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吕思珍: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领头人

19-07-18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吕思珍,男,中共党员,41岁,现为康县三河坝乡席坝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4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8年度康县“最美村干部”。

  席坝村村民居住分散,大部分村民居住在高半山,村土地贫瘠,经济收入主要以种植天麻、猪苓、香菇及劳务输转为主。现有贫困人口22户80人,贫困发生率30%。

  吕思珍认为要改变村贫困落后面貌,必须发挥党支部班子的整体带动作用,把党员、干部凝聚在一起,带动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他从加强村两委班子的自身建设入手,明确职责分工,健全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制度,狠抓班子学习,在班子中营造一种团结务实、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与此同时,强化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村党支部科学制定了“特色富民产业”的发展思路,组织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天麻繁育、香菇种植、土蜂、山羊、黑猪养殖等富民产业,有效改变了分散种养“小打小闹”的局面,席坝村真正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探索实践自然禀赋综合开发的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要让群众拥护,全心全意跟着支部走,就必须有一套公平、公正的民主运行机制,才能真正建立坚强的堡垒;建立健全村务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一系列民主自治制度,不断完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公约,建立村社干部任期目标承诺制和工作失职追究制,开展 “富民强村”活动,等等。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村级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突出。 

  “支部强不强,关键是要有一个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领头人”,这是席坝村党员群众的口头禅。对于席坝村的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他既是积极的倡导者,又是积极的实践者。从养猪、养羊、养鸡到养蜂,再到袋料香菇的种植。几年来,他先后实验了多种种养方式,其中大部分都赚到了钱。事实上,在席坝村的种养业发展史上,党员村干部的先行尝试已经是不成文的做法。在他们的带动示范下,席坝村特色产业路子越走越宽广,土产生意越做越红火。  

  由于实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充分利用林地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养蜜蜂、养猪、养羊等专业户养殖,扩大天麻、猪苓等中药材,蜜蜂养殖环境更好,很多群众养起了蜜蜂,从以前一大早就拎着一把柴刀上山,忙了一天也赚不了多少钱到现在的养蜂专业户,今天的席坝已经告别砍山卖林的老法子,走上种养结合的发展新路子。仅富民产业一项,实现年产值30万余元。

  席坝村党支部立足于生态优势,规划了“建设生态示范村”的目标。几年来,他四处奔走,开拓眼界,建立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容村貌整治长效机制,完成了席坝村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硬化了村内巷道,实现了通社道路全覆盖的目标,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成电讯、移动基站、席坝自来水建设以及电视广播的进村入户,同时在全村配置了垃圾箱。

  短短的几年,三河坝乡席坝村由一个贫穷偏僻的小山村,变朝气蓬勃、发展后劲十足的典范。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 舌尖上的天水 舌尖上的天水
  •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 2019年天水市文旅局节会宣传工作再创佳绩 2019年天水市文旅局节会宣传工作再创佳绩
  • 【航拍】神秘山梁凌家窑 【航拍】神秘山梁凌家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