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强化文化引领塑造崇高精神追求

19-07-18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焦杨红)

  康县不断深化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积极实施特色文化惠民工程,突出扶智、扶志、扶德,引领塑造社会新风尚,凝聚加快发展的正能量,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自强脱贫内生动力。

  每当夜幕降临,康县望关镇叶湾村的村民们便会三五成群前往“文化乐园”读书看报、健身锻炼、跳舞下棋……“自从乡村舞台建好后,我们一有时间就赶去看书、跳舞、打乒乓球……”叶湾村村民蒲菊红说。

  近年来,康县不断夯实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全县已基本实现“乡村舞台”全覆盖,累计修建文化广场668个、农民健身工程211个、乡村戏楼17个、文化大院8个、文化墙1.9万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1200余件,村级组织活动室、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全覆盖。

  康县每年都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电影进农村”等精彩的文化活动,使农民群众既享受到文化生活的乐趣,又陶冶了情操,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不仅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质量,还成为邻里关系的“润滑剂”、社会稳定的“减压阀”,惠及康县城乡百姓。

  “我最爱听秦腔了,县上安排的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不仅丰富了我们农村的文化生活,更弘扬了传统戏曲文化,希望能够经常开展。”康县迷坝乡十字村党支部书记、康县省级“非遗”保护项目《木笼歌》传承人安俊龙边听着秦腔边高兴的说,“我更希望我们村的《木笼歌》也能在全县巡回演出,让更多的人知道花儿姐的故事。”

  康县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组建文艺社团、注册成立各类文化艺术公司、文化协会350个。积极开展“三下乡”文化服务活动,组织群众自编自演具有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全县各类乡村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实现由“送文化”向“种文化”的根本转变,推动了文旅融合发展;与此同时,该县结合三大片区的不同民俗特点异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我们村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秦腔、社火演唱,曾是村里最主要的文化娱乐活动。村史馆把戏服、旧农具等这些旧物件收集在一起,供村民、游客参观,让大家在享受美丽环境的同时,从内心深处把对故乡的热爱和认同建立起来,从而会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康县平洛镇团庄村支部书记龙义平说。若有诗词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为传承保护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康县深挖巧植地域特色文化元素,打造“一村一韵”文化品牌,累计建成村史馆、家史馆57个,其中20个村史馆被省文物局挂牌命名为“历史再现工程”,10个村史馆被省文物局评为全省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示范馆,长坝镇花桥村史馆等7个村史馆荣列全省35个“历史再现”工程示范性博物馆名单,占全省的20%。

  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康县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如今,在康县的每一个美丽乡村,到处都可以看到不同形式的文化墙、文化石和宣传橱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展示其中,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传播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 舌尖上的天水 舌尖上的天水
  •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 2019年天水市文旅局节会宣传工作再创佳绩 2019年天水市文旅局节会宣传工作再创佳绩
  • 【航拍】神秘山梁凌家窑 【航拍】神秘山梁凌家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