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第11批)

19-08-01 17:5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第11批) 

  交办编号:622

  交办问题:群众反映“静宁县城关镇峡门村赵家岔口葫芦河两侧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排葫芦河,臭味扰民,破坏环境。曾向平凉市12369反映,未解决”。

  交办时间:2019年7月23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情况:1.关于“静宁县城关镇峡门村赵家岔口葫芦河两侧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排葫芦河,臭味扰民,破坏环境”的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该信访投诉问题反映的地点位于城关镇峡门村赵家岔口排洪渠附近,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和走访询问周边群众,查明该村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未建设分户化粪池和污水管道,生活污水无法全收集,存在乱泼乱倒现象(其中16户村民擅自埋设管道将户内生活污水导入排洪渠,其余距离排洪渠较远的19户村民通过水桶收集生活污水,就近泼倒至荒地荒坡)。现场核查发现,该段排洪渠内芦苇等水生植物分布生长密度较大,对泼倒污水起到一定迟滞净化作用,未形成黑臭水体,但存在明显异味。该排污地点距离下游渝河河道仅600多米,一旦排洪渠内汇集降水形成水流,将直接造成雨污混流进入渝河河道,最终汇入葫芦河水系。

  2.关于“曾向平凉市12369反映,未解决”的问题,经调查情况不属实。通过查阅全国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历史记录及受理记录,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12369电话举报平台未发现涉及该问题的信访投诉记录。同时,静宁县也对县级信访投诉电话0933-2532536举报投诉记录进行了查阅,未发现有该问题的投诉记录。

  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一是立即开展治理。城关镇政府投入劳力15人(次),租用机械3台(次)、运输车辆2辆(次),投入资金2万元,对该段排洪沟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安排专人对该片区及排洪渠加大日常巡检清理频次,确保干净整洁、生态良好。二是全面整改落实。城关镇政府成立了622号信访投诉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摸排调查情况和现场核查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逐一分解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严格按照时序进度落实有关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一方面,城关镇政府在排洪渠两侧设置了明显的环保警示牌,严禁倾倒垃圾、排放污水。同时,对该片区35户居民开展入户宣讲教育,发放张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倡议书》,对相关环保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解释告知。另一方面,对私设乱接的排污管道全部进行关闭封堵,并为农户免费配置污水收集桶35个、简易垃圾箱16个、集中清运垃圾斗2座,由镇上环卫车辆定时收集转运处理,坚决防止乱泼乱倒。经工作组解释说明,周边村民对城关镇采取的环境整治、临时收集等系列措施表示理解和满意,同意配合镇上推进污染防治、逐步完善基础设施、自觉杜绝乱泼乱倒,尽快实现人居环境改善。四是补齐基础短板。城关镇政府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近期采取临时收集转运的方式解决污水直排问题,下一步,城关镇将筹措建设资金、科学规划设计、细化建设计划,对该村配套建设化粪池、污水收集管网等设施,彻底消除环境隐患,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五是延伸排查问题。静宁县坚持举一反三,将城关镇赵家岔口环境问题作为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训,立即动员部署各乡镇对葫芦河、渝河(含甘渭河)沿线及塘坝水库等重点区域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排污口整治“回头看”等工作,细致排查、科学施策、统筹解决农村环保设施欠账、排污口反弹、乱泼乱倒、黑臭水体、监管盲点等突出问题,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确保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安全。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水漫滩:油桃丰收农家乐 临夏州水漫滩:油桃丰收农家乐
  • 甘肃戈壁花卉竞相绽放“织出”彩色大地 甘肃戈壁花卉竞相绽放“织出”彩色大地
  • 【传承乞巧优秀文化 凝聚脱贫精神力量——聚焦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  千年乞巧生生不已 兼容并蓄筑梦小康 ——我市乞巧文化保护传承纪实 【传承乞巧优秀文化 凝聚脱贫精神力量——聚焦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 千年乞巧生生不已 兼容并蓄筑梦小康 ——我市乞巧文化保护传承纪实
  • 【美丽天水乡村游系列之四】多情山水 绚丽党川 【美丽天水乡村游系列之四】多情山水 绚丽党川
  • 武山县组织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冲刺清零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武山县组织收看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冲刺清零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 天水市委政法委调研武山县政法重点工作 天水市委政法委调研武山县政法重点工作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6)】聚焦定西两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6)】聚焦定西两会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5)】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35)】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