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椒红又一年 迎战摘椒忙

19-07-22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又是一年花椒红,走进康县平洛的中寨、张坪、瓦舍、南山等村子,漫山遍野的大红袍花椒红如玛瑙,果红喜人, 丰收已临,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椒香。虽然炽热的太阳当空照,但完全挡不住椒农“忙碌”的“脚步”,忙着清洗花椒烘干机、为椒客收拾房子、准备伙食,迎接一年的劳作成果。

  平洛镇中寨村村民雍维杰一家一大早起来就在不停地忙碌,拾掇摘椒时要用的梯子、手套等工具,清洗花椒烘干机,收拾屋子床铺,忙的不可开交。

  小暑季节已过,就(要)采摘花椒,我们就给(摘花椒的)花椒工先准备生活用品,方便面、饮料、水、和酸菜、床铺,准备采摘花椒的用具凳子等,把所有的用具准备工作做好。 雍维杰的妻子则和同村妇女一起,在给已经到来的摘椒客们准备平洛当地特有的美食酸菜。

  笔者问道:你现在和了这么多酸菜,是为花椒工准备的吗?雍维杰的妻子:是,就是给他们准备做饭用。笔者:那咱们今年要雇多少人啊?雍维杰的妻子:要雇佣十来个人。笔者:那去年雇佣了多少人?雍维杰的妻子:去年,也雇佣了十来个人。笔者:摘花椒,要摘多久啊?

  雍维杰的妻子:大概就十来天时间。

  大红袍花椒是平洛镇的特色产业,距今已有六十年的栽植历史,平洛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的独有品质,多年来,每到花椒成熟期,就有来自邻县或外省市的摘椒工活跃在我镇万亩花椒林地里,帮助椒农摘椒,不但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也带动了周边县区的劳务市场与劳务经济,实现了产业致富互惠双赢。

  平洛镇中寨村民雍维杰说:我们采摘花椒(的时间)大概就是十来天左右,亩产就是200斤左右,摘花椒的人都是摘斤头,去年3.5元一斤。去年给我们采摘的人,平均每天(能摘花椒) 在40斤左右,平均下来工价每天每人在180到200块钱左右。花椒,我们有六亩地,好的话就是摘半吨左右(1200斤),一般的话就是摘700到800斤。

  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极大地增加了花椒的产品附加值,花椒成为椒农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也为我镇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平洛镇党委书记高继富说:平洛镇结合乡情因地制宜,按照近抓就业远抓产业的整体工作思路,积极动员群众种植花椒。截至目前,全镇花椒面积达29950亩,户均花椒产量在200斤左右,群众通过种植花椒也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他们的钱袋子鼓了,也过上了好日子,为平洛镇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彩推荐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