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东乡:200多名“小厨师”比“菜”艺

19-07-18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胡发伟)

  “我宣布,在中式烹饪比赛中,职普4班代表马胡赛尼最后得分656分;在牛肉拉面比赛中,2班马占清最后得分614分;3班马明吉、郑福飞共同制作、推出的菜品香菇油菜得分646分……”一场展示才艺,同台竞技的“厨师”大赛在这里拉开。7月17日,东乡县举办职普强化班学生厨艺大赛,来自该县职普强化班的200多名“小厨师”中的40名代表,走上比赛工作台,亲手操作食材,现场烹饪菜品、就地制作拉面,分组展示“菜”艺技能,相互间一决高下。

  让每一个失辍学生入学就读,让每一位职普班孩子掌握一门就业技能,这是每个职校师生的心声。“今年4月,我来到了县职校参加职普班,在前两个月,我们接受了军训和文化课。而这一个多月来,学校给我们集中安排了技能培训课,我毅然选择了自己喜爱的牛肉拉面培训。这样,毕业了就能找上一个好的工作,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贴补家里,能改变家人的生活面貌。”汪集镇高家村参训学生马正高兴地说道。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来自那勒寺镇李牙村的学生李成英,他是一个活波开朗的学生,这种性格,造就了他干事、学习和想法就是与众不同。李成英向记者附耳说道:“那勒寺镇在外开饭馆的人比较多,开得也相当不错,他们都赚了钱、修了楼房,幸福的生活特别让人羡慕。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命运。我在职普班学习期间,报了两门技能培训课,一面学习炒菜,一面学习牛肉拉面,虽然,比其他同学辛苦,但想想今后的美好生活就不觉得累啊!毕竟,多掌握一门,也就多了一份就业机会。”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坐在观众席的老人,他时不时指指点点,还亲自走上台,对学生制作的菜品进行品尝评价。一问才知道,他叫马金龙,家住春台乡北庄村、今年整80岁,一大早,他就从家里出发,来看在该县职校参加培训的孙子——马胡赛尼,而马胡赛尼在这里学习烹饪,今天参加中式烹饪的比赛项目。据该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马胡赛尼在来职普强化班之前,在兰州一家餐厅打工。经核查,他初中没有毕业,属于辍学生,经过多方动员和宣传法律,他才意识到了错误,主动来到了这里,认真完成学业,学习烹饪技艺。用马胡赛尼的话说,就是“在县职校,我既能拿到文聘,还能获得技术,如果再到那家餐厅打工的话,我不是一个堂倌,而是厨师啦!”对于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马胡赛尼十分欣喜。

  比赛场面热闹非凡,紧张有序,有一种争夺“食神”的比赛感觉。参赛学生在两边的工作台上,亲手烹饪制作的“色香味美”东乡土豆片,川菜系代表“麻婆豆腐”,还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 兰州牛肉拉面等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台下群众、台上评委们,则为他们推出的菜品、面点进行品尝、打分和点评。海蓝月清真餐饮学校的高级厨师,为孩子们现场指点如何配菜、掌勺、翻菜?如何和面、揉面和拉面等。

  今天的200名学生,就是将来的200名大厨,更是东乡200个家庭的希望。“经过一个多月的技能培训,学生们已初步掌握了一定的餐饮基础知识,具备了一定的实操能力。举办这次技能大赛,目的是让更多地学生们参与其中,展示才艺,坚定信心,用他们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改变命运,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该县职校负责人妥凤英说。

  掌握一门技术,脱贫一个家庭。“接受更好层次的教育,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不能流向社会,没有技能的不能流向社会。”这是东乡县在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工作中心和出发点,也是给东乡学子播撒的一缕阳光和创造的成长土壤,更是脱贫攻坚路上这里探索创新出的办学新路。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 舌尖上的天水 舌尖上的天水
  •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 2019年天水市文旅局节会宣传工作再创佳绩 2019年天水市文旅局节会宣传工作再创佳绩
  • 【航拍】神秘山梁凌家窑 【航拍】神秘山梁凌家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