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诚信之花绽放草原——夏河科才镇“千羊崖”走失牲畜认领活动侧记

19-08-05 1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诚信之花绽放草原

  ——夏河科才镇“千羊崖”走失牲畜认领活动侧记 

  记者 道吉 东智才让

  近日,记者走进甘青两省交界处的共牧区夏河县科才镇擦卡滩时,这里正在举行延续了近40年的传统“千羊崖”走失牲畜认领活动。

  活动当天,共有19头牛、436只羊被失主领回。据不完全统计,在近40年的时间里,通过此活动共认领牛530多头、羊20150多只。

  擦卡滩“千羊崖”走失牲畜认领活动在上世纪80年代由夏河县科才镇牧民群众自发组织开展,随后受到牧区周边青海省河南县优干宁镇、赛尔龙乡、泽库县多禾茂乡等地区牧民群众的积极响应,是加强民族团结、化解边界矛盾的一项有效举措。因活动首次开展时有千余只牛羊被归还认领,故此地起名为“千羊崖”,在藏语中被称为“东勒合嘎巴”。

  “科才镇三个村委会的12个自然村到擦卡滩迁移牧场,因为这里没有护栏网,导致部分牲畜走失,通过举办这项活动,就能够将走失的牲畜找回。这样的活动对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继续延续下去。”科才镇其莫尔村主任高巴对记者说。

  “千羊崖”走失牲畜认领活动由夏河县科才镇组织该镇3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约400多牧户及甘青两省交界部分乡镇牧民群众来到“千羊崖”,将放牧时混入自家牛羊群的外来牛羊带到这里寻找失主,方便了失主寻找自己走失的牛羊。牧民以自然村为单位,通过抽签方式陆续进入“千羊崖”。失主通过对牛羊原有的标记等进行辨别,经村“两委”及多数牧户认可,便可将自家牛羊带回。

  科才镇其莫尔村书记老者强说,每年在返还被走失的牲畜时我们按村规民约将自家牲畜中发现的外来牲畜,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觉赶往“千羊崖”,让失主诚信认领,我们一直保持这个好的传统习俗。

  近年来,科才镇将这项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常抓不懈,在全镇上下大力营造人人诚信的良好氛围。每年群众迁移牧场时,镇党委、政府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甘青两省交界牧区协调联系,组织开展“千羊崖”走失牲畜认领活动,不仅有效减少了因牛羊走失而产生的矛盾纠纷,而且为全镇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树立了典范,同时确保了甘青两省边界各乡镇之间的睦邻友好相处。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兰州新区70对新人举行“汉唐风”集体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在兰州闭幕
  •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兰州市445株古树名木有了“身份证” 让精致兰州文化底蕴更深厚
  • 甘肃青城以 甘肃青城以"花"为媒邀客:品非遗赏夏荷游千年古镇
  •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甘肃人必看!8月5日上午10:00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篇》聚焦甘肃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塘“悦”色引客来(组图)
  •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至7月底张掖丹霞景区吸引游客116万人次
  •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2019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朱克祖摘得桃王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