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骄人成绩书写无悔人生 ——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贾如丽

19-07-30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用骄人成绩书写无悔人生 ——记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贾如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1991年,贾如丽招工来到兰州三毛纺织集团织布厂工作。时光如水般流逝,二十多年来,她在织机挡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绚丽多彩的篇章,留下了一串光辉的足迹,成为了兰州三毛集团公司近年来在产量、质量、消耗综合指标名列前茅的织机挡车工。2019年4月,贾如丽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

  勤学苦练成就高技能工匠

  织机挡车是纺织行业最苦最累的岗位之一,不仅劳动强度大、工作单调,而且工作环境温度高、湿度大、噪音响、飞毛严重。贾如丽在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每天总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她认真执行操作法,严格执行工艺要求,从未出现过混批、通匹织疵等重大质量差错。

  近年来,随着顾客对产品要求的不断提高,公司对产品结构不断做出适合市场要求的调整,生产过程呈现小批量、多品种、高纱支、新材料、多功能、高品质的变化,给织机挡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面对挑战,贾如丽始终如一地巡回在织机旁,任劳任怨。为提高操作技能,她认真学习操作法,利用业余时间勤奋苦练基本功。工作中勤巡回,勤查布面,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25至33摄氏度的高温高湿环境中,不知流了多少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贾如丽多年的付出在给她赢得掌声和荣誉的同时,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和尊敬。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贾如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不断提高操作技能。在日常工作中,她注意分析、总结不同产品、不同机台的特点,根据特点不断总结、创新操作法,并熟记操作要求,执行操作规程,规范操作程序,她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不断创新的探索精神使得她所在岗位织机效率高,质量好,消耗低,产量一直名列前茅。

  二十多年来,贾如丽始终保持着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以及勤于钻研、不懈追求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劳作奉献,不断进取。她先后获得兰州市技术标兵、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兰州市“金蓝领”高技能人才等荣誉。2019年4月,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金城工匠”。

  以精湛技艺收获骄人成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贾如丽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与她工作中积累的操作经验与创新意识息息相关。她平日认真学习操作法,勤学苦练,不断总结不同产品的操作特点,创新适合于不同产品的操作法。同时,她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出扩台挡车最佳巡回路线,缩短了停台时间,提高了织机单台产能和生产效率。她刻苦钻研,勇于探索,依靠自己的实践,不断总结不同新型产品的操作特点。

  面对技术难题,贾如丽总是刻苦钻研,勤于登攀。如赛洛纺、赛罗菲尔产品一般容易出现布边不良、频繁断布边纱,严重影响了坯布质量和织机效率。贾如丽通过合理改进布边穿法,大大减少了布边断纱几率,从而提高织机效率达10%以上;如雪尼尔纱接头不好接,耗费时间较长,她通过不断摸索、多次实践,改变了常规接头法,大大缩短了断线处理时间,同类产品织机效率提高20%以上。多年来,无论是织布厂开展的岗位练兵、小指标竞赛,还是公司组织的操作比武、劳动竞赛和各种技能大赛,贾如丽都积极参加并取得了骄人成绩。

  在平时的工作中,贾如丽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用自己精湛的技艺带动帮助同事们一起进步,共同完成生产任务。她平时总结的操作技术,无论是带徒弟还是和同事交流,总是不厌其烦,手把手的教,从操作法、操作规程到实际操作过程,从各类疵点的认识,产生原因,造成的结果到解决办法,从接头姿势、手法动作到动作幅度的大小,连贯性等都毫不保留,一点一滴、一招一式地传授给他人。在她的带动和指导下,一批批青工操作水平不断提高,班组生产技术指标不断刷新。

  如今,人到中年的贾如丽,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对工作依然表现出无比的热爱,连续多年出满勤、干满点,各项指标年年名列前茅。近几年,她主动突破织机4台看台定额,扩台到8至10台,用自己的自觉行动为全体织布挡车工做了表率,在平凡的挡车岗位上默默奉献,用骄人的成绩书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精彩推荐

  • 定西渭源香卜路:村民好品行能换好商品 定西渭源香卜路:村民好品行能换好商品
  • 兰州市开展食盐市场检查 兰州市开展食盐市场检查
  • 打卡“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 一天吃遍五省珍馐美馔 打卡“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 一天吃遍五省珍馐美馔
  • 定西:一个能挣钱的农业科技示范园 定西:一个能挣钱的农业科技示范园
  • 张掖肃南喜庆建县65周年 张掖肃南喜庆建县65周年
  • 林铎唐仁健会见参加“一会一节”的重要外宾 林铎唐仁健会见参加“一会一节”的重要外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七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七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会见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孙伟讲话 甘肃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会见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孙伟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