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进展顺利成效初显反响良好——兰州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9-07-19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进展顺利成效初显反响良好 ——兰州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自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入手,把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全市各级认识明确、部署到位、措施有力,活动进展顺利、成效初显、反响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

  高度重视:提升思想认识

  市委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到讲政治的的高度来认识,市委常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大决策精神,对全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机构,紧密结合兰州实际制定《工作要点》,明确6个方面19项具体工作任务。

  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活动扎实开展。

  市委政法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政法干部全面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条例》的精髓要义,贯穿到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市委编办结合机构改革工作,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8个方面重点内容,着力提升活动成效。市教育局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抓、学校(单位)负责人协助抓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把工作落实执行到位。各区县都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职工作人员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了2019年工作要点和有关专项方案。

  动员部署:体现迅速有力

  市作风办及时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审议5个专责工作组的方案,对统筹推进活动进行谋划部署,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启动工作,不再层层召开动员会议。同时采取重点督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各级各部门活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严督实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整改,确保活动有序有力推进。

  全市各级各部门第一时间行动,立足各自实际,广泛动员部署,对作风建设年活动再安排、再部署、再细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把活动的目标要求传达到最基层、最前沿、最末端,确保活动全覆盖、无盲区。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狠抓思想发动,从上至下分为市人大党组、秘书长班子及各部门三个层次,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市文明办紧紧围绕作风建设,组织实施“一月一主题”创建活动,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十大突破行动”,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统计局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十个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减负工作:贴近基层干部

  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严格对表对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举措,特别在精文减会、督查调研、材料报表等方面,下大气力切实加以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1至6月份,市级层面发文同比减少30%,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32%,市级层面组织开展的督查检查同比减少61%,各区县上半年精文减会同比减少幅度均达到20%以上,督查检查同比减少幅度均达到30%以上。

  市委办公室着眼为基层减负松绑这个目标,聚焦困扰基层的各种形式主义表现,积极发挥基层减负专责工作组的作用,建立“345”工作模式,高站位安排部署,高标准思想发动,高效率组织实施,深入开展基层减负情况专题调研,推动全市“基层减负年”活动扎实推进。

  市直机关工委大幅缩减督导检查次数,精简填表作业,探索建立“四互”督查指导和“一对一”蹲点业务指导新模式,推动“督导”模式向“服务”模式转变。市公安局对基层派出所填报的各类报表进行全面清理,大幅压缩报表台账,分别比上年度减少91%和54%,被公安部通报表扬。

  城关区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推广应用“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实现了日常工作交流、重点事项报告、请销假手续审批即时化,有效压缩了临时性会议活动频次,工作效能明显提升。皋兰县切实转变调研方式,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项目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有效推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深入落实,完成重点调研课题21个,提出对策建议100余条。

  专项整治:紧扣重点领域

  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五条要求”,紧盯“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瞄准薄弱部位,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力度,严肃查处上级移交问题线索,把基层拍蝇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9件,处理75人,给予68人党纪政务处分,对7人进行组织处理,移送司法机关8人。

  市纪委及时制定下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和《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整治方案》,对各区县和贫困乡镇开展作风纪律督查,深挖隐藏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市民政局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清理工作,全面筛查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信息共享和核对,及时调整保障类别,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市农业农村局扎实做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照4个方面25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重点突出产业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重点工作,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

  七里河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手段,顺利建成并上线运行七里河区惠民资金监管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的方式,让惠民资金晒在“阳光”下。永登县迅速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组建3个审计组对11个部门、1个乡镇开展现场审计,发现拨付发放不及时问题2项,受理“一卡通”线索9条,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榆中县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4件,组织处理11件24人,立案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

  优化环境:凝聚发展共识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来抓,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千企万商大走访”“重大项目大攻坚”“行政审批大提速”“遗留问题大解决”“脱贫攻坚大推进”等5大主题活动。市四大家领导率先垂范,带队开展全市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大抓项目、担当作为真抓项目的良好局面。第25届兰洽会全市共签约项目125个,投资总额903.07亿元。

  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盲点问题,精准发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环境。市作风办积极与市发改委、市交流合作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等单位对接调研,共梳理问题103个,并建立台账,进行跟踪督办。对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奥体中心、万达城、S101线中黄公路等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共下发督(转)办通知6件,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见效。

  市政府办公室着眼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主动听取民营企业家和商会代表的意见建议,逐项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部门、解决措施、完成时限,认真研究解决。

  市发改委将职责权限内核准的水利工程、水电站、电网工程、输油管网、输气管网等项目核准要件由原来的5个精简为2个,办理时限由国家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市住建局大幅压缩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施工许可办理时间由原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为4个工作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市自然资源局深化审批流程再造,按照“一类事项一个部门统筹、一个阶段同类事项整合”的原则,合并审批、优化流程、简化材料,加快推进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多审合一”改革。市交通委积极改革政务服务方式,在全省率先核发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由“被动作为”向“自觉行动”转变。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大攻坚”活动,1492个招商引资项目中已开工1256个,项目开工率84%;建成749个,建成投产率50%。

  市政务服务局积极探索运行“三大机制”,建立“八项清单”,印发《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为兰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全面实行“加减乘除”工作法,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兰州高新区以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和“多验合一”改革,最大限度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

  担当作为:树立实干导向

  市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担当作为确立为干部选拔的前提条件,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树立了重实干、看担当的用人导向。

  全市各级都严格落实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休息休假、津贴补贴、报酬补助、定期体检等制度,鼓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市纪委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既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又突出正面教育和正向激励,切实纠正“只问下不问上”的“下菜碟式”问责、“层层都要有”的“凑数式”问责和“不问是非”的“眉毛胡子一把抓式”问责,切实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

  市委组织部注重发现识别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重大项目建设等一线扎实苦干、敬业奉献、实绩突出的干部,摸底筛选35名初步建议人选名单,准备优先提拔或安排到重要、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

  市商务局制定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和《公务员考核办法》,结合季度评价结果,实行量化考评,确保干部考核结果客观、公正。红古区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对6名举报失实的党员干部及时作出结论,并通过适当方式予以澄清正名。

  安宁区注重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先后选派16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项目团队、信访维稳、重大任务牵头部门、“冬防”一线及陇南礼县开展锻炼,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搭建了平台。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根据工作和干部成长需求,采取专家讲座、外出考察交流、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干部培训,累计培训科级以上干部15人(次),派干部外出考察学习20人(次),不断扩展干部培养选拔途径。市轨道交通公司秉持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采用岗位宽带绩效薪酬体系,结合360度绩效考评,将个人收入同工作绩效直接挂钩,激励员工迸发出更大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专项行动:突出全面深入

  兰州市四大班子以上率下,深入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采取领导班子带头查、拓宽渠道全面查、立足实际主动查、听取意见对照查等多种方式,切实找准兰州市存在的“地方病”“流行病”,共查摆出4个方面41个问题,全部建立了整改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把问题找准查实、整改有效。

  全市各级也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问题查摆准确到位,整改措施扎实有效,建章立制抓常抓长。市政协办公室狠抓制度整改,对112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推进政协工作的系统性、原则性、科学性。

  市财政局对查找出的16个问题开展“六问”反思,研究制定了6个方面20条具体整改措施,扎实开展整改。市司法局结合“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将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长远之策,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全力做好司法行政七项重点任务的对接落实。

  市水务局对照“四察四治”内容,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组织局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召开局党组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查摆,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兰州经济区在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中确定了“三不再”“三到位”的工作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舆论宣传:形成强大声势

  全市各级高度重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既有宣传资源,进一步扩大社会宣传的维度和广度,通过张贴悬挂标语横幅、户外广告和电子大屏播放公益宣传片、公交车、出租车、移动媒体等方式,确保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注重对反面典型案例的曝光,市级层面通报5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发挥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市委宣传部制定了《兰州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宣传舆论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思路,细化了任务分工,靠实了工作责任,从六个方面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市委统战部发挥传统媒体、现代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效应,充分运用兰州统一战线网站、《兰州统一战线》刊物、《兰州统战信息》、兰州统战公众号和QQ、微信工作群等宣传载体,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年舆论宣传引导工作。

  兰州广电台积极落实省作风办对《落实进行时》节目观摩督导时提出的要求,完善节目运行工作机制,整合优质媒体资源,全面提升节目质量和水平,积极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率先打造全省优秀的电视问政节目,推动全市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栏,分阶段、分层次、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动态报道和深度报道,共采写、编发、播出各类新闻稿件400余篇。兰州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兰州网结合网站实际做好作风建设年的相关网上宣传报道,及时转载推送省市主要新闻媒体稿件并组织记者展开采访,共发布相关稿件65篇,总访问量超35.75万。

  西固区充分利用“西固发布”“西固宣传”和“金城西固”等区级“两微一端”新媒体宣传平台,对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情况开展新闻宣传报道,提升活动影响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掠影(组图)
  •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长图 |跟着“小哪吒”打卡网红城市兰州
  •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武山县对水泥市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专项整治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展示展销活动邀请函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
  •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甘肃武警:多彩军营文化鼓舞军心士气(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林铎 唐仁健: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林铎 唐仁健: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