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第18批)

19-08-05 16:3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第18批) 

  交办编号:1194

  交办问题:群众反映“2019年7月1日至今,崆峒区崆峒大道西路177号三运司家属院2号楼北侧堆放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蚊蝇滋生,臭味扰民”。

  交办时间:2019年7月30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情况:投诉反映的三运司家属院实为平凉市第三汽车运输公司家属院,修建于1999年,无物业服务公司管理,目前由小区业主自行管理。该小区已纳入崆峒区2019年老旧住宅楼棚户区改造范围,项目于2019年5月底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10月底完成建设改造任务。接到信访投诉问题后,崆峒区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三运司家属院进行现场调查处理,经调查核实,投诉反映的三运司家属院2号楼北侧堆积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主要是在小区改造过程中,住户将室内自行改造产生的装修垃圾、淘汰的废旧家具、拆除的废旧卫生洁具、日常生活垃圾和废旧砖块等部分建筑垃圾堆积形成。在该小区旧楼改造施工过程中,为了保障主楼体外墙施工期间居民出行安全,根据家属院现场实际,施工单位利用家属院有限场地,搭设了安全通道和围挡,由于该家属院空间有限,搭设安全通道和围挡后,仅能保证该栋楼住户的正常安全出行,工程车辆无法进入,造成垃圾未能及时清运,在夏季高温天气,造成臭味扰民。

  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崆峒区住建局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整改。一是安排施工单位停止家属院2号楼东侧高空作业,迅速拆除影响垃圾清运的安全通道和围挡,连夜组织人员和车辆进行垃圾清运,截至7月31日,现场临时堆放的垃圾已全部清运干净,并组织彻底打扫了环境卫生,消除臭味扰民问题。二是由西郊办事处、小区管理的业主代表负责逐户上门做好小区改造期间以及日常生活过程中群众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家属院住户在施工期间将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分类堆放到指定地点,分别由环卫部门和施工企业做到日产日清;三是崆峒区住建局对承担三运司家属院改造施工的平凉市兴都工程建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施工单位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切实履行文明施工要求及环境保护职责,确保改造期间产生的垃圾日产日清;四是改造提升完成后,由崆峒区住建局负责督促小区业主按照《平凉市老旧住宅楼棚户区改造提升工作指导意见(试行)》文件要求,对“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产权单位)的“三无”老旧小区,具备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管理服务条件的,由街道社区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物业管理”。

  交办编号:1204

  交办问题:群众反映“崆峒区崆峒大道体委家属院楼下刀削面、饸饹面2家餐馆,油烟、噪音扰民”。

  交办时间:2019年7月30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情况:群众投诉反映的刀削面、饸饹面2家面馆分别是平凉市崆峒中路体校家属楼下的实惠香鸡汤刀削面和嘉家饸饹馆。经崆峒区市场监管局现场调查,体委家属院正在实施旧楼改造工程,施工人员在进行外墙保温层工序时将2家餐馆的油烟净化设备拆除,因此造成油烟扰民问题;同时,2家餐馆后厨均装有排风扇,设备运行时的声音对周边居民有一定的影响。针对投诉反映问题,崆峒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督促2家餐饮店负责人进行整改。一是要求旧楼改造外墙作业结束后,及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定期对油烟净化设备进行清洗,做好设备清洗记录;二是要求在旧楼改造过程中合理安排营业时间,晚上九点后停止经营活动。

 

  交办编号:1247

  交办问题:群众反映“1.静宁县新店乡任刘村朱武砂厂在葫芦河任刘村段肆意采砂,已持续2年多。近期由于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甘肃省,改为夜间偷采,为隐匿非法采砂证据,在砂厂旁开挖一个直径10米、深8米的巨坑,将洗砂后的泥土、石子废料填埋进此坑中。另来往载重卡车马达声、喇叭声噪音扰民。2.静宁县新店乡任刘村任家下头社鞍子山水库(主要承担附近基本农田灌溉)S222省道施工方在此水库周围鞍子山上开采石料,破坏植被,大量落石落入鞍子山水库中,使水质浑浊,扬尘严重。为逃避打击,该采石场在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入驻甘肃省后暂时停产”。

  交办时间:2019年7月30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情况:(一)关于“静宁县新店乡任刘村朱武砂场在葫芦河任刘村段肆意采砂,已持续2年多。近期由于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甘肃,改为夜间偷采,为隐匿非法采砂证据,在砂厂旁开挖一个直径10米、深8米的巨坑,将洗砂后的泥土、石子废料填埋进此坑中。另来往载重卡车马达声、喇叭声噪音扰民”的问题。经调查,投诉反映该砂厂曾经采砂情况属实。朱武砂厂位于静宁县新店乡任刘村下头社金牛河(葫芦河支流)河畔,2016年10月,朱武在任刘村下头组河滩边流转当地村民河滩地8亩,私自兴办采砂厂开始采砂,2017年2月10日,新店乡政府根据全县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该砂厂关停取缔,之后至今未发生过偷采行为。2019年7月现场调查时,该砂场自2017年2月关停之后再没有生产,现场没有洗砂设备,场地内堆有砂石废料,为朱武砂厂关停前所留,新店乡政府委托西部环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所有废料进行清除,并将场地进行平整。该公司在清理砂厂废料过程中,由于当地村民阻挡,停止了砂石运输。现场并未发现直径10米、深8米的巨坑。关于“另来往载重卡车马达声、喇叭声噪音扰民”的问题。经调查,投诉情况属实。任刘村位于静宁县甘沟镇至治平镇公路沿线,2018年10月开始,静宁县交通运输局对甘沟至双岘至治平公路(任刘至薛胡段)进行改造,施工车辆马达、喇叭声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针对任刘村朱武砂场在葫芦河任刘村段肆意采砂问题。静宁县要求新店乡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当事人认真按照河道建设与采砂管理办法,限期恢复耕地,确保河道行洪安全。针对来往载重卡车马达声、喇叭声噪音扰民的问题,静宁县要求施工企业白天作业,杜绝夜间施工,严禁车辆鸣笛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二)关于“静宁县新店乡任刘村任家下头社鞍子山水库(主要承担附近基本农田灌溉)S222省道施工方在此水库周围鞍子山上开采石料,破坏植被,大量落石落入鞍子山水库中,使水质浑浊,扬尘严重。为逃避打击,该采石场在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后停产”问题。

  经调查核实,投诉反映的是静宁县在建的X089线甘沟至双岘至治平(任刘至薛胡段)县乡公路改建项目(投诉称S222省道施工有误)。该项目2018年均取得了可研批复、施工图批复以及环评批复。项目由西部环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起点位于新店乡任刘村,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9个月。关于“开采石料,破坏植被,大量落石落入鞍子山水库中,使水质浑浊,扬尘严重”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反映投诉情况属实。受地形条件限制,该路线K1+200-K3+500(鞍子山峡)段原有路基宽度仅4.5-5.5米,路面宽度4-5米,无法满足通行需要,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满足行车及安全需要,项目改建中,该段设计对高边坡石方进行爆破,并按规范设计二级台阶型边坡和落石台,以加宽现有路面,确保项目运行安全。按照项目建设计划,该段于2018年12月开始开展高边坡爆破施工,并通过静宁门户网站发布封闭施工通告。经调查,施工工程中有零星碎石滚落水库,但未造成水质污染。关于投诉反映“为逃避打击,该采石场在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甘肃省后停产”的问题。经调查,反映情况不属实。2019年4月3日,静宁县自然资源局在安全巡查检查过程中发现该施工场地炸山取石,立即进行了询问阻止,并向X089任刘至薛胡段公路改建项目部下发了现场检查记录,要求做好地质环境恢复治理。2019年6月6日,静宁县交通运输局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向西部环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静宁县X089线甘沟至双岘至治平公路(任刘至新店段)改建工程项目部下发现场检查记录,责令停产停业。由于整改方案未审核通过,至今未复工。

  针对静宁县X089线甘沟至双岘至治平公路建设造成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问题。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施工安全监管。静宁督促施工方严格执行现行安全生产制度,落实高位边坡挂网措施,对后续作业掉落路面、河道的砂石,以及高边坡危石当日清运处理,确保施工及河道行洪安全,有效保障后期公路运营安全。二是严格施工管理,确保环保要求落实到位。由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督促施工方严格落实后续环保及地质环境恢复复绿方案要求,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及施工图设计要求,及时恢复山体植被;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和“三个必须”措施,实施施工道路洒水,加强车辆出入口冲洗及苫盖。三是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项目建成投运。目前,为保障河道行洪畅通,静宁县交运部门和新店乡已督促施工企业清理了河道碎石,对暂停施工区域覆盖了防尘网,配套2辆洒水车洒水抑尘,有效降低了扬尘污染。

  交办编号:1248

  交办问题:群众反映“崆峒区丰收北路两旁有大量摊贩高音喇叭叫卖,噪音扰民。每日下午15:00收摊后遗留大量尾菜、果皮等,蚊蝇滋生,臭味扰民”。

  交办时间:2019年7月30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情况:平凉中心城区西新桥以西仅有三天门一处便民市场,且面积小、容量少,部分摊贩无处经营,在丰收厂家属区门前道路两侧设置摊位销售瓜果蔬菜,自发形成了马路市场。该马路市场服务周边近1万人的日常生活,每天7:00至11:00经营,摊贩数量基本固定在20户左右,该区域日常清扫保洁工作由崆峒区环卫处负责。市场内个别摊贩有使用高音喇叭、乱扔垃圾等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经崆峒区执法局工作人员现场调查,丰收厂一带住户较多,将该马路市场暂予保留,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一是崆峒区执法局向该马路市场内5户违规经营的摊贩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规范经营,禁止使用高音喇叭、乱倒垃圾,同时安排环卫处对道路上的垃圾全部进行了清扫清理;二是崆峒区执法局对该马路市场进行了规范,将摊贩规范在道路两侧道沿上经营,严禁占道经营;并增加巡查频次,加大处罚力度,严厉查处使用高音喇叭噪音扰民和乱扔垃圾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三是责成区环卫处增派1名环卫工人,加大该路段的清扫保洁力度,做到定时清扫保洁,确保道路干净整洁。

精彩推荐

  • 白银市举办卫生应急演练暨野外生存能力训练活动 白银市举办卫生应急演练暨野外生存能力训练活动
  •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 甘肃青城以 甘肃青城以"花"为媒邀客:品非遗赏夏荷游千年古镇
  •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