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村民好习惯推动人居环境“大变局”

19-07-19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学荣 郭海蓉)

  去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新添村九社村民增添了一个新习惯:村民一有空都会打扫前庭后院卫生、整理门前花坛。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蓼泉镇推行见空插绿、适地造景,通过植绿播绿,让居民点环境美起来、靓起来,花红柳绿的诗意环境让广大群众逐步养成了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行为习惯。

  “路修了,花栽了,门面也改造了,这么好的环境,如果不好好维护,感觉太可惜了”,新添村九社村民茹培义道出了其中原委。

  如今,环境卫生整治成为了蓼泉镇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在该镇沿路沿线、村社主干道以及河流沟渠等地,由共管共享人员、低保户和村民组成的环境整治小分队每周都会适时开展垃圾清理和卫生整治,通过持续开展“三清三净”行动,全镇生活垃圾、废旧地膜、“三堆”杂物得到有效清理,至目前,清理垃圾杂物411吨,清理“三堆”310处,捡拾回收废旧地膜588.47吨。

  墩子村党总支书记王吉峰告诉笔者:“村上坚持落实‘月末周五’环境卫生整治和‘月查季评’监督考核机制,组织村社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督察检查,采取考核奖惩社长、张贴卫生标识牌、道德‘红黑榜’公示曝光等方式,有效提高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不断改善全镇人居环境面貌,蓼泉镇以“四不见”为统一整治标准,各村采取“农户具体清、社长监督清、村上统一清”的工作方式,大力动员群众,动用机械,对房后“三堆”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对房后通道进行整治疏通,有力消除火灾隐患、有效破解农户房后通道狭窄,群众出行难及“脏乱差”的难题。

  目前,全镇110个合作社已整治疏通79个,疏通率达71%。共清理粪堆735吨,拆除破旧圈舍215间,清理柴草秸秆235吨;利用闲滩空地打造唐湾、上庄村口小景观各1处,在公路两侧开展美化绿化,栽植樟子松、海棠、金叶榆、垂柳等花灌木,改造利用天生场、小荒滩等闲滩空地735亩,栽植景观树、花果树600余棵,共改造治理栽植各类花冠苗木2500余株,通过拆除残垣断壁、整治天生场,共拆除残垣断壁27处,拆除晒场房93处,拆除废弃大棚6个,清理柴草秸秆125吨。同时,按照“示范引领、整社推进、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在唐湾村、湾子村率先开展改厕改炕,在湾子村敷设污水主管138米,完成水冲式厕所改建8座,唐湾村9座水冲式厕所正在改建。在持续开展整治的基础上,该镇持续强化投入保障,不断配齐完善基础设施,通过进一步完善村级公益设施共管共享机制,聘用共管共享人员42名,实现卫生保洁常态化、网格化。

  至目前,全镇共配备5吨压缩式垃圾清运车2台、人力垃圾收集车83辆、垃圾斗277个、分类垃圾箱1766个、吸污车2辆、洒水车1辆,修建垃圾分类收集中转站3个,在确保环境整治所需日常经费的基础上,为各村拨付整治经费总计10万元,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垃圾斗清运及集镇保洁项目通过公开招标外包给劳务公司进行集中管理,为“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垃圾收运体系正常运行提供有力基础保障。

精彩推荐

  •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