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应对“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挑战

19-07-24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应对“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挑战

  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要破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风险与挑战,需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中央、地方、企业和社会沟通协作机制,形成职责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有所长、相互借力的“一盘棋”大格局。

  在政府层面,中央政府以经济合作为核心,继续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人文开放的先导功能,深化与沿线国家在发展理念和价值观上的共识,推动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构建。继续加强同沿线国家的安全合作,加强情报信息的互通共享,加强边境口岸的安全管控。各级地方政府应加快建设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大市场信息的搜集,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做好信息配套服务,帮助企业充分了解海外投资风险源、提前发现风险点、及时编织防控网,最大限度减少或规避负面因素。

  在企业层面,应加强技术研发,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在经营思路上,我国海外企业需要高度重视企业形象的建设,在做好当地政府工作之外,综合考虑东道国的各派政治势力、民族种族、宗教信仰、非政府组织影响,与之建立广泛联系与常态化沟通机制。在经营过程中,尊重东道国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自觉保护劳工合法权益和当地环境,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在人才储备上,我国海外企业要注重培养专业的风险管理人才团队,规避因不熟悉东道国的政治、法律、社会文化而带来损失。在安全保障上,我国海外企业需要加强自身安全防范与保护能力。一方面,按照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有关部委要求,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强化合规训练,提升企业的合规意识及能力。另一方面,组织建立海外民间商会或者行业协会海外分会,构建信息与资源共享平台,节约企业成本和精力,提升海外维权能力。在一些政局不稳的沿线国家,我国企业可探索适合所在国国情的海外安保新模式,配备必要的防护设施,切实保护好驻外人员和财产安全。

  在社会层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精细化方向发展,我国面临的人才储备不足瓶颈进一步凸显。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国需要从事标准化研究和标准制定的技术型人才,熟稔沿线国家语言文化、法律法规、投资政策的管理型人才以及评估风险、制定战略的顾问型人才。高校作为国家人才培养的最重要环节,可开设“一带一路”相关课程、学科或专业,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智库作为为国建言献策的重要组织,可以发挥平台优势,对沿线国家潜在风险加强预警,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国家、企业提供服务。民间交往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中国正面积极形象的重要渠道。“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个“通心”工程,可以在文化、教育、科研、旅游、体育、侨务等方面的工作中推陈出新,形成合力,通过民间交往提升我国软实力与国家形象。

  (摘编自《学习时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