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劳务不足务农补 一年四季有活干

19-07-20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劳务不足务农补 一年四季有活干——天祝县扶贫车间助农增收见实效

  去年以来,天祝县对全县乡镇企业和合作社进行摸底考察,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和合作社进行规范培育,认定挂牌成立扶贫车间28家。这些扶贫车间在吸纳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实现稳步脱贫增收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让贫困家庭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增强了增收的信心。

  炎炎夏日,记者来到G30永古高速公路乌鞘岭2号隧道附近,伴随着搅拌机的轰隆声,天祝宇恒劳务公司扶贫车间十几名工人正进行高速公路的日常养护。“日常工作就是道路路面和路基的铺筑、维修及养护,不仅能照顾上家里,一个月还有四五千元的收入。”今年41岁的张志辉从事道路养护工作已多年,以前跟随扶贫车间负责人刘建军在劳务队务工,今年还开了自己的养护公司。“现在两边跑,我的公司有了稳定的收入,能带动一些附近群众就业。”

  天祝宇恒劳务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于今年1月挂牌,常年从事高速公路和省道等道路的养护维修工程。现有长期稳定就业人员1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人。为增强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能力,刘建军此前联合5户群众,成立了曦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600万元,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

  刘建军说:“我们扶贫车间采取劳务和务农互补的方式。公路不开工时,就到合作社里干活,保证大家一年四季都有活干。”现在扶贫车间规模越来越大,平时干活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种互惠互利的经营方式既为公司和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劳动力资源,又为周边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

  走进合作社的百合种植基地,一片片百合长势良好,20多名妇女唱着欢快的山歌,边锄草边聊天,不一会的工夫,一大块地已锄完。“扶贫车间建起来以后,打工有了收入,现在我一天能挣80元。”今年66岁的吴发兰开心地说。吴发兰一家6口人,儿子儿媳常年外出务工。今年孙子上了学,空闲时间多了,她就想出来找份工作,但因年龄大了,工作并不好找,刚好听说合作社需要人,就来这里打工。“3个多月挣了6000多元,有了这些钱,既能满足家里的基本生活开销,也减轻了孩子们的负担,心里敞亮。”

  “以前在外面打工,有时候工钱都很难拿到。在扶贫车间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即可以按月拿钱,也可以按天拿钱,再不用担心拿不上工资了。”说起扶贫车间带来的好处,建档立卡户刘玉桂深有感触。

  天祝县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马保礼介绍说,目前全县扶贫车间运行良好,涉及行业有中药材种植加工、食用菌培育、手工艺品加工、蔬菜种植初加工和五金建材等。截至目前共吸纳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300多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00多人,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