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渭源税务:减税降费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19-07-19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涛 李小琴 ) 

  渭源县位于甘肃省中部,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近年来,在西部大开发、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下,企业轻装上阵,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地区产业不断升级,焕发出勃勃生机。渭源县税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渭源中药材原产地优势,精心筹划,制定《脱贫攻坚 渭源税务在行动》实施方案,将减税降费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经多次协商洽谈,促成产业扶贫、劳务扶贫,达到“企业提质增效,贫困户脱贫致富”双赢目标。

  细致贴心服务 助力企业扎根成长

  “税务局提供的上门服务让我对国家的优惠政策有更深的了解,国家的减税力度越来越大,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周转运行,我们将利用优惠减少的税款,进一步扩大产业园种植规模,新扩建满天星、百合、芍药等花卉种植基地200亩,可安置1000个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让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甘肃禾韵花卉公司负责人司文魁自信满满地说。

  甘肃禾韵花卉公司是一家以种植、销售鲜切花卉为主的民营企业,2018年以来,该公司生产的首批高品质‘满天星’销往上海国际花市, 优质鲜切花卉产业已在乡村落地生根,成为带动群众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的新兴朝阳产业。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种植满天星、玫瑰、百合、芍药等优质花卉品种,共设置扶贫车间6个,2019年全村共有485人在“老庄村扶贫车间”务工,其中建档立卡户145户,与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式签订了用工合同并缴纳社保,按每户每年7800元的扣除标准,仅此一项,将实现减税62400元。三十三岁的陈粉荷麻利地将满天星打包后,高兴地说:“我丈夫身体不好,孩子在上学,我没法外出打工,虽然享受政府的低保补助,但日子过得还是很“紧巴”。现在在家门口打工很方便,这三个月我就挣了7000多元,我打算长期干!”

  老庄村支书年平军说,“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无法外出务工,扶贫车间大大缓解了这一难题,挣钱顾家两不误”。

  企业得优惠 农民得实惠

  “渭源县德园堂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当地“中药材”成长起来的扶贫龙头企业。刚签完产业扶贫协议,负责人牛红卫掩饰不住兴奋:“仅增值税税率下调,我们公司预计全年可减税50余万元。减税降费为企业药材生产基地的扩展提供了新助力,现在公司不但扩建了基地,还新招了50多名药材加工工人,在提高药材质量的同时,更大力度促进农村人口就近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国家的扶持力度这么大,我们也想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社会作出贡献”。

  为充分发挥当地中药材产业优势,鼓励企业扎根乡村,带动贫困地区发展,该局主要负责人带领业务骨干,上门为纳税人宣传辅导政策,了解企业经营的“难点、堵点、痛点”。经过多次协调洽谈,促成该公司与元树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与元树村170户建档立卡户签订了2019年中药材产销协议,将该村1200亩中药材种植区建设成中药材新技术种植示范基地,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元树村中药材种植为基础,通过新技术种植示范、拓展销售渠道,提高购销加工附加值、提升企业品牌,达到“贫困户脱贫致富、企业提质增效”的双赢目标。

  “今后,我们村的药材再也不愁卖不出去,低价卖给药贩子,种植党参每亩国家奖补1000元,化肥补贴400元,企业还补贴200元,并以高于市场价格一到两元收购基地党参,村民今年的收成有保障了!”签订完产业扶贫合作协议,渭源县元树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麻治河由衷的感慨,据了解,该村因地处山区,交通极不便利,村民信息滞后,药材卖不上好价钱成为当地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2018年以来,该公司通过中药材基地建设,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再带动农户稳定增收,逐步脱贫致富,累计帮扶1000余名乡村贫困人口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带动45户普通家庭、50户贫困家庭就业,促进农民增收23万元,让国家减税政策红利给企业和贫困群众带来了“双赢”。

  就近就业增收入 种地务工两不误

  “2018年,我们公司实现销售额13341万元,净利润240万元,缴纳企业所得税30万元,政策减免了18万元,尝到了减税甜头。今年,公司生产经营稳定增长,实现销售额2020万元,净利润110万元。原以为公司利润增加了,与小微优惠无缘了,没想到,这次政策放宽后,我们又再度入围,而且减税力度更大啦。如果按照去年未减税之前政策计算,需要缴纳28万元企业所得税,今年新政策实施后,只需缴纳6万元,减税22万元,减税规模将近80%……”。谈及减税降费,渭源县亳春堂药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葛运岭感触更深。

  该公司是一家以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加工为主的民营企业,是甘肃省中药材发展的龙头企业,该公司生产的“亳春堂”牌中药饮片获得甘肃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据了解,该公司2018年利用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减税18万元购置了一台用于质量检测的设备——高效液相,具备了自行检测中药材成分及含量的能力,大大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解决周边农民就业13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户,一方面,解决了企业招收务工人员不稳定、技术层次不齐,耽误正常生产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农户因种植的季节性忙闲不均,外出务工耽误种植,专门种植又大半年在家闲待的问题。

  葛运岭表示,减税政策让民营企业助力就业脱贫更有“底气”。该公司将继续帮助乡亲们走出困境,增收脱贫。

  “没到公司打工时,我经常渭源县城,周边乡镇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家里老人孩子也没有人管。如今在家门口打工,干一天得一天工钱,从不拖欠,还可照顾家中的老老小小。”在该公司务工的刘小燕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渭源县税务局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通过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与支持十大产业发展等优惠政策,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能,实现政策的精准滴灌和精准扶贫。同时,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和结构性减税政策,不断增进办税便利,持续提升税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促进贫困地区企业发展,稳定就业,为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税务力量。

精彩推荐

  •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