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促办事效率 二年半办理“四办四清单”事项500余万件

19-07-31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中国甘肃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杨亚楠 文/图)7月30日下午,记者从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自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推行以来,全市累计办理“四办四清单”事项5299786件(其中:即收即办1414866件,当日办结2805216件,限时办结1021172件,代办服务58532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杨立岭介绍相关情况

  据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杨立岭介绍,2017年起,兰州市委、市政府在集中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过程中,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主动作为,以“精准问题、精确需求、精简审批、精致服务”的创新工作理念,建立并全面推行了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为全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厘清了“明白账”、戴上了“紧箍咒”、搭起了“连心桥”,有效杜绝了企业和群众“跑空趟”、“多头跑”、“往返跑”,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办事更加便利。2018年,兰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2个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之一,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提升至第12位。

  厘清底数,及时更新“时刻表”

  据介绍,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照“除法定公示、公告期不变外,将所有审批事项按照法定时限压减三分之二”的硬性要求,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647项,按照“即收即办、当日办结、限时办结、代办服务”四个类别制定清单,逐条逐项明确承办主体、办理时限等要素,切实简化了办事程序,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能和办事效率。将以往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事项全部确定为即收即办件当场办结;将以往3到6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全部确定为当日办结件,1个工作日内办结;将以往需要6个工作日以上办结的,全部确定为限时办结件,由审批窗口承诺时限办结,并做到办理进度即时告知。

  截止目前,已有338项“四办四清单”事项进驻市政务大厅,占全市“四办四清单”所列事项的52.24%。其中:即收即办61项,当日办结10项,限时办结237项,代办服务30项。去年7月份以来,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在市政务大厅构筑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全程帮办代办“三道服务线”,并按照“分类为主,兼顾全科”、“全科为主,兼顾分类”和“无差别全科受理”三个阶段,推进“一窗通办”。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

  创新体制,精准配置“加速器”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兰州市将原分属三个部门(审改办管“放”、发改委管“管”、政务大厅管“服”)牵头开展的“放管服”改革工作以及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多个临时机构分工牵头工作统一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开展,通过体制建立、机制创新、任务分解、有效监管破解营商环境面临的问题,形成了“体制→机制→任务→监管”的高效运行机制。特别是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多、时限长、程序杂的全国性“通病”,组织起草了《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改革,为纵深落实“四办四清单”提供了强劲支撑。同时,拓展代办服务内涵,组建专门帮办代办队伍,对156个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程帮办代办。代办人员不仅代办各类前期手续,还要协调相关部门扫除审批中的“拦路虎”,真正当好服务项目的“店小二”。

  要件共享,开辟落实“新路径”

  据杨立岭介绍,为提速“四办四清单”事项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智慧政务,采取“帐号关联、在线获取、随时调用”的方法,实现兰州市电子证照库与兰州市政务服务网(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站)、兰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的无缝对接。目前,兰州市电子证照库存量证照155类152万余个,事项共享证照率(可共享电子证照的事项数/市级目录进驻中心的事项数)达到68.16%,共享证照点击率(可共享电子证照办件点击数/进驻中心事项办件点击数)达到69.97%,初步形成“部门首次集中上传归集→办事企业和群众共享应用→新生证照动态即时再归集”的良性循环工作模式,为落实“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开辟了新的路径。“四办四清单”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等形式向社会公示公开,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及电子邮箱,对无正当理由超过公示办理时限,存在庸懒散慢、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优亲厚友,态度冷漠、作风粗暴等问题的,一经调查核实,严肃问责处理。同时,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细化清单内容,明确办理事项所需资料要件,优化办事流程,采取信息公开、服务指南等多种形式作出公开承诺,全面落实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AB角”工作制等各项工作制度,严格履诺践诺,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更加顺畅顺心。

精彩推荐

  • 搅拌车追尾大货车司机被困 嘉峪关消防紧急救援 搅拌车追尾大货车司机被困 嘉峪关消防紧急救援
  • 甘肃省交警总队曝光交通违法“大王” 甘肃省交警总队曝光交通违法“大王”
  • 白银高兰香一把扫帚美花村 白银高兰香一把扫帚美花村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八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八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陇南:高中生不慎跌落山崖 消防人员紧急施救 陇南:高中生不慎跌落山崖 消防人员紧急施救
  • 银西高铁庆阳段6个高铁站效果图出炉(组图) 银西高铁庆阳段6个高铁站效果图出炉(组图)
  • 甘肃省首个ETC停车场在兰试点上线运营 甘肃省首个ETC停车场在兰试点上线运营
  • 林铎在临夏定西调研指导生态环保工作时强调:扎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努力营造优美生态环境 林铎在临夏定西调研指导生态环保工作时强调:扎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努力营造优美生态环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