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庆阳市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19-08-02 09:0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专题】甘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庆阳市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记者 陈思 通讯员 阴家强

  8月1日,记者从庆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当日下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交办庆阳市生态环境信访举报案件10件。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迅速转交相关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核实、查处,确保交办的信访案件保质保量按时办结、确保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群众满意,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中央第五督察组。

  8月1日交办的第20批信访案件中,涉及10件11个环境问题(其中:噪声污染3个、大气污染2个、土壤污染2个、生态破坏2个,水污染1个,其他类1个);涉及西峰区3件、庆城县4件、宁县1件、环县1件,华池县、庆城县合办1件。

  具体信访案件基本情况如下:

  1.受理编号1362:环县滨河路环江茗都小区9号楼一楼新大漠音乐烤吧每日19:00-次日03:00营业期间噪音扰民。

  2.受理编号1388::宁县焦村镇西沟村张新强非法占有耕地,挖取耕地表层土壤谋取利益,破坏生态环境。

  3.受理编号1415:每日10:00-22:00,西峰区九龙北路湘江南酒店营业期间,两个排风机、空调噪音扰民。

  4.受理编号1423:污水处理厂将污泥倾倒在西峰区董志镇北门村南坳队村民耕地中,露天堆放,蚊蝇滋生,臭味扰民。

  5.受理编号1424:来信:庆城县长庆油田公司长实集团华池县五蛟西作业区和庆城马岭下午旗村寺沟门405-1井存在以下环境违法行为:

  (1)405-1油井套管严重腐蚀破损,套管里外水、地表水和深层污水无法分离,而且相互混串,由于该井油层污水含有硫化氢等大量有害物质,经混串到地表,又大量渗到周围,对地表水造成严重污染。该企业为隐藏真相,仅仅在1100米处油层下装一个分割器以保护油层不被水串淹,达到采油的目的。

  (2)该油井位于环江河边,二者相距仅200米,当地环保部门仅对地表生产排污做了要求,没有意识到该井筒内的漏失情况,没有发现有毒污水对环江河隐形且长期的污染。

  (3)该油井每日产生的污水从庆城由2辆运输车(甘M24881、甘M24991,每车拉运30方)运输到华池五蛟华53站偷排,五蛟华53站根本不具备净化回注能力,仅用没有净化能力的旧设备应付。

  (4)该作业区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对环保检查两手准备,一方面双手赞成,一方面化整为零,偷排乱注。在华池五蛟镇蒋原大站及几个井站点,设置应付检查的设备,实际上把各井区抽出的大量油污水又从各井站注水井中不经任何处理随便回注,这样节约成本,却对当地资源造成无法估量的破坏。

  6.受理编号1436:来信:市民对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受理编号825(2017年8月10日,庆城县国土资源局通知在巴家咀水源地保护区内的全部8家砂石厂停止一切采矿行为,全部退出并补偿,但至今未做任何补偿。)的处理情况不满意,称庆城县政府调查的结果与事实不符,并提出以下证据:一是关闭砂矿时庆城县国土局开会明确说明采矿权在2014年10月8日以前的都在赔偿范围内;二是2018年4月18日庆城县国土局与砂矿企业签订了矿山关闭退出协议,但未履行合同赔偿约定;三是庆阳市人民法院信访委员会作出庆城县人民政府运用法律依据错误的决定,但未纠正错误;四是8家砂矿企业在采矿证到期之前,都提交了延续申请,庆城县国土局还让第三方机构做了两方案两报告,但国土局以领导不全不能上会和国家政策暂停延续等为由不及时办理延续,致使采矿证过期;五是据了解镇原县琛丰砂厂同样也是因为位于巴家咀水源保护地的原因退出,采矿证有效期为2017年1月,政府已给予补偿,认为政府未一视同仁;六是各砂矿的矿山服务年限均未到期,余5-22年不等,各矿山所购储量都未开采完。

  7.受理编号1437:来信:(1)西峰区兰州路东墅一品临街住宅楼楼顶安装近20台特大空调,噪音严重扰民。(2)该楼二、三楼餐饮娱乐所每日噪音不断,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8.受理编号1444:来信:史某某公司和庆阳石化、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等单位签订了废污油泥拉运处置合同。该公司处置废污油泥时将油水分离,原油私售,油泥偷埋在该公司生产点庆城县葛腰砚乡山坡中,覆土栽树进行掩饰。天热时油泥散发怪味,且对地下水质造成影响。

  9.受理编号1447:2016年至今,庆城县莲池镇药王洞春辉集团公司在庆城县汽车站对面开挖山体修建别墅(康养院项目),破坏植被。

  10.受理编号1454:庆城县马岭镇董家滩村朱家河畔自然村长庆油田公司危废处理厂(陇东油泥站),将污油泥露天堆放在站内,气味难闻(化工原料味道),污染环境,影响村民身体健康;另该油泥站距离马莲河道仅100米,距离河道太近。

  8月1日案件办理情况:

  1.受理编号1034:正宁县大十字安宁小区向南25米、向西70米有两处建筑工地彻夜施工,噪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7月28日,正宁县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属实。信访反映的两处建筑工地为正宁县金色时代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经现场核查,7月26日晚,因一层封顶施工需要进行现浇灌注,夜间连续施工造成噪声扰民。

  处理和整改情况:正宁县住建局向庆阳陇东建筑有限公司下达了《庆阳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细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因特殊情况需夜间施工,必须按照规定办理申请并公示;市生态环境局正宁分局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实施了罚款。市生态环境局正宁分局对两处工地进行了跟踪检查,未再发现夜间施工现象。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办结。

  2.受理编号1044:西峰区肖金镇政府东侧500米处、西侧1000米处有2家煤场,运煤车辆噪音扰民。另运煤车辆未遮盖,扬尘污染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7月28日,西峰区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属实。信访反映的2家煤场为西峰区雪峰煤炭销售中心和西峰区胡银平煤场,均办理了营业执照。2019年4月至今,2家煤场均只采购了1车煤炭,运煤车辆也采取了遮盖措施,煤场地处公路沿线,卸车时间短,噪声影响不明显。经现场检查,2家煤场存煤覆盖措施到位,存在未办理用地许可、场地未硬化等问题。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调查组对2家煤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30日内完善用地手续,完成场地硬化。目前,2家煤场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上报办理进展情况。

  3.受理编号1083:来信:市直机关小区11号楼临街一层均为餐饮店(烧烤店居多),大功率抽油烟机直对着11号楼住户,从上午10:00-凌晨02:00,油烟、噪音、酗酒吵闹声严重扰民,该问题已持续10年之久。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7月28日,西峰区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属实。信访反映的餐饮店位于西峰区弘化西路惠源商贸综合楼,综合楼北侧为市直机关小区11号楼。综合楼一层有餐饮门店4家,经现场核查,4家餐饮店存在未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造成排风扇扇叶负荷过大,开启时产生异响和油烟净化效果不佳的问题;通过走访询问,4家餐饮店均不存在酗酒、吵闹噪声扰民现象。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信访反映问题,西峰区市场监管局当场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餐饮店7月29日前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目前,4家餐饮店已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了维护保养。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办结。

  4.受理编号1091:(1)西峰区董志镇南庙村凤凰陵公墓西侧50米处,有人售卖散煤,拉煤车辆产生噪音扰民;装卸、刮风时产生煤灰,污染环境。(2)西峰区后官寨镇后官寨村委会西侧200米处,有人售卖散煤,拉煤车辆产生噪音扰民;装卸、刮风时产生煤灰,污染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1)2019年7月29日,西峰区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不属实。信访反映的凤凰陵公墓位于西峰区董志镇南庙村老庄组,占地138亩,公墓东、南、西三面临沟,北面为乡村道路,距离最近农户住宅约500米。工作组对公墓周边1公里范围进行了调查走访,公墓周边未发现售卖散煤现象。(2)西峰区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属实。信访反映的煤炭销售点建于2015年,占地约1亩,办理了营业执照。销售点内现储煤约100吨,储煤采用篷布进行遮盖,售卖及煤炭拉运过程中存在噪音扰民及粉尘污染问题。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第2件存在的问题,工作组向负责人宣传解释相关法律政策,引导其积极配合整治工作。目前,销售点的煤炭已全部销售处理,场地清空,负责人表示不再经营煤炭销售。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办结。

  5.受理编号1105:正宁县北街安宁小区对面彻夜施工盖楼,噪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7月28日,正宁县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属实。信访反映的工地为正宁县金色时代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东区施工点,与编号1034为同一问题,此问题已办结。

  6.受理编号1109:庆城县三十里铺镇朱家沟村委会北侧100米处有一硫酸厂,每日00:00以后罐车运输硫酸,产生刺鼻气体,气味难闻。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7月28日,庆城县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属实。信访反映的硫酸厂为庆阳能源化工集团陇东酸站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位于庆城县三十里铺原长庆油田运输三大队旧址。厂内建有9具盐酸储罐,2座酸雾吸收塔、2个应急池(容积为80方、100方)、1个70方消防水池及危险废物临时储存间。该公司扩建项目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扩建工程已完工,该厂目前处于停产状态,1至5号盐酸罐内储存有少量残留盐酸。

  处理和整改情况:为核实盐酸装卸、储存过程中是否存在大气污染,市生态环境局庆城分局要求该公司于7月29日临时启动了生产作业,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环境空气采样检测,将根据检测结果采取进一步措施。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办结。

  截至目前,督察组共交办我市20批82件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56件已上报办理结果(其中26件办结),其余26件正在按程序办理。

精彩推荐

  •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工程预算投资47.73亿元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工程预算投资47.73亿元
  • 武山县组织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组织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