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石鸡坝镇:花椒红 椒农笑

19-07-22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时下,正是花椒采摘的最佳时期,在文县石鸡坝镇的村村社社放眼望去,一棵棵、一排排挂满花椒颗粒的花椒树迎着微风,摇晃着脑袋,若隐若现,花椒树下偶尔飘来一阵山歌,椒农们正在树下忙碌着……

  在文县石鸡坝镇朱元坝村的花椒园里,村民王玉德带着侄女王圆梦采摘自家的花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家有2亩地的花椒,自己采摘,没有雇人,最多15-20天采摘结束,去年是第一年挂果,卖了4000多元钱,今年是第二年挂果,采摘完可能收入10000多元吧,”王玉德自信的告诉记者。帮助叔叔采摘花椒的王圆梦说:“我家也有花椒,采摘完了,我就来帮忙了,不挣钱,现在又正好放暑假,劳逸结合,可以锻炼下自己,体验下生活,理解下父母的不容易,珍惜学校的美好时光。”

  当记者来到朱元坝村村民王世军家时,他正在整理采摘回来的花椒,客厅里顺墙还堆放着一袋袋加工好的花椒,对于王世军来说,今年的花椒可是大丰收,“我和姐姐三家人,共三四亩花椒,去年采摘的花椒干了1000多斤,收入80000余元。今年我们的花椒地划分开了,今年花椒长势好,目前我已经采摘了300多斤干花椒,采摘完能达到500斤左右,收入能达40000-50000元左右。”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王世军的脸上。

  “别看椒粒小,经济效益高。摘掉贫穷帽,走上致富道。”朱元坝村监察委员会主任李银全说,“花椒是石鸡坝镇群众主要的经济收入之一,花椒除种植成本外,纯利润在70%以上,花椒树生长期为3年,属于短平快、稳增收产业,村民也乐意种植花椒。截至目前,朱元坝村300多户人已有200多户群众发展花椒产业,户均收入在20000元左右。”

  石鸡坝镇党委书记颜如广告诉笔者:“这几年,文县的花椒走俏市场,价格较高,加上国家精准扶贫帮扶的优惠政策,群众种植花椒的积极性很高,同时,为增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能力,石鸡镇积极鼓励支持能人大户,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经营等方式发展花椒产业,贫困群众广泛参与,花椒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进一步夯实脱贫致富基础。”

  近年来,文县石鸡坝镇先后在古家沟、阴坪、大佛、种树坪、哈南、边地坪、朱元坝等17个村大面积发展花椒产业。目前,花椒种植面积达12000多亩,其中挂果花椒树面积达9000多亩,花椒产业已成为石鸡坝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精彩推荐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