,种植农田的效益越来越低。如今,他从合作社孵化基地代养了5头毛驴后,年收入2万余元,闲暇时间在家门口打工,不错的收入让他心里乐开了花。

  “闲余时间给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就是三万多,加上养驴的收入,两项下来有五六万块钱,比做庄稼更稳定些。”龙得胜说。

  龙得胜所说的孵化基地是今年布隆吉乡利用牧旺草畜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兰州佛慈药业联手打造的优质品种驴产业孵化基地,该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按照2000头的发展规模调引种驴,计划建成3000亩饲草种植基地,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销协议,统一标准、保价收购,让贫困户参与其中,共同实现脱贫致富。

  “我们通过每公斤活体40元调引进来,让农户代养,按照每公斤48块钱回收,调引的驴的标准基本上是一头驴150到180公斤,价值就在6000到7500左右,每头驴达到250公斤以上我们就回收,一头驴的毛利大概是6000元左右,每头驴农户净利润可以得到大概4000的收益。” 瓜州县布隆吉乡牧旺草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建平说。

  止目前,全乡牛羊饲养量已达到12万头只,饲草种植面积达到6500亩,养殖户达到800多户,优质品种驴饲养量已达到3000头,运行良好的合作社25家,其中省级、市级示范社6家,吸收社员300户,带动农户500多户。

  同时,布隆吉乡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有效载体,积极鼓励种养大户、致富能人围绕优势产业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合作社在基地设施建设、新技术应用、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的优势,将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起来,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结合我乡实际,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初步计划建立牛羊的分隔生产线,打造成一个集屠宰、加工、生物制品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建设饲料厂、驴肉分割加工包装厂、驴肉加工中央厨房,驴奶加工等,有效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提高养殖综合效益。” 瓜州县布隆吉乡党委书记陈敏说说。

精彩推荐

  • 白银市举办卫生应急演练暨野外生存能力训练活动 白银市举办卫生应急演练暨野外生存能力训练活动
  •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 甘肃青城以 甘肃青城以"花"为媒邀客:品非遗赏夏荷游千年古镇
  •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