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何须远足,看两山层峦叠翠

19-08-02 08:54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何须远足,看两山层峦叠翠

  俯瞰兰山公园。

  游客在兰山“华夏第一长廊”游览。

  兰山面山观景栈道,总长2084米。

  绿树环抱的白塔山公园。

  兰州碑林魅力十足。

  险峻的罗九公路是市民徒步、骑车登山挑战极限的绝佳线路。

  两山对峙,黄河中流。金城兰州,就坐落在这个两山夹一河的狭长地带中。有人说,兰州的本色,就是大山大河的本色。遥相呼应的皋兰山与白塔山,便是兰州人对“故乡”一词最深刻的感念。

  曾经,这份感念中,写满了荒山秃岭、沟壑纵横的刻板印象。而如今,成片的绿树、花海和极目所见的苍翠葱茏,早已为兰州两山装点了更多五彩斑斓的意义。截至目前,兰州两山林地已达到58万亩、建成森林公园20余处、休闲游览基地80余处……

  这些数字的背后,不仅承载着每一个兰州人的梦想,也书写着几代人对生态环境改变所付出的艰辛。

  “他年两山连碧,一色苍莽。当告世人,我兰山雄闳不减,秀美有加,愿枉驾贲临而共赏焉。”《兰州南北两山绿化赋》的作者曾用慷慨的语句道出了我们对两山未来的期望。如今,我们终于可以骄傲地说,“四季有绿、三季有花”才是兰州本来的样子。而不管你是远道而来的游客,还是日日穿梭其中的市民,踏上南北两山,就能感受到生态兰州的无限魅力。

  南山(皋兰山)

  皋兰山亦名兰山,这样一座葱郁起伏、奇丽无比的山峦,如果你不曾亲自登临,就很难想像它的高远与幽静,刚毅与深邃。每日清晨,兰山沐浴在朝霞中,兰山公园里走廊回环,亭台点点,晨练和游园的人们欢声笑语,与阵阵松涛和谐成曲。仅只是这幅美好的画面,就足以让人动容。如今,随着“大兰山”生态旅游项目的大力推进,皋兰山越来越成为游人“打卡”兰州不得不去的旅游胜地。

  重点景区/景点:

  1五泉山公园

  五泉山公园位于皋兰山北麓,是一处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遐迩闻名的旅游胜地。公园景点以五眼名泉和古建筑为主,是兰州市民休闲旅游的首选去处。对于兰州人来说,这里是市区内最具烟火气息的休闲之所。园内丘壑起伏,林木葱郁,环境清幽,不管是在这里散步、锻炼又或者赏景,都让人心旷神怡。而对于游客来说,园内多处明清时代建筑,以及众多国家级保护文物,更是值得一看。

  2兰山面山花海

  如果说,曾经的兰州给人们以苍凉的印记。而如今站在皋兰山上,一片片花海则让人仿若置身江南。“兰山花海”一期规划范围东起兰山故园上部老狼沟,西至伏龙坪,北起兰山山脚,南至兰山城区可视面山第一道山脊。计划栽植各类乔灌木植物、丰花月季、藤本月季、四季玫瑰等花卉,形成乔木为主、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的面山景观。

  3兰山大豁岘广场

  兰山大豁岘广场,兰州人总亲切地喜欢称它为“二台阁”,它是游人从五泉山公园登山至兰山顶的必经之地,亦是华夏第一长廊的起点。喜欢登山的人们,总习惯在这里进行休整,久而久之这里便被开辟为一个山顶广场,为前来上山的旅客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去处。由于栽植了丰花月季、四季玫瑰、藤本月季等各类花卉苗木,所以赏花成了在兰山大豁岘广场必须要做的事。除此之外,大豁岘广场前还专门修建了玻璃观景栈道,赏景之余,给人无比惊险刺激的体验。

  4兰山面山观景栈道

  皋兰山面山观景栈道位于皋兰山伏直公路北侧,总长度约2084米。栈道起点位于伏直公路路侧栈道休息平台(蝴蝶亭),终点为二台阁(伏直公路大壑岘)。行走于观景栈道,台阶合理的宽度和高度,让人感觉不到过多登山的疲劳。抬眼远眺,即可将兰州城市全景收入眼底。低头,便可看到脚下一片片五颜六色的花海遍布山脊,好不惬意。

  5华夏第一长廊

  作为登临兰山的步道,“华夏第一长廊”也是一处别具风格的人文风景。这条总长1.9公里的长廊为全国之最。其汇集中华南北不同建筑风格,运用浮雕、壁画、漏窗等艺术手法,展示兰州的丝路、边关、黄河、宗教和名人等文化。长廊依据地形地势分为四段:以景观观光为主的休闲观光段,以展示历史文化为主的历史文化段,以展示佛学文化、儒学文化为主的佛教文化段和儒学文化段,是皋兰山历史文化的缩影。

  6兰山公园(三台阁)

  兰山公园位于皋兰山顶制高点上,绝对高度近500米,是兰州第一座人造森林公园。山上楼台亭阁,错落有致,红柱碧瓦,相映成趣,是人们纳凉赏景消闲的理想场所。园内三台阁是兰州市南屏障的顶端建筑,登临三台阁,一幅真实的“金城揽胜图”便在眼前铺展开来:远山苍苍,明暗相间,如水墨画般空灵深邃。黄河在楼群与山脚间蜿蜒而过,从容自若。烟波浩渺的大河之上,座座桥梁如彩虹卧波,似蛟龙出海,若隐若现。

  北山(白塔山)

  曾几何时,矗立山顶俯瞰整座城市的白塔,是人们对白塔山仅有的印象。而如今,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北山建成了以白塔山、罗九公路、九州台为支撑,景点、公园星罗棋布的特色景区,成为不折不扣的城市“后花园”。不仅如此,由于罗九公路弯度大、坡度陡,又是俯瞰兰州景色的绝佳去处,自然成了骑行者的天堂。

  重点景区/景点:

  1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以建于元朝的白塔寺而闻名。白塔与黄河铁桥所构成的雄浑壮丽画面是兰州市的象征之一。白塔山1958年辟为公园,分为三台建筑群,依山而筑,飞檐红柱,参差有致。如今,经过多年绿化,这里树高林密、曲径通幽。公园内独特的“黄河奇石馆”和裕固族接待帐房为别处少见,独具风格。山下为中山桥,使二者已连为一体,成为兰州旅游的必游之地。

  2兰州碑林

  在兰州黄河北岸的白塔山西麓,坐落着一座古典园林式建筑,黄瓦白墙,飞檐灵动,它便是兰州碑林。兰州碑林的书法精品如繁星耀空,显示了甘肃古今名家辉煌的艺术成就。在这里陈列着翻刻或收集到的甘肃著名碑刻,有汉和西夏两种文字的西夏碑、汉藏两种文字的大崇教寺碑、汉蒙两种文字的西宁王碑、汉和八思巴文两种文字的镇海寺碑,王仁裕神道碑、弘化公主墓碑、岣嵝碑等。不仅如此,这里还设有北山另一处绝佳的观景平台,每当华灯初上,这里总会挤满了游客,来领略兰州的夜色之美。

  3罗九公路

  从卫星地图俯视兰州北山上的九州台,可见一条公路自北山山脉梁尾白塔山东侧,经东门、北门,绕山体盘桓而上,蜿蜒西行,然后从九州台西端文庙梁西侧急绕15道弯而下至山麓,一头插进金城路与洄水湾路之间,这就是罗九公路。作为北山登山的必经之路,罗九公路早已被打造成了一条树木葱茏的观景大道。顺着罗九公路向山顶攀登,道路两旁绿色葱茏,山花烂漫。到达山顶观景平台,举目远眺,高楼林立、黄河曲折,犹如一幅壮观的图画呈现在游人面前。

  4文庙

  文庙的前身为皋兰县文庙,2002年因城市建设易地保护,重建于九州台南麓。易地保护后的文庙按文庙建筑通制而建,沿中轴线依次布设棂星门、泮池、戟门、明伦堂、大成殿、尊经阁、崇圣祠,雕梁画栋,金碧辉煌。西宫墙北端建文昌门,里侧嵌文庙古碑,东宫墙侧壁建《孔子圣迹图》碑廊,主体建筑东西两侧建礼乐亭和曲廊;东礼乐亭旁露根深蒂固石、状元石,东庑内存麒麟石。殿堂亭庑俱备,戟门棂星辉映,恰似蓬莱飞至,已成黄河风情线上一处胜景。

  5文溯阁(兰州藏书楼)

  走出文庙不远,就是兰州文溯阁和兰州四库全书藏书馆坐落的位置。该藏书楼为仿沈阳故宫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这里凉爽干燥,背山面河,环境幽美,交通便利。整个文溯阁按照国家特级文物馆藏标准与安全要求建设,继承四库七阁的传统风格,为外二内三的仿古建筑,设计独特,构思精巧,馆内功能齐全,设施先进,是丝绸之路甘肃段上又一颗璀璨的明珠。出于对四库全书的保护,目前文溯阁暂时未对游客开放。

  6九州台大、小游园

  作为罗九公路上的一处静谧之所,九州台大、小游园以九州台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依景观打造,总面积14652平方米。游园以植物造园为主,修建景观长廊、休息亭、景观亭、观景蓄水池、园路、广场等景点设施,并栽种了垂柳、造型柳、丝棉木、海棠、山楂、山桃、北美海棠、油松等景观树种。同时,沿罗九公路新建有单柱防腐木亭三座、观景亭一座、登山步道360米,可谓四季有花、一步一景。

  7九州台

  九州台,是北山之上观赏兰州城市景观的绝佳去处,可以看到黄河穿城而过的雄浑。站在九州台远眺,只见茏葱的道路宛若一条蜿蜒飞舞的彩带,襟起群峰绿色,起伏山野之间,消失在白云深处。七里河黄河大桥以西的城区尽收眼底,湛蓝的天空下,黄河奔流,绿色起伏,林水相依。黄河两岸,两条绿色林带护卫着黄河,绿色和黄色相间,更让兰州城显得灵动秀美,气象万千。

  文/ 首席记者 刘琼

  图/ 记者 田蹊

精彩推荐

  •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工程预算投资47.73亿元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工程预算投资47.73亿元
  • 武山县组织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组织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